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媒体关注

北京晚报:张朝阳和他的团队踌躇满志 摩拳擦掌


  晚报:这是全球互联网公司第一次当奥运会赞助商,你作为这样的身份率团去奥林匹亚,心情怎么样?

  张朝阳:我的博客最近开始勤写,目的就是为奥运做准备的。

  先说一个基本的信息,我们作为互联网内容赞助商,其中的含义就是建立并运营beijing2008.cn网站,这个网站是2008年奥运互联网与世界沟通的窗口,2008年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是一个巨大特征。

  登录beijing2008.cn无论是英文版还是中文版,全世界都可以获取有关北京奥运会的详细信息。随着24日北京奥运圣火的点燃,火炬传递的开始,我们要全程地加以报道。我们的优势有几点,第一,充分利用大型门户网站多年的经验,构建一个内容丰富的平台。第二,搜狐虽然承担了奥运官方网站的报道,但由于从奥运火炬到奥运赛事报道的海量,在官网上放不下的内容,搜狐平台还可以予以更充分报道。因为这次雅典取火责任重大,作为搜狐CEO,我决定亲自到前方调动各方资源,以保证这次报道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晚报:作为成熟的互联网媒体,你怎么评价奥运给搜狐或者说给整个中国IT业内媒体带来的影响?

  张朝阳:北京奥运会向欧美展示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迅速发展和相当规模化,西方人会发现,中国人现在掌握资讯的权利远远超过他们的想象。对互联网来说,奥运会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成果的良机。作为搜狐来讲,在这次全球关注的体育盛事中,我们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有别于电视以及传统媒体的信息,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和享受奥运。在奥运会期间所形成的报道模式和互联网的服务模式,有可能会固化为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晚报:我们也注意到你这次身份变化,这是不是你第一次以记者的身份出现?

  张朝阳:是的。

  晚报:有没有觉得可能是一个不熟悉的领域?

  张朝阳:我对文字比较喜爱,我写博客的特点是词汇用得不是特别多,但在语言背后,我想表达的东西多得简直挡不住。即使没当过记者,我率领的团队中有很多记者,这对我的新身份也不会有问题。我另外一个角色是希腊邀请的观礼嘉宾。

  晚报:这次当记者,事先有没有做准备?

  张朝阳:我带的是一个团队,我的任务就相当于一个镜头,全国人民在这一时刻想知道什么,我们就把视频对准哪里。在设计上,我们要跟着感觉走,希望能提供一次原汁原味、一触即发式的报道,我不想经过太多的雕琢。

  晚报:除了记录者的身份,是不是还需要有自己的感受?

  张朝阳:镜头的选择就是最好的感受表达。比如我们在探访火炬点燃以外,还会去探访古希腊的文明。我们会带着观众去关注古希腊的许多历史文化现象,我想说的是希腊文明很丰富,不仅仅是奥运会。

  晚报:听说你还要当火炬手,据说还要上珠峰?

  张朝阳:火炬手基本确定了,但是否能登珠峰目前还不清楚。

  晚报:有没有为登山做准备呢?

  张朝阳:登珠峰这事目前还处在计划中,我登山没问题,能到达7000米,但论能力还不足以登顶,所以我最可能的是去拉萨,到珠峰大本营,因为届时我们的团队需要我。

  晚报:你以前写过大概什么样的评语?

  张朝阳:我是一阵一阵的,我已经半年没写了,大概从2006年4月份写第一篇博客,每隔一个月写一篇,但是后来又半年没写了,写博客一般都是探讨比较严肃的问题。

  晚报:这次你准备在博客中写些什么?

  张朝阳:在出发前的三四天,我把火炬传递的意义讲清楚了,到雅典后我会以观察和记叙的方式描述所见所闻,写法上会注重细节。

  晚报:作为北京人,你对北京奥运的最大期待是什么?

  张朝阳:自从2008年奥运会落户北京后,北京人都能感受到北京城日新月异的变化,现在北京面临的挑战也是全世界所有大城市面对的挑战,比如交通问题、空气问题等,我相信北京会以世界标准来解决好这些问题,同时在解决公共交通、空气污染问题上有所创新。

  晚报:作为旁观者和参与者,你现在的心情如何?

  张朝阳:现在我把所有其他方面的业务都放在了一边,当前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奥运,可以说我和我的团队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