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从1908到2008:北京奥运百年之路梦辉煌(图)


  编者按:随着2008奥运火炬的点燃并开始在全球的传递,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聆听北京奥运的脚步声。声波越来越近,频率越来越快,所有中国人都为这百年梦想血脉贲张。

  从1908年奥运梦的起点,到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这是一段中国人百年奥运的征程,也是一个百年不懈的梦想。愿所有中华儿女都铭记那个梦开始的时刻,让我们不辱使命,共赴我们与先辈的百年之约!共圆中华民族与奥运的百年之梦!

  ■ 本报记者 原中倩

  刘长春:中国奥运第一人

  刘长春1909出生于大连。

从小爱好体育。1929年,他在沈阳举行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一举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3个短跑项目的全国纪录,成绩分别是10秒8、22秒4和52秒4。当时这些成绩非常令人鼓舞,因为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100米冠军的成绩也是10秒8。

  1932年,日本有意让他代表“满洲国”参加第十届奥运会的比赛,但是刘长春在报纸上公开表示拒绝这一提议,即使是参加奥运会,也将是代表中国。于是在民众的呼声下,张学良将军出资使得刘长春有了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机会。随后,刘长春含泪告别妻儿,经过海上漂泊23天,单刀赴会,最终代表四亿中国人站在了奥运会的跑道上,参加了100米和200米的预赛,成为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

  一个世纪的征程

  1908年,《天津青年》发表了一篇著名的文章———《竞技运动》,其中给出了三个问号: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很快,前两个问号找到了答案。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田径选手刘长春成为第一个走上奥运竞技场的中国人;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中国第一次派团参加了。不过最后一个问号,却让中国人等待了整整一个世纪。

  1932年,在旧中国的艰难环境下,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刘长春,当年单枪匹马与众多国外的职业运动员比拼。旅途劳顿加上仓促应战,刘长春在中途便退出了比赛,但他依然在奥运赛场上留下了中国人的脚印。许多老一代的中国运动员,不仅要与对手竞争,还要克服艰苦的条件,这种困难是身处当代的我们无法感受的,但正是他们,迈出了中国奥运的第一步。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第一次派大型代表团正式参加夏季奥运会是1984年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有140个国家和地区的7960多名运动员参加。中国派出了229人的队伍,参加了21个比赛项目中的15个。这是中国在阔别奥运会32年之后第一次重返国际大家庭,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与奥运会隔绝的时代宣布结束。中国台北体育代表团也参加了这届奥运会,海峡两岸运动员第一次同时参加夏季奥运会。正是在这届奥运会上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比赛中以566环的成绩夺得了本届奥运会决出的第一块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零的突破。

  正是许海峰在洛杉矶的那一枪,击落了悬挂奥运金牌的绳索,从那一刻起,奥运金牌离我们已不再遥远;娇小玲珑的邓亚萍,用她超凡的坚韧勇夺4枚奥运金牌,郎平、伏明霞、熊倪、刘国梁……那些熟悉的名字,用他们的汗水和荣誉将中国变成奥运会上的强国;疾如闪电的刘翔、灵如飞燕的郭晶晶、稳如泰山的王励勤,新一代的体育人则在前辈奠定的根基上,正在构筑着更雄伟的丰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