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3月29日综述:圣火重走马拉松 手手相传到雅典

[导语]    今天,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的传递进入了第6天。当地时间早上7时,奥运圣火离开拉米亚,途经阿曼弗拉里翁古遗址,于11时40分到达奥运会马拉松长跑项目的发源地——马拉松市,经过拉菲纳,到达终点站雅典卫城。

    今天圣火传递的五大看点成了出发前记者们热谈的话题。首先:传递开始时间提前。从往常的9点提前到7点,整整提前了两个小时,这种情况在以前还是未曾发生过的。第二,今天城市传递的距离最长。从拉米亚到阿曼弗拉里翁遗址的路程将近200公里,这是奥运圣火希腊城市之间传递距离最长的一次。第三,今天是城市传递的最后一次。结束今天的行程,本次北京奥运圣火将不会再次在希腊城市间传递。第四,从马拉松到雅典都将由火炬手接力传递,不会再出现火炬车的传递方式了。同时,今天也是参与传递火炬手最多的一天——将有近400名火炬手参与其中。第五,今天再次出现中国火炬手。

奥运圣火希腊境内传递第六日经过马拉松

奥运圣火希腊境内传递经过马拉松

  距离雅典城北40公里的地方,因一条起跑线而受世人尊重。为了纪念希波战争“马拉松战役”的胜利和表彰忠诚、使命必达的英雄斐里庇得斯的功绩,1896年,在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根据当年斐里庇得斯经过的路线,规定马拉松赛跑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而距离正好就是马拉松至雅典的距离。同时,马拉松市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以体育项目命名的城市。

  今天的马拉松,天气格外好,这也给传递带来了很好的氛围。

在今天的传递过程中,马拉松市斯皮罗斯市长也成为了传递北京奥运圣火的火炬手之一。在此前,斯皮罗斯市长接受奥运官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希腊及当地的安保部门会提供完备的安保措施,“完全不担心会意外发生”。

  站在马拉松市,那种不同以往的庄严和肃穆感顿时袭来。从这一站开始,本次奥运圣火在城市之间传递时就再也见不到火炬车了,去而代之的是由火炬手“手手传递”奥运圣火。为了这个有特别含义的圣火传递,马拉松市还专门设立了点火台,前一站最后一名火炬手必须登上这个高台才能点燃圣火盆。在圣火到达马拉松接力点的时候,穿着白色衣裙黑色马夹的当地人又跳起了久违的民族舞蹈,迎接圣火的到来。五环旗、五星红旗和蓝白相间的希腊国旗再次在希腊升起。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的多位火炬手参与了本站传递接力的活动。这其中第36棒的火炬手备受关注——他就是联想火炬手全二平。

  虽然身为火炬手,但全二平的身份并不特殊,他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邮政局的一名普通邮递员。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全二平接过祥云火炬,在工作人员和记者的簇拥下顺利地完成了自己200米的圣火传递任务。刚刚完成接力,全二平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用激动的口吻说,非常幸运能有这样的人生经历,“200米真是太短了,好像一转眼就跑到终点了!”全二平说自己非常珍惜这次机会,更珍惜这200米的路程。当记者问他准备怎样保存火炬时,全二平说要把火炬带回家,然后和父老乡亲在家乡再进行一次传递活动,“希望通过传递的方式,把奥运真的带回家。”

  对于全二平来说,从普通邮递员到奥运火炬手的经历的确是幸运的。他说自己一生都不会忘记现在所拥有一切,“联想接我去北京的那天,父老乡亲们陪着我走了很远很远,一路祝福。现在,该是我把这份快乐带回家的时候了!”

  除了圣火传递,联想公司还安排全二平在雅典其他一些地方进行了参观。这些地方里,全二平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7号上午参观的雅典Zografu区邮局。当问到中国和希腊的邮局有什么区别的时候,全二平说:“其实没有太大区别,都是一样的,只是希腊的邮递员是用摩托车送信的,而我们是骑自行车送信的。”一位记者抢着向他提问:“你以前最远去过哪儿?”“最远...都没到过北京,这次可真是出了一趟大远门”他憨厚的回答。

  离开马拉松,圣火经过拉菲纳直奔今天的重头戏,也是今天传递的终点站帕纳辛纳克斯泛雅典体育场。

  雅典卫城温暖的阳光、湛蓝的天空和天空上的几朵白云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希腊众神的恩赐。来雅典看圣火的希腊市民明显要多,他们或拿国旗、橄榄枝,或拿DV、卡片机,所有人都无一例外的翘首等待着圣火的到来。因为他们都知道,在这里举行的这个交接仪式,不单是今天的节点,更是整个北京奥运圣火希腊之行的一大看点。

  圣火还没有到雅典的时候,就听说明天的城市安保问题将会非常严格,工作人员提醒记者一定要提前赶到圣火交接现场,以便找到最好的采访位置。除了交接仪式现场一些重要的热点之外,据说明天还将有一些明星到场,而究竟会有哪些明星会到场的消息和整个火炬交接仪式的细节,我们也还在进一步确认之中。

  圣火交接仪式安排

  2008年3月30日

  19:45 贵宾全部进入会场

  19:55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抵达会场

  20:00 仪式开始

  奏奥林匹克会歌

  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奏希腊共和国国歌

  最高女祭司和其他女祭司进入体育场并在圣火台周围就位

  最后一名火炬手到达会场—点燃圣火台

  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先生致辞

  奥运圣火交接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致辞  

    视频:希腊火炬传递第六日全记录 圣火燃烧在雅典卫城

    经典回顾:奥运官网报道团诠释圣火传递第六日五大特点

               马拉松精神家喻户晓 全二平“邮递”奥运火炬

               华侨火炬手希腊传递百感交集 龙行天下祝福北京

     29日精彩组图: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希腊站第六日

第一站:拉米亚(出发)
第三站:马拉松
第五站:雅典

  圣火到我家大型平台启动  快抢注圣火空间 分享激情 结识朋友 拿大奖!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