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神圣使者--火炬手诞生记

    新华社记者汪涌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希腊著名跆拳道运动员尼克拉泽斯成了“第一火炬手”,而从他手中接过火炬进行传递的雅典奥运会游泳冠军罗雪娟则成了第一名中国火炬手。

    经过在希腊一周的传递活动和交接仪式后,奥运圣火31日抵达北京。4月1日,北京奥运会全球接力传递的大幕正式拉开。2万余名火炬手将在五大洲为期130余天、行程13·7万公里的传递活动中,书写新的历史。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数量创奥运史上的新纪录,那么这些火炬手是如何诞生的呢?

    火炬手数量创纪录 珠峰火炬手单独选拔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创造三项纪录,即火炬手人数最多、接力距离最长和时间最长。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确定为21880名,比奥运会历史上人数第二多的悉尼奥运会多了8000多人。

    据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负责人介绍,境内(指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火炬手19400名;境外(指非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火炬手2480名。

    火炬手的分配比例是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和往届奥运会火炬接力惯例规划制定后,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后确定的。

    境内分配范围及比例是: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1534名,占总数59·45%。中国奥委会(含圣火抵达珠峰)1880名,占总数9·69%。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和奥运会各级赞助商5586名,占总数28·79%。奥林匹克大家庭(国际奥委会、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及单项国际体育联合会)200名,占总数1·03%。北京奥组委200名,占总数1·03%。境外传递城市2480名。

    由于承担圣火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展示活动的特殊性,北京奥组委选拔了50名火炬手来参加。这些火炬手除要符合普通火炬手的标准外,还必须具备攀登珠峰所必需的体能、攀登技术和经验。他们将按照火炬手选拔标准在已参加了由中国登山协会组织集训的登山运动员中产生。

    火炬手诞生的方式主要有三种

    火炬手选拔工作是奥运会火炬接力的核心和最为神圣的部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使命是,通过手手相传,把取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传递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会场,点燃奥运会主火炬塔,他们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建设和谐世界的理想,火炬手们将以自己的故事为奥林匹克圣火增辉。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诞生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采取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二是社会公开报名的方式;三是一些选拔主体采用将组织推荐和公开选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被推荐的候选人需填写北京奥组委统一提供的《火炬手候选人登记表》,包括候选人基本信息及100字以内的个人事迹介绍,用以阐述被提名的理由。候选人材料提交各选拔主体审核批准。履行相关法律手续后,名单提交北京奥组委审核并备案。

    组织推荐的方式也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来进行,杜绝暗箱操作。如一家学校按照组织程序分配到一个火炬手名额后,发动全校各部门按照北京奥组委公布的火炬手标准,推荐或自荐候选人。对候选人进行评议和公示后,再确定人选。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方式诞生火炬手,同样也是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体现。

    而社会公开报名的选拔方式是指将火炬手标准、选拔数量、选拔规则和报名表格、报名办法向社会公布,群众在各选拔主体设置的报名点或相关网站获取并填写火炬手报名表格,直接报名成为火炬手候选人。通过评审程序,最终确定火炬手名单。

    去年6月23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火炬手选拔总体计划后,各选拔主体相继公布各自选拔方式,火炬手选拔正式启动;去年6月26日至10月31日,各选拔主体相继开展火炬手选拔活动,并将确定的火炬手候选人名单陆续提交北京奥组委;北京奥组委从11月1日起至今,完成火炬手资格确认;火炬手名单陆续公布。

    据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介绍,各选拔主体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目前已完成了绝大部分火炬手的选拔。

    2480名火炬手在境外传递奥运圣火

    参加境外传递的火炬手为2480名。其中由各传递城市及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选拔出1936名,约占总数的78·06%;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选拔了414名,约占总数的16·7%;北京奥组委选拔了130名,约占总数的5·24%。

    境外已选拔出的这些火炬手,有的是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作出过贡献,有的曾在历届奥运会上夺取过优异成绩,有的为当地人民群众、当地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还有一些是生活在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优秀代表。目前,境外传递所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已基本完成了火炬手的选拔工作,正陆续公布名单。

    3月24日,奥运圣火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经过629名火炬手的传递,其中有26名中国火炬手。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说:“这次火炬传递加深了中国和希腊人民的友谊,希腊人民冒着雨雪迎接火炬的情景让我们难忘。我们将把火炬传递到世界五大洲,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航天英雄”成为火炬手

    新华社记者从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获悉,在境内传递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选出11534名火炬手。这些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现在统计到的是14岁,最大的火炬手年龄是93岁。中国56个民族都有代表入选。境内传递火炬手中,还包括一些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其他选拔主体也将陆续公布火炬手名单。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本着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各地组委会严格按照火炬手选拔的总体部署,依据火炬手的选拔标准和规则,遵循个人报名、系统推荐、专家评审、公开公示的操作程序,最终确定了火炬手候选人名单。

    这些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有不少劳动模范、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以及各行各业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代表和知名人士。还有一大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在他们身上,闪烁着朴素而伟大的品德,他们完全具备传递奥运圣火资格。

    北京地区火炬手选拔组组长孙学才介绍了“航天英雄”杨利伟等火炬手诞生的过程。

    孙学才说,北京地区的选拔工作从去年上半年正式启动,确定了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进行选拔,各区县、各行业系统将选拔工作扩展到基层。去年9月26日、11月6日,他们分别召开了两次评审会,经过两级严格评议,包括杨利伟在内的237人脱颖而出。这些火炬手事迹突出、特色鲜明,思想境界高、自身形象好、社会影响大,“每个人背后都有着感人的故事”。

    孙学才点评说,北京地区选拔出来的火炬手覆盖面广,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选拔出来的火炬手中普通人占多数,体现了人人为奥运作贡献的精神风貌。

    他说,火炬手选拔不是评选劳模和先进,而是要选拔出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代表。因此既选出了杨利伟这样的“航天英雄”,我国首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等有着突出贡献和影响力的优秀人物,又选拔出国家体育场(“鸟巢”)建设者的代表周国允、参与了奥运会奖牌设计的年轻设计师刘洋、“非典”时期坚持战斗在一线的护士张锦等众多普通人。

    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的选拔吸引数百万人参与

    蒋效愚还介绍,可口可乐、三星、联想3家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采取公开选拔和内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火炬手选拔活动,通过初审、面试、公众投票、最终选拔程序,一共选拔出4221名火炬手。

    可口可乐公司公开选拔提名火炬手的活动报名人数达到190多万,全国投票量达到3·1亿张。该公司在国内110个城市举行“北京奥运会火炬巡游”活动,近200万群众直接参与了这些活动。

    三星通过开通官方网站、短信报名、短信答题、转发奥运彩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公开选拔火炬手活动,全国网络报名人数接近万人。三星还从境外选拔了250名符合条件的外籍火炬手。

    联想以“寻找具有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创建和谐家园作出贡献的人”为选拔活动的主题,通过网络以及中央电视台和全国31家合作媒体,以覆盖全国的近万家联想店面,在全国上百个城市开始的奥运火炬巡展等多种活动中选拔火炬手,吸引了上百万人踊跃报名。联想选拔出来的普通乡村邮递员全二平,在希腊传递火炬时不仅感染了许多希腊人,也让他远在家乡的同事和亲人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