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天安门现场侧记:等待圣火 中国孩子兴奋难眠

  新华社记者张寒、高鹏、张舵

  31日11时许,当北京奥运会圣火来到天安门广场的时候,观礼人群中最早爆发出欢呼的是一群头戴白色穗边花帽的小群众演员,那一个个闪耀着太阳般光芒的小脸庞丝毫看不出疲惫。

  他们是来自门头沟区大峪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的孩子们。

一大早他们便坐上了从遥远的门头沟赶赴天安门仪式现场的大客车,出发前老师关切地问:“高兴吗?昨晚休息得怎么样?”孩子们的回答竟有多半是:“高兴!睡不着。太兴奋了!”

  在圣火欢迎暨接力启动仪式之前,这200名十岁左右的小学生和福娃人偶一起开启了文艺演出的序幕,虽然大多数孩子的面孔都掩映在他们手中挥舞的花束中间,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一位强调“主角是孩子们”而不肯透露姓名的大峪一小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们很早就来到这里了,虽经历了长时间等待,他们的情绪依然饱满而高涨。

  “上周二(25日)接到通知时我们就知道孩子们会很辛苦,所以我们征募时首先征求家长的意见,只挑选那些真正想来的,积极、有热情的孩子,结果一个学校100名学生报名报得满满当当,”这位老师如是说。

  “能代表全国亿万儿童来迎接圣火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难得的一个机会,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这句话应该代表了所有这些孩子家长的心声。

  仪式之后记者随机访问了几名小学生,他们大多只能简单地表达对圣火的期待和参加天安门仪式的兴奋之情,但说起“圣火到北京、奥运到我家”来却头头是道,正像那位大峪一小的老师所说:“以前讲奥运都是纸上谈兵,这次让孩子们有了最直观的认识。”

  孩子们的演出以及京剧、杂技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表演之后,象征中国多民族大家庭的群舞演员登上了舞台中央,其间身穿民族服装的央金格外引人注目。

  这位正在中央民族大学就读的藏族小姑娘还没上场就早已一脸兴奋:“奥运圣火来到北京,这是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的事。作为一名中国人,特别是少数民族,我特别开心。”

  在等待圣火的过程中,她和守候在天安门广场的所有人一样,最常挂在嘴边的两个词便是“激动、自豪”,而这股兴奋劲也被她带到了仪式开始前的文艺演出中,每一次甩袖都带着欢快的情绪,每一个眼神都和脸上的笑意一起飞扬。

  “我是藏族(人),当然跳藏族舞,我们这个团队就是我们中国56个民族大团结的一个小缩影,”央金说,“我们这群年轻人各自代表着中国的一个民族,一起跳这个舞就觉得大家特别团结,真希望我们56个民族永远这样团结,和和睦睦地生活在中国这个大家庭里。”

  也许是中国青少年儿童的表演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印度驻华大使拉奥琦观礼完毕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是个绝佳的地点,奥运是个大好的时机,让全世界的年轻人都聚集到这里,谱写友谊的乐章,实践‘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

  正如这位女大使所指,在这些中国的青少年和孩子们的身上,更能让人看到奥运精神的传承,也看得到中国与世界和谐交融的未来。(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