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阿拉木图火炬传递安保极严 记者有组织去洗手间

  和所有阿拉木图市民一样,这次参加火炬传递的80位火炬手也像是参加一次盛大的节日。虽然服装必须统一,但每个火炬手还是打扮出自己的个性。

  在圣火传递开始前,记者遇到了一位脖子上挂着好几块各种奖牌的火炬手,他叫做萨尔达坚戈夫,曾经是一位50公里竞走选手。

明年1月4日,他就要迎来自己的70岁生日。这次当上火炬手,萨尔达坚戈夫第一次把自己当运动员时所有获得的奖牌全都挂在脖子上。“这些奖牌记录着我的运动生涯,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今天我是第一次把他们都戴上,我想这才能说明我对当火炬手的重视。”

  记者化身

  “纪律部队”

  在麦迪奥冰场,阿拉木图的安保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总统将来到这里充当火炬手,而25000名市民和1000多名记者也来到这里。在此之前完全没有经验可循,因为冰场最大的活动也不过只有9000人参加。为此,安保人员高度警惕,一向“自由散漫”的记者也被严格的纪律所约束。

  经过了严格的“人、包分离”检查,所有文字记者都必须提前两个小时上到文字记者看台,而从那时开始,这些“可怜”的记者就连上洗手间的机会也没有。所有摄影记者也必须在指定区域拍摄,不过摄影记者似乎运气好些。仪式开始前,记者们突然排着队跟在工作人员身后往看台下方走去,看台上的文字记者好奇心十足地问道:“这是要去哪?”好半天才明白,原来这些摄影记者是“有组织”地集体前往洗手间。连这都要排着队前往,在大部分记者的采访生涯中应该都是第一次吧。

  阿拉木图

  流行“中国话”

  最近时常在听S.H.E的一首歌叫“中国话”,说的就是全世界突然开始流行说中文。别的国家不太清楚,阿拉木图可是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不少当地人尤其是年轻人都会说一些中国话,记者走在街上,“你好”的问候不绝于耳。感动之余也纳闷,“我是不是到新疆了?”

  因为和中国疆土接壤,双方多有贸易往来,因此不少哈萨克斯坦人也会说一些中文,虽然都是最平常的“你好”,“祝你好运”,却让记者颇有亲切感。

  在人群中,记者突然听到了一口标准“新闻联播普通话”,正以为是在街上碰上了电视台的同行。没想到定睛一看,却是个标准的金发女郎。这位姑娘名叫萨妮亚,对中文有着特殊的喜爱:“我已经自学了五年中文,跟着中国老师和电视(当地能收到中央1台),我现在也能说不少。不过中国文化实在太深奥,一辈子也学不完。”其实现在不少当地年轻人都很流行学中文:“不少人的文身都用中国字。”不知道这是不是小贝带起的风潮。

  本报阿拉木图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刘晓星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