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阿拉木图上万人狂欢到日落 "祥云"意义最真体现

  已经是夕阳西下的时刻,阿斯塔纳广场上还挤满了上万名仍在狂欢的哈萨克斯坦人。对于阿拉木图来说,奥运圣火传递仪式是这个城市百年难遇的盛事,它不仅是传播文明和友谊的庄严仪式,更成了阿拉木图的狂欢节。把欢乐和喜悦带到所至之处,还有什么比这更能体现“祥云”的意义?

  镜头

  步行10公里山路看传递

  距离圣火传递仪式正式开始还有近两小时时间,但能容纳1万人的环形麦迪奥高山冰场已经坐满了观众,从琴布拉克雪山脚下到海拔1700米的冰场路上,还有不少期望亲身参与仪式的阿拉木图人陆续往山上缓缓走去。

虽然他们都不能进入冰场内观看圣火第一棒的交接仪式,但仍然选择了步行10公里山路感受热烈的气氛。

  在冰场内部,身穿各色民族服饰的演员们和身穿礼服的仪仗队已经就位,摄影记者区,近百名手持长枪短炮的记者正在对准他们进行拍摄。映照着远处积雪的山峰,这片冰场和场地上身穿艳丽服饰的哈萨克斯坦人一起构成了最美的风景。

  全场观众在指挥下一起练习击掌欢呼:“乌拉,哈萨克斯坦!”“我们向您问候!”整齐划一的声音在山谷中回荡。尽管在彩排中,哈萨克斯坦人起立唱了3遍国歌,但每遍歌声都是那样激越和投入。对于这里的人来说,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他们由衷地感到自豪。而作为北京记者,在这样的气氛下更加感到骄傲。

  镜头

  总统身着白色运动服

  直到昨天早上,主办方才最终确定本次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担任。当地时间12点,纳扎尔巴耶夫如期赴约,他身着白色运动服出现在场地中央,这样的穿着似乎意味着,纳扎尔巴耶夫并不是以总统的身份来到这里,而是转换身份成为一名普通的火炬手。

  纳扎尔巴耶夫在发言中表示:“我们热烈欢迎代表着给人类带来文明的火种来到,我相信今天在这个中亚中心,它将成为联系各民族友谊的桥梁,并为奥运会注入新力量。”

  接过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中的火炬,欢快的音乐响起,5个福娃升上天空,纳扎尔巴耶夫举起火炬缓缓奔跑,并将圣火传递给第二棒——2000年奥运会拳击冠军阿塔耶夫。

  镜头

  栗色骏马送火炬前行

  在阿拉木图共和国广场前,记者正在等待一次特殊的火炬传递。当地火炬手迪尔达巴科夫将骑着骏马,将祥云火炬传递到下一个火炬手手中,这样特殊的形式,充分表现出了哈萨克斯坦人作为游牧民族的特性。

  似乎等待了很久,迪尔达巴科夫终于骑着一匹栗色的骏马出现在人们面前,他接过圣火将火炬高高举起,催马向下一个传递点奔去。而后一个由9位骑手组成的马队出现在广场上,身穿民族服装的英俊少年一边高速奔跑,一边在马背上做出倒立、挂蹬种种高难度动作。除了马队,广场边还有一个由两匹马、四匹骆驼、两匹矮脚马和一辆马车组成的队伍,所有骑手和车上的乘客都穿着传统服装,而这则是代表了商旅们在丝绸之路上的艰难跋涉,让人不禁油然而起怀古之思。

  最激动人心的是滑雪传递,主办方在琴布拉克山的公路上铺设了一条雪道,火炬登上山顶后,冬季奥运会的冠军斯尼尔诺夫接过火炬开始滑雪,他右手举着火炬,左手拿着滑雪杖缓缓地滑下。要不是奥运冠军,这样的高难度动作还是很难完成的。

  镜头

  全城居民放假一天

  经过一天的传递,奥运圣火终于抵达了阿拉木图的最后一站。一路走来,道路两旁挤满了前来一睹火炬传递盛况的阿拉木图市民,连路旁的住宅窗户和阳台上都是人满为患。记者有些诧异,昨天是星期三,难道全城人都不用工作?这个疑问很快得到了解答,一个警察告诉我们,为了保证火炬在阿拉木图市的顺利传递,昨天市政府特地为全城市民放假一天。

  “我们就是要好好享受这美好的一天,圣火传到这里,给我们带来了欢乐。”一位当地市民表示。在一天追随火炬的脚步后,市民们全都聚集在阿斯塔纳广场参加盛大的庆典。广场中心的舞台旁边,无数彩带被喷到空中,人群中发出一阵阵欢呼。这一刻,父亲把孩子扛到了肩上,恋人们忘情地拥抱,集中在广场看台上的火炬手们相互紧紧握手,因为他们都完成了光荣的使命。接下来当然是欢乐时间,被称为“哈萨克斯坦麦当娜”的罗扎·雷姆巴耶娃唱起了节奏热烈的歌曲。在落日余晖中,人们点燃了所有火炬,广场上四处燃烧了熊熊圣火,记者们也忘记了繁重的发稿任务,一起融入这场庆典……

  本报阿拉木图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