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最新消息

两度与中国竞争奥运主办权 土耳其瞄准2020年

  土耳其人对于北京奥运会火炬的支持和热情究竟有多大?看着眼前无数为奥运火炬欢呼、激动着的人们,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申奥委员会主席、北京奥运火炬伊斯坦布尔传递的总负责人亚辛·阿克索伊笑着说:“看见了吗?人数真的是你们所想像不到的巨大。

  终于盼来了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伊斯坦布尔传递的这一天,接受晨报特派派记者独家专访时,阿克索伊感慨万分。“土耳其人民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让我们早在8个月前就开始了此次火炬传递的准备工作。为此,无论是传递路线的设计,还是火炬手的选择,我们和北京奥组委、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方面,始终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就是为了能确保北京奥运火炬在伊斯坦布尔的传递不仅顺利,而且为我们留下最美好的回忆。”他说。

  与此同时,亚辛也表示,北京奥运火炬在此的传递,势必将土耳其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追求和渴望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一天之内两次穿越欧亚大陆

  3日凌晨迎来北京奥运会圣火后就几乎一夜未眠的阿克索伊很骄傲地说:伊斯坦布尔的传递,是北京奥运火炬全球传递境外部分中最特别的一站。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莫过于奥运火炬在伊斯坦布尔传递的路线,它充分考虑到了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唯一一座连接欧洲和亚洲的城市的特殊性。“伊斯坦布尔不仅地理上横跨两洲,而且还是东西方文化的一个重要交汇点,所以整个传递路线充分考虑到这些不同的文化因素。在这条路线中,火炬经过许多清真寺,也经过很多教堂,火炬从欧洲坐船去亚洲,再从亚洲跑回欧洲。火炬传递一天之内两次穿越欧亚大陆,这只有在伊斯坦布尔才能做到。”阿克索伊表示。

  此次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路线选择的灵感来自于古丝绸之路。中国和土耳其正好位于这一大动脉的东西两端。从伊斯坦布尔出发向北从海上直达黑海沿岸各国;向南接着地中海,从海上可通欧、亚、非三个大陆;向西望去,欧洲大陆近在咫尺;向东虽有帕米尔高原阻隔,但2000年前丝绸之路上商贾不断往来。与此同时,东西方文化在此交融,各种宗教并行不悖,所有这一切,都赋予了圣火更深层的含义。

  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很成功

  伊斯坦布尔乃至整个土耳其,对奥运火炬传递的巨大热情背后,还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

  “你们也知道,申奥平台上我们和北京竞争过两次: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我们和北京都失败了;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北京胜利了,我们还在等待。但我们还将继续,我们将申办2020年奥运会。”阿克索伊表示,正是因为骨子里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这种执着和渴望,虽然经过多次挫折,伊斯坦布尔申奥决心不变。同样的,它不仅转化为2001年申奥过程的后几轮中,伊斯坦布尔奥申委对北京的全力支持,也在今天变成了当地人民对此次北京奥运会火炬到来的巨大热情。

  除了和北京共同参加的两次申奥,伊斯坦布尔还申办过2004年和2012年奥运会,可谓有深深的奥运情结。谈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阿克索伊以十分肯定的语气表示,相信北京一定可以举办一次十分成功的奥运会。

  “我去过北京很多次,从2004年到2008年,奥运会带给城市的发展和进步,令我们十分羡慕。我们希望有朝一日伊斯坦布尔也能举办奥运会,也能‘享受’到奥林匹克运动给一个城市带来的变化。”阿克索伊对记者说,“在看过北京的准备后,我们发现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不光是建造体育设施,还要加快城市建设,譬如现在我们亟待解决的就是交通问题。”

  交通的确是举办奥运会的一个重要因素。伊斯坦布尔分新城和老城两部分。记者这两日发现,伊斯坦布尔新城区及城郊高速公路发达,但老城区街道窄小、曲曲弯弯,交通堵塞严重。但当奥运火炬在此传递时,这一问题却迎刃而解。

  土耳其人把申奥当长期任务

  “鉴于有那么多工作要做,所以我们只好先放弃2016年奥运会的申办,我们把目标瞄准2020年奥运会,希望到时候伊斯坦布尔的一切能让国际奥委会和全世界满意。”尽管四次申奥失利,但阿克索伊丝毫没有灰心。

  种种迹象显示,土耳其人是把申办奥运会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992年通过了奥林匹克法,其中规定从政府财政收入中拨出一部分用于筹办奥运的基础设施建设。

  该法还规定国家政府、市政府和该国奥委会三方合作,这样,即使政府发生变动,申办奥运会的努力不至于中断。

  “土耳其人的奥运热情丝毫没有因申奥失败而被浇灭。现在在土耳其很多小学,老师都在课堂上对学生们讲述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和价值。”阿克索伊说,“所以,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从来没有迷失方向,我们一直在前进。否则,作为带领这个城市四次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的人,我早该卷铺盖回家了。”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