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最新消息

“祥云”伊斯坦布尔两越欧亚 海豚跳跃也来助兴

    奥运圣火是当地时间昨天0:05从阿拉木图抵达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官方公布的圣火传递时间是从当地时间昨天下午2时开始,在伊斯坦布尔老城的圣索菲亚教堂广场进行奥运圣火在伊斯坦布尔传递的启动仪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仪式之前的两个多小时里,就有不少热情的伊斯坦布尔市民赶来参观,“北京2008”的各种宣传标语挂满了古老的广场,不少人掏出相机,拍下这动人的一刻,还有人开始载歌载舞,圣火传递日,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欢快的节日。

  记者看到,现场安保严密,广场四周全都围上栏杆,只能凭证进出仪式现场,警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在仪式开始之前,先是一群身穿鲜艳的土耳其民族服装的少年儿童为来宾和“祥云”献上了欢快的舞蹈。

  花滑美女传第一棒

  14时35分(北京时间19时35分),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满面笑容地手捧火种灯上台,随后土耳其奥委会主席托艾·巴亚特利将手中的祥云在火种灯里取火点燃,他高举火炬向四周展示,现场顿时响起了阵阵掌声。此时,在台下等待的第一棒火炬手、土耳其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图巴·卡拉德米尔走到台上,从巴亚特利手中接过“祥云”。现场气氛在此时达到了高潮,在欢呼声中,卡拉德米尔高举“祥云”,奥运圣火开始了横跨欧亚的传递。

  今年23岁的卡拉德米尔说:“作为运动员,尤其是冬季体育项目的运动员,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倍感荣幸和激动。”由于土耳其花样滑冰运动水准较低,卡拉德米尔为获得更好的训练自13岁移居加拿大,此次她特地从加拿大赶回伊斯坦布尔,参加火炬接力。

  海豚跳跃也来助兴

  伊斯坦布尔整个火炬传递路线分为三段:第一段从起点到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下面的欧塔阔伊码头;第二段从欧塔阔伊码头到斜对面的贝勒贝伊码头,6名火炬手将乘坐游轮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第三段从贝勒贝伊码头至终点塔克希姆广场,其间火炬手将横穿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

  “祥云”第一次穿越欧亚是在游轮上。从欧洲部分的欧塔阔伊码头到斜对面亚洲部分的贝勒贝伊码头,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风光入胜,6名火炬手在船上完成传递;第二次穿越欧亚是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上,在这个伊斯坦布尔地标的桥上,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和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志良进行了接力。

  火炬传递中行至一段海滩时,记者看到有很多非常可爱的海豚在水中跳跃。这是我们看到的最有意思的场景,当时,在场的所有记者都为海豚的表演所惊叹。每个人谈到这些海豚的时候都感觉它们是在为火炬接力仪式搞的一个小庆祝。

  华灯初上时分,随着最后一名火炬手,土耳其著名举重运动员、雅典奥运会男子77公斤级举重冠军萨吉尔高举“祥云”跑到市中区的塔克希姆广场,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里,“祥云”也圆满完成了它在伊斯坦布尔的传递。与此同时,为了迎接奥运圣火,伊斯坦布尔精心准备的盛大庆典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