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传递新闻

圣彼得堡第一火炬手泽比娜 77岁高龄每天练慢跑


    77岁老太太为传火炬每天慢跑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时30分,北京奥运圣火开始在境外第三站——俄罗斯的圣彼得堡进行传递。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也是“体育之乡”,诞生过80多名奥运冠军,因此当地圣火传递的火炬手大部分是体育明星。

  记者了解到,80名火炬手中,有八成是知名运动员。第一棒火炬手是曾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77岁的泽比娜,从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始,她连续参加了四届奥运会,金、银、铜牌都拿过。

  另外,“冰王子”普鲁申科、游泳名将波波夫、双人滑奥运冠军托特里安尼娜/瓦列宁等都在火炬手之列。

  记者在去圣彼得堡之前,就通过电话和信件对第一棒火炬手泽比娜进行了独家专访,昨天在现场又送给了她一些礼物,老人家非常高兴。

  获赠本报奥秘专刊老人高兴亲吻记者

  昨天下午,本报特派记者在圣彼得堡市体委见到了正在进行火炬手培训的泽比娜。刚刚领到一身火炬手服的她显得非常兴奋。在组织方还在开会介绍如何传递的时候,坐在台下的泽比娜老人就迫不及待地把衣服拿出来,穿在身上试了起来。引得台下80位火炬手笑了起来。

  在火炬手培训结束后,记者对泽比娜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得知记者是北京《法制晚报》的记者,曾经和她通过电话时,她仿佛见到了老朋友一样,一下子笑了起来,并拉住记者的手。

  记者为她从北京带来了三份礼物:《法制晚报》制作的专门介绍北京奥运场馆的奥秘专刊;一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鸟巢纪念章;一只中国特色的红漆手镯。看到礼物后的她张大了嘴,感叹太漂亮了,心情激动的她一下子在记者脸上亲了一口。

  她说,这三样礼物她都很喜欢。现在她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不一定能去北京看奥运,但能从画册上看到北京的奥运场馆建设得这么漂亮,她真的很高兴。虽然她得过金牌,但记者送给她的纪念章的意义不一样,她要好好收藏。

  火炬传递

  能够成为第一棒自己感觉很兴奋

  FW:泽比娜女士,您现在的身体怎么样?

  泽比娜:我现在身体挺好的,但年龄大了,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呆着,很少出门。但每天在屋里做些家务,也做一些锻炼。

  FW:您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是北京奥运的火炬手的?还是第一棒?

  泽比娜:我是上个月的19号知道这个消息的,当时,圣彼得堡体委召开了一次官方的正式会议,圣彼得堡很多老运动员都出席了。在会上,他们宣布我是第一棒火炬手的时候,我的心脏狂跳,特别兴奋。那种感觉,我简直无法找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作为一名运动员,能在自己城市的街头,举起奥运火炬,想象那个景象,我就觉得简直太美了。

  祥云火炬特别漂亮每天都要练习慢跑

  FW:您见过北京祥云火炬吗?感觉怎么样?

  泽比娜:见过呀!体委给了我一个火炬,我觉得特别漂亮。我已经拿着火炬,在家里照着镜子,臭美半天了。现在我每天也都在家慢跑一会,但主要还是心理上的调整。到时候,我应该从胜利广场的雕像附近开始跑,但考虑到我的年龄,估计他们只让我象征性地跑一段距离。

  FW:跑火炬的那天,您的儿子会陪伴您一起吗?

  泽比娜:我是一名运动员,非常独立,不需要他陪着我。我在电视上看到,北京一位103岁的老人还每天练习举火炬,希望能当一个奥运火炬手,比起她,我还有得拼啊!

  FW:这次火炬传递对您来说有什么意义?

  泽比娜:我觉得把第一棒这个重任交给我是应该的,我为俄罗斯奋斗过,为祖国做出过贡献。我为圣彼得堡感到骄傲和自豪。

  FW:您是否需要休息一会?

  泽比娜(声音提高,底气十足):你太小瞧我了!只要你有力气问,我就有力气回答!哈哈。心里还有点紧张头天晚上要早睡。

  FW:5号就要跑第一棒了,现在心情怎么样?

  泽比娜:我现在心里有点紧张,第一棒可不能迟到了!所以我晚上要早点睡觉,以便早点起床。

  FW:最近又练习过举火炬吗?

  泽比娜:练习啊,我在家里找了个硬质纸卷成一个卷,然后拿着它在家里举着练呢!

  FW:参与火炬传递有什么意外的收获吗?

  泽比娜:因为80个火炬手里有60位都是前苏联的老世界冠军,所以今天火炬手培训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多田径场上的老朋友。他们都还那么健康!

  FW:祝您第一棒传递成功!

  泽比娜:谢谢你。

  中国情结

  曾经来过北京上海临时指导中国选手

  FW:您来过中国吗?

  泽比娜:去过啊,那是在1955年的12月,前苏联组织了一次体育上的交流活动,那时我去了中国的三个城市,有北京、上海和广州(直到现在她仍然能准确地发出这三个城市的汉语发音)。那次我在中国一共呆了一个月,我的印象里中国运动员非常友好,勤奋。我还当过他们的临时“教练”呢!哈哈。

  FW:您是否会来北京看奥运?

  泽比娜:很遗憾,我不能去北京看奥运,因为经济上实在不允许。圣彼得堡体委曾经想组织老运动员集体去看奥运会,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也没能成功。

  FW:那您会在电视上看奥运会吗?对于马上要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您有什么祝福的话吗?

  泽比娜:首先我祝福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另外,我祝福全世界的运动员有好的心态对待胜利,并希望所有运动员,赢得漂亮,赢得诚实。我会坐在电视机前面,为所有付出努力的运动员喝彩。

  回忆辉煌

  1952年,21岁的泽比娜在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上

  赫尔辛基奥运会拿到铅球的冠军

  FW:您出生在列宁格勒,也就是现在的圣彼得堡,您对这个城市的感情一定有一种特殊的情怀。

  泽比娜: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这里的沉重和轻松,痛苦和快乐,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我的。我就是这个城市的主人。

  FW:在二战期间,列宁格勒(现在的圣彼得堡)经受住了德国的围困,并被前苏联授予“英雄之城”的称号。您也获得过列宁勋章,能谈谈那段经历吗?

  泽比娜:(叹了一口气,声音沉重)那个时候确实非常非常困难……(老人陷入了沉思,没有继续回答)

  FW:那您的运动员生涯中,有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经历?

  泽比娜:所有的一切我都历历在目,如果一定要举一个例子的话,就是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当时我才21岁,一开始参加标枪比赛的时候我夺得了第四名。两天后的铅球比赛,我竟然拿了冠军,当时我都没反应过来,事情过去好多天,我才接受了这个事实,原来这是前苏联的第一枚奥运会铅球项目金牌啊!当时其他的运动员都比我成熟,尤其是能战胜德国的选手,我简直太兴奋了。

  记者手记

  老人精力很充沛

  在采访的过程中,泽比娜老人没有显示出一点疲惫,她精力充沛的声音仿佛有一种力量,让人们和她一样振奋。

  她以77岁的高龄,说话逻辑清晰,回答问题时没有一点走神。在采访后,记者通过邮件表达了对泽比娜一家的感谢。

  泽比娜小档案

  加琳娜•泽比娜出生于1931年,是前苏联的“功勋体育健将”。在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奥运会上,她获得了女子铅球比赛的冠军,也是前苏联第一枚奥运会铅球金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列宁格勒(现在的圣彼得堡)曾上演了一段悲壮的历史。德国法西斯军队将这座城市围困了872天,人们开始了艰难的列宁格勒保卫战。

  泽比娜的妈妈和兄弟就在这场战争中死于饥饿。泽比娜目睹了这一切,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卫国战争胜利之后,泽比娜被前苏联授予“列宁勋章”。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