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伦敦第一火炬手发表文章:运动员不是政治工具

    新华社伦敦4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北京奥运会火炬6日在伦敦传递时的第一棒火炬手史蒂夫·雷德克雷夫,5日在英国《卫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呼吁运动员不该成为政治牺牲品。

    有“英国最伟大的奥运选手”之称的雷德克雷夫曾在1984-2000年间,连续五次夺得奥运会赛艇金牌,也因此被选为奥运火炬在伦敦传递时的首位火炬手。

    针对近来有人抵制北京奥运会和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做法,他在《卫报》一篇题为《奥运选手的看法:为什么我要参与火炬传递》的文章中作出了回应。

    雷德克雷夫在这篇充满真挚感情的文章中说:“奥运火炬正行进在从起点奥林匹亚到终点北京的路上,明天将经过伦敦的大街小巷。奥林匹克圣火的传递是体育界人士的大团聚,是告诉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全球最重大的体育盛事就要开始了。4年前我曾有幸参加过火炬传递,但周日(6日)的传递对我来说更加重要。因为它标志着2012年我们的伦敦奥运会将接踵而至。北京奥运会落幕的时候,伦敦将接过奥林匹克的旗帜。”

    这位现年46岁的传奇英雄说:“我生命的大部分时间都与奥林匹克运动相关。我作为选手参加过五届奥运会,作为记者参加过一次,作为观众参加过两次。我经历过的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人制造政治事端。我认为运动员被当成了廉价的靶子,被当成了为达到某种目的而进行宣传的工具。”

    他明确地表示:“人们不该利用刻苦训练的运动员来达成政治目的。体育界人士不该成为被滥用的对象。运动员都想成为奥运会冠军,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去为此奋斗。”雷德克雷夫还说:“奥运火炬传递给了社会各行各业的人接触奥运、感受梦想的机会。奥运会只有少数人能够能参加,但奥运火炬传递却是对每个人而不仅仅是运动员敞开大门的。”

    他最后说:“奥运会是一个独特的盛事。当标志着奥运会序曲的火炬传到伦敦的大街小巷时,我们应该为之欢庆。”

    雷德克雷夫此前曾透露有人发电子邮件给他,要求他“认真考虑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但他并未理睬。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