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传递新闻

圣彼得堡圣火传递综述:大国情结中的奥运激情

圣彼得堡市民如过盛大节日般欢乐
圣彼得堡市民如过盛大节日般欢乐
热情兴奋的俄罗斯美少女们
热情兴奋的俄罗斯美少女们

  四月初的圣彼得堡依然给人一种寒冷肃杀的感觉。树枝还没有发芽,草地依然枯黄,满眼望去没有一丝绿色,空气中还散发着某种燃烧的味道,让人想起北京的冬日。路上飘扬着灰尘,绝大多数的车辆和房子上都蒙着灰尘。街道和建筑又高又宽,让人产生一种冷漠感。这和十年前我第一次抵达圣彼得堡时的感觉差不多。

  我们整个团队下榻在位于城市边缘占地面积巨大的Park Inn酒店。酒店的门口就是火炬传递的起点----胜利广场。

纪念碑高耸入云,它不仅记录了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记录了这座城市900多天抗击法西斯德国的围困的光荣史。更重要的是它告诉着世人苏联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巨大贡献。

  而当我们真正走进圣彼得堡,当你看到那些巨大的建筑,看到华丽的冬宫,看到那些雕塑和铜像的时候,你足以想象起这座城市昔日的辉煌。当你漫步在宽阔的涅瓦河畔,当你看到阿芙尔号巡洋舰的时候,你可以感慨,这座城市也曾改变过我们自己的命运。

  圣彼得堡是一座充满了大国情怀的城市。当年彼得大帝兴建这座城市的时候,他的梦想就是带领俄罗斯走上大国之路。

  火炬传递的这个清晨,天是阴冷的。气象预报说还可能有小雨。我提前两个小时就坐在媒体车上等候着。这时,胜利广场上只有一些军人在操练长枪,他们是为开幕式的表演作准备的。大批警察也到来了,他们围着广场站成一圈。

  差不多十点的时候,一缕阳光破云而出,天气开始放睛。真是天公作美,奥运圣火的传递仪式都是在阳光普照下进行的。俄罗斯的阶段的80名火炬手是以俄罗斯历届的奥运冠军为主体的,其中还跑一名女宇航员。在整个传递的过程中,他们就在我的正前方几米到十几米处,他们中许多人岁数已经不小,有几个人跑起来已经很吃力了。他们中间很多是苏联时代的运动员,那个美苏竞争独霸世界体坛的时代曾经创造过许多奇迹。它又一次告诉着人们那个大国年代俄罗斯曾经的辉煌。

  真正令我意外是圣彼得堡人对于奥运火炬传递的热情。因为在传递的整个过程中,令我感动兴奋的是街道两旁的观众。这些普普通通的市民很多是全家出动,许多人就一直跟着火炬在跑。他们不停地为他们的国家真诚欢呼,为他们昔日的体育明星们欢呼,我相信很多年轻人并不了认识这些昔日的明星。

  圣彼得堡的火炬途经路线无不充满了大国的成就感;从胜利广场到凯旋门到和平纪念碑,从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到彼得大帝铜像到冬宫广场。沿途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为他们的国家欢呼雀跃。特别是当他们看到我的镜头对着他们的时候,都会向我挥手致意。一个大国是值得展现的。

  决定城市面貌的其实是它的市民。而奥运火炬传递带给圣彼得堡市民的是节日般的快乐,也许还有对大国光荣的重温和对大国重新崛起的向往。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