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沈阳

关注兴奋剂管理管理 保障奥运会足球比赛安全

  2008年奥运在北京举行,沈阳作为奥运分赛场,保障奥运会足球比赛沈阳赛区药品的安全,至关重要。即日起,将为读者介绍兴奋剂相关常识,让读者正确认识和了解兴奋剂类药品并能正确使用。

  什么是兴奋剂?

  兴奋剂的英文为Dope,一说原为南非黑人方言中一种有强壮功能的酒,一说起源于荷兰语Dop。

该词汇1889年首次被列入英语词典,释义为“供赛马使用的一种鸦片麻醉混合剂”。

  兴奋剂的定义

  兴奋剂在医学上原指能刺激人体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兴奋从而提高机能状态的药物。后在体育界泛指可作用于人体机能,有助于运动员提高成绩的药物,也称禁用药物。并不是所有的禁用物质都有兴奋性,比如利尿剂(噻嗪类如呋塞米,氨苯蝶啶,螺内酯等)甚至有抑制剂(β-阻断剂,比索洛尔、美托洛尔酒石酸盐——倍他乐克)。

  从学术上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编写的《运动员反兴奋剂教育手册》对兴奋剂的描述:兴奋剂最初是指那些能刺激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兴奋从而提高机能状态的药物;后来在体育界被用来泛指那些可以对人体机能产生影响,有助于提高运动能力的物质或手段。

  从法律上

  《反兴奋剂条例》所给出的定义:兴奋剂目录所列的禁用物质等。2007版由216种物质组成。目录所列物质包括其可能存在的盐及光学异构体;原料药及单方制剂;蛋白同化制剂品种包括其可能存在的盐、酯、醚及光学异构体。

  这里的“等”,不仅包括禁用物质,还包括禁用方法和手段。禁用方法或手段三种:

  (1)提高输氧能力的方法。又包括两种:使用血液兴奋剂,血液兴奋剂是指非正当医学治疗使用自体、异体或异源的血制品,或任何来源的红细胞制品。另一种是使用能提高摄入、运输或释放氧气的制品,如促红细胞生成素,修饰的血红蛋白制剂,包括但不仅限于血红蛋白的血液替代品、微囊血红蛋白制剂等。

  (2)药物学的、化学的或物理的篡改方法。指导使用某种物质或方法包括使用掩蔽剂,以改变兴奋剂检查所收集样品的完整性和合法性。包括但不仅限于:导管插入、尿样置换、篡改样品抑制肾代谢和改变睾酮和表睾酮的浓度。

  (3)基因兴奋剂。使用基因或细胞兴奋剂,指非治疗目的而使用能提高运动员能力的基因、遗传构件或细胞。

  兴奋剂的管理

  根据《兴奋剂目录》所列品种,应体现为三个层次的管理制度:

  (1)兴奋剂目录中216种物质,属于麻醉药品、神经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依照《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以及其他有关的行政法规的规定实施特殊管理。

  (2)兴奋剂目录中属于我国尚未实施特殊管理的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的,依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参照我国有关特殊药品的管理措施和国际通行做法,对其生产、销售、进口和使用环节实施严格管理,批发企业定点经营,零售企业禁止销售(除胰岛素外)。

  (3)兴奋剂目录所列的其他禁用物质,单方制剂实施处方药管理(个别局部用药除外)。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