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伦敦 > 最新消息

火炬伦敦传递逢瑞雪受高规格待遇 具4大特点

  英首相布朗在唐宁街笑迎奥运火炬

  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记者李丽、何大隆)英国首相布朗6日午后走出府邸唐宁街10号,在门前同两名火炬手并肩,满脸笑容地对北京奥运火炬的到来表示欢迎。

  当地时间中午12点30左右,一名截肢的残疾人运动员阿里·贾瓦德坐着轮椅率先出现在唐宁街10号门口,工作人员将他的轮椅推入了门内。

布朗在府邸内同他会面交谈,并一起等待火炬。大约20分钟后,布朗满面笑容地和贾瓦德一起来到大门外等待火炬,两人还和旁边的观众轻松愉快地聊起了天。

  12点55分,欢呼和鼓掌声从唐宁街入口传来。七项全能奥运冠军丹尼斯·路易斯手持火炬,面带笑容向两人跑来。布朗亲切地同她握手后,路易斯和贾瓦德在火炬护跑手的帮助下,一起将火炬插入轮椅扶手上特制的支架里,顺利完成交接。

  布朗微笑着见证了两人的火炬交接,而两边旁观的人群欢呼声、掌声再次响起,还有不少儿童手中挥舞着英国、中国及其他多个国家的国旗。

  英国政府负责奥运事务的大臣乔维尔也在现场,她和布朗一起见证了火炬交接的时刻,两人也和两位火炬手一起在唐宁街10号前合影留念。

  在等待火炬抵达的过程中,还有几名英国人组成的舞狮队在铿锵的锣鼓声中进行了精彩的舞狮表演。

  布朗之前曾公开表示不会抵制北京奥运会,并肯定自己将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路易斯是一名黑人运动员,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了女子七项全能桂冠。而贾瓦德目前还在争取参加2008年残奥会的资格。之前他在申请成为火炬手的时候说过:“如果我能在自己的祖国手持奥运火炬,那对我来说意味着拥有了整个世界。它将激励我继续奋斗,为下一代的残疾人运动员树立一个榜样。”他还说:“1996年我七岁,在看亚特兰大残奥会的时候,我就想代表英国参加残奥会。现在我离北京残奥会已经不远了。”

  奥运圣火伦敦雪中传送激情

  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6日在伦敦传递,虽然突降大雪,天气寒冷,但是接力活动进行得红红火火,英国首相布朗在唐宁街笑迎奥运火炬。

  起跑仪式上午在著名的温布利体育场举行。圣火护卫手用火种灯引燃了火炬。曾连续5届奥运会夺金的传奇选手、伦敦第一棒火炬手雷德克雷夫接过火炬。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伦敦的传递正式开始。

  伦敦的传递活动是本次圣火境外传递中路线最长、传递时间也最长的一站。传递活动途经大理石拱门、海德公园、唐宁街10号、唐人街、大英博物馆、圣保罗大教堂、伦敦塔桥等著名景点,最后抵达庆典仪式现场——千年穹顶外的半岛广场。整个线路长约50公里,用时约7小时30分钟,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其中包括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等4名中国火炬手。

  英国政府和伦敦市对传递活动非常重视。第34名火炬手、女子七项全能奥运冠军丹尼斯·路易斯和第35名火炬手、残疾人贾瓦德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交接火炬。当路易斯手持火炬,脸上带着自豪的笑容向首相府跑来时,等候在首相府门口的布朗亲切地同她握手。随后,路易斯和贾瓦德在火炬护卫手的帮助下,一起将火炬插入轮椅扶手上特制的火炬支架里,顺利完成交接。

  布朗微笑着见证了两人之间的火炬交接,而两边旁观的人群欢呼声、掌声再次响起,还有不少儿童手中挥舞着英国、中国及其他多个国家的国旗。

  傅莹的火炬传递在唐人街进行。唐人街张灯结彩,彩旗飘飘,到处洋溢着一派盛大节日的气氛。当傅莹手持火炬跑来时,夹道欢迎的人群中迸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傅莹身穿红白相间火炬手服装,她兴奋地说:“中国人来英国生活的历史很悠久,我对他们欢迎圣火的热情深表敬意,今天对伦敦和北京都是很重要的日子。这里的华人华侨用他们的行动表明:他们希望奥运会能给世界带来和平、祥和。我很高兴看到这么多人来欢迎圣火,满街都是笑脸,有些是老人和孩子。他们都走上街头表达对圣火的热爱。中国人有瑞雪兆丰年的说法,今天下雪昭示着北京奥运会将有好运。”

  埃·吉尔斯是一名具有象征意义的火炬手。他说:“能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对我意义重大。我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英格兰人,根在中国也在英国。我感觉我能代表北京奥运会与下届伦敦奥运会之间的连接。”

  火炬在伦敦的传递路线几乎将伦敦各个著名景点和代表性建筑“一路打尽”,而富有特色的传递和贯穿始终的中国元素更是为奥运火炬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伦敦火炬接力传递最后的庆典仪式在千年穹顶外的半岛广场举行,国际奥委会英国委员安妮公主出席了庆典仪式。

  火炬传递时,极少数“藏独”分子企图干扰破坏火炬的正常传递,当地警方及时制止了肇事者的破坏活动,并将他们逮捕。

  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旁观人群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中开始传递。在传递过程中,先是有一名“藏独”分子试图抢走火炬,然后又有两名“藏独”分子企图扑灭火炬,此后又有数名“藏独”分子试图阻拦火炬传递,但英国警方迅速制止了这些干扰行为,使火炬传递继续顺利进行。

  当地观众对干扰破坏火炬传递事件表示气愤。伦敦居民卡西·辛说:“西藏一直中国的一部分。一些人想要干扰北京奥运会的举行,这是毫无益处的。”

  针对干扰火炬传递事件,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表示,奥林匹克圣火属于全世界人民,极少数人公然挑衅奥林匹克精神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必将激起爱好和平、拥护奥林匹克宗旨的人们的强烈愤慨,是注定要失败的。

  北京奥运圣火晚上乘专机离开伦敦,飞向下一站传递地巴黎。巴黎站传递将于4月7日进行。

  “和平信使”鸽子迎接“祥云”的到来

  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记者陈文仙)“祥云”到达了伦敦最著名的特拉法加广场,广场上的“和平信使”鸽子顿时欢腾起来,轻快地拍打着它们的翅膀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

  鸽子们在空中欢快地盘旋,地上的人们随着火炬手的前行而呼喊。在数万名前来观看的人们当中,用中英文打出的横幅“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分外引人注目。

  来自世界各地、各种肤色的人们聚集在这个世界知名的特拉法加广场,目睹奥运圣火的亲临。整个广场几乎水泄不通,很多人手中都拿着小旗帜,上面标有“北京2008”和“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字样。“祥云”来到特拉法加广场之际,在场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挥舞起他们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与“祥云”燃烧着的红色火焰一起把广场变成了红色的海洋。

  特拉法加广场是伦敦最著名的一个广场,也是大量鸽子栖息的地方,坐落在伦敦市中心,东面是伦敦金融城,北接伦敦的闹市苏豪区,南邻白厅大街,西南不远是白金汉宫。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美丽的广场建筑,使它成为伦敦的名胜之一。

  特拉法加广场是为纪念著名的特拉法加港海战而修建的,广场中央竖立着52米高的圆柱形纪念碑,石柱上端挺立的便是赫赫有名的英国海军纳尔逊将军的全身铜像,下方有四只威武的雄狮塑像,柱基为青铜浮雕,反映了1805年英国海军战胜法国海军的场面。

  如今这个广场已经成为当地人们庆祝节日的重要场所。

  特拉法加广场上空的鸽子,传递着人与自然和谐音符,而“祥云”承载的正是人类的追求--“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圣火在伦敦传递有中国元素多等四大特点

  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记者李丽、马桂花)北京奥运会圣火6日在伦敦的传递不仅拥有境外21个城市中最长的传递路线,而且受到了英国首相布朗和安妮公主出面欢迎的高规格待遇,同时还有“景点多、节目多、传递工具多和中国元素多”四大特点。

  尽管已进入4月,火炬在伦敦传递当日却喜逢瑞雪。当日上午10点半火炬从温布利体育场开始传递时,整个城市已经银装素裹,令圣火橘红色的火苗在漫天飞雪中更显温暖。

  火炬在下午一点钟左右经过布朗在唐宁街10号的府邸,布朗亲自到门口等待并欢迎火炬到来。他笑容满面地观看了残疾人运动员贾瓦德和悉尼奥运会冠军路易斯交接火炬的动人情景。而安妮公主也出席了在终点的欢庆活动。

  景点“一路打尽”

  火炬在伦敦传递31英里的路线几乎将伦敦各个著名景点和代表性建筑“一路打尽”。起点的温布利体育场是1948年奥运会主会场,由于被用作英格兰足球队的主场,因此有“英格兰足球之家”之称,是英国体育的象征之一。终点的O2体育场是为了迎接千禧年而建,也将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的场馆之一。

  从西到东的路线上,火炬还串起了以狂欢节而知名的诺丁山、著名的“购物天堂”牛津街、大英博物馆、中国城、特拉法加广场、唐宁街首相府、议会大厦、大本钟、伦敦眼、圣保罗大教堂、新老金融城和市政厅。从文化、商业、政治、历史、宗教、经济、金融各个方面展示了伦敦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国际都市的风采。而著名的泰晤士河本身就是传递线路中的重要一段水路。当地组织者的这个设计可谓用心良苦。

  节目丰富多彩

  火炬在传递过程中要经过大伦敦市的十个区,每个区都搭建了舞台,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在起点温布利体育场外的广场上,人们欣赏到了包括非洲舞蹈、印度舞和中国绸带舞等在内的各种舞蹈;诺丁山则举行了一个小型的狂欢节。中国城自然少不了传统的舞狮舞龙,特拉法加广场众多的鸽子增添情趣,而泰晤士河边南岸中心临时搭建的大舞台上则有一个几百人的合唱团分布两边,天籁般的歌声同舞台中间的舞蹈演出相得益彰。

  而位于金融城中心的圣保罗大教堂用钟声欢迎“祥云”的到来,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是伦敦金融城市长罗永成和圣保罗大教堂的主持牧师、全体教职人员以及大约150名身穿鲜艳T恤衫的金融城的学生。

  传递工具翻新

  此次火炬传递所使用的工具也是花样百出。除了传统的火炬手跑步行进,还启用了双层大客车和自行车。火炬从温布利体育场一出来,第二棒、布伦特区的黑人中学生格林就自豪地举着火炬跑上了一辆敞篷的双层大客车,站在顶层一路向路人骄傲地挥手致意。

  有幸在首相府门前接火炬的残疾人运动员贾瓦德,他的轮椅扶手上装有特制的支架,让火炬插得稳稳当当。而在最后一段从金丝雀码头到终点O2体育场泰晤士河上的水路传递,火炬自然坐上游艇“尽览”两岸风光。

  中国元素贯穿

  而中国元素更是在火炬传递的路线上到处可见。由于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所以伦敦的许多华人和中国学生都自发地走上街头迎接火炬到来,处处可见黄色面孔和五星红旗。

  中国城内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国红”同圣火交相辉映,两边商户张灯结彩。而中国驻英大使傅莹正是出任了这一段的火炬手,手举“祥云”与众人同乐。

  而在其余各段的演出中,也都可看见中国和华人艺术家的身影。起点和终点的庆祝活动都安排了中国的绸带舞。甚至布朗在唐宁街10号门口等待奥运火炬到来的时候,也安排了一段精彩的舞狮表演。

  中国城火红的灯笼和欢腾的舞狮迎接“祥云”

  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记者陈文仙)当地时间中午12点30分左右,“祥云”在上万名观众的期望中终于来到了伦敦著名的中国城,中国驻英大使傅莹从前面一位火炬手点燃了自己手中的火炬,跑向中国城。

  迎接傅莹和“祥云”的是热情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还有街道两边代表中国传统的火红的灯笼。街道两边的汉字在“祥云”的照耀下异常显眼。

  除了高高挂起的火红灯笼外,中国城所在的爵禄街都被在场观看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手中的各种标语填满了。写着“预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欢迎奥运圣火抵达伦敦”、“祝2008奥运会圆满成功”、“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国泰民安”和“风调雨顺”等标语的条幅在他们手中舞动,与“祥云”遥相呼应。

  在伦敦生活了40多年的老华侨庄东生年近70,他对记者说:“我太高兴了,今天早早就来了,我家5个人都来了,在中国城看这个非常激动。我希望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也希望中国能拿更多的金牌。”

  他说:“我会让我的孩子经常去中国,中国现在站起来了,强大了,我自己也希望能经常回中国去看看。”

  已在英国卡地夫大学学习三年的中国留学生王小丽对记者说:“我今天6点就出发了,坐了三个小时的车才到伦敦,我们有很多一起来的同学和朋友。平时很少到伦敦,因为今天是个千载难逢的日子,我们必须要过来。从北京申办成功奥运会,我们就一直非常激动,真希望自己能到北京亲自观看奥运会。”

  很多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都穿着写有“北京2008”和“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字样的白色T恤,成为中国城的一道风景。

  在傅莹到达中国城之前,一阵阵响亮的锣鼓声和欢腾的舞龙和舞狮使得整个中国城沸腾起来。

  伦敦的中国城是欧洲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唐人街之一。伦敦的中国城位于伦敦港区的兰姆斯居住区,北临牛津街,南至兰卡斯特车站,西起摄政街,东到唐宁街,地理位置优越,正处于伦敦旅游和娱乐的中心地带,所以知名度非常高。

  目前四万多华人居住在中国城,他们中的大多数在此经营餐馆和百货商店,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这里的中餐馆,虽然整个中国城面积不大,但是却集中了100多家餐馆。伦敦人非常喜欢来这儿品尝色香味俱全的中国菜,并且很多伦敦人一星期至少要来一次,他们都能用汉语说出一两个菜名。

  火红了几十年的中国城仍然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今天,火红的“祥云”又将全球的目光集中到了这个在伦敦人们有着重要位置的中国城。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