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捍卫奥运圣火传递 > 图片传真

奥运圣火传递频遭"闹场" 五大洲协力保安全

全长50公里的伦敦站圣火传递,被少数别有用心的滋事者当成了“表演”的舞台。 法新社
全长50公里的伦敦站圣火传递,被少数别有用心的滋事者当成了“表演”的舞台。 法新社

   从4月1日到5月3日,北京奥运圣火历时33天的境外传递之旅已经展开。当满载和平、友谊的火种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纵横五大洲时,不甘寂寞的嘈杂之声也接踵而至,个别组织和敌对势力图谋破坏圣火传递。为了保证传递活动顺利进行,沿线各国都已经做了精心准备

  杂音无碍圣火传递

  “这么光彩的场面,这么多的国际性媒体的关注,自然会吸引一些人来抢镜头,来表演一番”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从4月1日抵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起,北京奥运圣火即正式开始了全球和谐之旅。

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内,祥云火炬将陆续踏上全世界五大洲的19个国家,然后再开始境内传递。

  这次奥运历史上传递时间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和参与人数最多的火炬接力活动,也被一些分裂分子和国际势力看成是造谣生事的“大好时机”。他们或蠢蠢欲动,或已经开始了无事生非。

  圣火传递频遭“闹场”

  当地时间4月3日,奥运圣火进入全球传递第二站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时,聚集在火炬传递起点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的一些“疆独”分子,打出了“疆独”的标语口号。而当土耳其火炬手戴夫里姆•森克高举火炬传递时,几名“疆独”分子突然冲出人群,喊着口号欲夺取圣火。

  此时,早有准备的伊斯坦布尔警方迅速拦截住闹事者,并对聚集在起点附近的“疆独”分子采取了限制自由活动的措施。

  这已经不是北京奥运圣火第一次遭遇意外。此前的3月24日,圣火在希腊雅典古奥林匹亚山成功点燃后,当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发表讲话时,来自“记者无疆界组织”的两名抗议者居然冲破希腊警察的防卫线,打开横幅“闹场”。奥运圣火随后在希腊境内传递过程中,一些人权活动人士和“藏独”分子继续进行骚扰,以至希腊方面不得不三次更改火炬传递路线。

  华人自发护送圣火

  不仅如此,在雅典圣火采集仪式上闹场的“记者无疆界组织”组织发言人当时还扬言,将在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组织“许多示威活动”,伦敦和巴黎就是他们采取下一步行动的地点。而“疆独”、“藏独”和法轮功组织等国内外势力,现在也相互勾结,企图干扰奥运圣火的正常传递。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在巴黎的中国留学生David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面对奥运圣火可能在巴黎出现的干扰行为,很多中国留学生都已经自发地行动起来,通过网络发帖等方式报名,积极准备“保卫圣火”。“这不仅是出于对祖国的热爱,也是为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David说。

  圣火传递活动在北美地区惟一传递城市旧金山,也得到了当地华人的大力支持。在北加州华人社团“硅谷生活”的网页上,组织报名的“北美华人联盟”召集人林升恒发表了公开信,其中写道:“作为身在海外的中国人,为祖国第一次以主人的身份举办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盛会而感到自豪,让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和参与北京08年奥运会。”

  各国精心准备迎接

  在境外全程9.7万公里的圣火传递途中,将有2480名火炬手参与其中。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安全情况,圣火所到国家几乎都做了精心的准备。

  当地时间4月6日晚19时(北京时间7日凌晨),火炬将乘坐欧洲之星列车到达巴黎。20公里的传递路线,巴黎警署预计将出动千名警力维护安全。同样,无论是在英国伦敦、印度新德里还是美国旧金山,在闹事者最容易出现的地方,当地警方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这么光彩的场面,这么多的国际性媒体的关注,自然会吸引一些人来抢镜头,来表演一番,甚至会有人试图干扰火炬手的进程。”4月4日,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就表示,出现示威或抗议是难免的。美国《华尔街日报》之前也曾评论称,“抗议者把火炬接力当作是吸引公众目光的绝好机会,希望借此引起外界对西藏和达尔富尔等问题的关注。”

  伦敦:惊心动魄8小时

  4月6日的圣火传递过程中,不断有人滋事,伦敦警方为此拘捕数名闹事者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黄燕发自伦敦 “四年后就轮到我们了。”当地时间4月5日傍晚,英国负责奥运事务的大臣特莎•乔维尔在伦敦希斯罗机场迎接奥运圣火时如是说。当天,奥运火炬结束了在圣彼得堡的传递,飞抵第四站——英国首都伦敦。

  6日一早,伦敦上空居然飘起了雪花,气温也降至7度左右。此时,好消息和坏消息相继传来:英国媒体预计将有近十万人观看奥运圣火传递;而当天出版的《观察家报》则报道说,“自由西藏”的学生们声称,伦敦将举行全欧洲规模最大的“自由西藏”示威游行。

  布朗在首相官邸迎接圣火

  伦敦是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传递路线最长的一站。整条路线西起主办1948年奥运会的旧址温布利体育场,向东延伸近50公里,穿过10个区,途经大本钟、伦敦眼、伦敦塔桥、议会大厦、圣保罗大教堂、大英博物馆等地标,最终到达北格林尼治半岛广场。

  10点30分左右,在温布利球场草坪中心区上,三名圣火护卫手用火种灯中的火种将火炬点燃,并在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高举火炬进行展示后,将火炬交给伦敦市副市长尼基•盖夫隆。盖夫隆再将火炬交与伦敦的一号火炬手史蒂夫•雷德克雷夫。

  按照预先的计划,当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唐宁街接过火炬时,首相布朗在府邸门口观看。而英国奥委会主席安妮公主则出席了最后在终点举行的活动,见证圣火盆被点燃。

  闹事者企图抢夺火炬

  布朗对奥运圣火传递及北京奥运的支持,引起英国一些政客和个别组织的不满。圣火传递前一天,英国《独立报》就以“抗议者将劫持奥运火炬传递”为题,称“藏独”分子预谋在三个地方打劫,其中包括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而负责安全工作的警官鲍勃•布罗德赫斯特也表示,有六个组织就举行游行一事与他接触。英国广播公司则报道称,“自由西藏”和“法轮功”均在其列,他们计划组织500人的示威游行。

  果然,4月6日圣火传递开始后就不断遭遇闹剧。一群戴着面具的男子身穿黑衣在马路旁呼喊口号,另有数名示威者频繁冲上来,妄图抢夺和熄灭火炬。当传到第三棒的女火炬手准备迎接火炬间隙,一名围着红色围巾的闹事者竟冲破防线,扑向准备交接的火炬手,后在护卫队员的阻止下才没有得逞,闹事者随即被警方控制。截至北京时间4月6日20点,英国警方称,已经逮捕了15名企图破坏火炬传递的闹事者。

  伦敦警方早就发出了警告:“依法行事,我们可以允许,但如果你企图给火炬制造混乱或者抢夺火炬,我们将立即阻止你,所以请不要做那种事情。”为确保安全,伦敦警方调集2000名警员,包括空警、骑警和水上警察,为8小时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同时,执勤的伦敦警察都有中文翻译随行,以确保及时制止暴力冲突发生。

  英国媒体火上浇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圣火传递沿线吸引了很多伦敦市民观看。其中,也有上千名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参与其中。为了迎接奥运圣火,他们多半都是在超级苹果网和留园网通过发帖子,互邀前往助阵的。

  “我们聚集的目的就是为了迎接奥运圣火、为祖国举办奥运会加油的,跟政治无关,我们不希望看到不和谐的现象。”东伦敦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生赵松鹤表示。他所说的“不和谐现象”,不仅包括“藏独”或“法轮功”分子企图破坏,还有西方媒体不公正的报道。4月6日,《星期日泰晤士报》就极尽蛊惑之能事,在评论栏刊发了一篇用意恶毒的署名文章,文章题为“站起来,因为今天你能迫使中国通过一条耻辱隧道”,鼓动英国人在当天火炬传递活动中举行抗议示威。

  赵松鹤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面对‘藏独’分子的危险性,我们也提高了警惕。”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学联主席王翼就在活动过程中,不断提醒留学生随时保持警惕,发现可疑人员和行为应及时告诉警察,不要自行上前干涉或制止。

  火炬手反对抵制奥运

  虽然现场有一些鼓噪,但多数英国人并不认同。参加奥运圣火伦敦站传递的第一位火炬手、奥运会赛艇五冠王史蒂夫•雷德格雷夫5日在《卫报》上专门发表文章,题为《我为什么要当火炬手》。在文中,雷德格雷夫说:“火炬对我而言,不只是在伦敦传递这么简单。这是一个让奥运进入每个人心中的时刻、是我们为年轻的运动员表示祝贺的时刻,他们夜以继日地艰苦训练就是为了参加奥运会。火炬传递为社会各阶层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接触奥运会、感受梦想的机会。”

  1980年,美国带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雷德格雷夫为此失去了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忆及这段经历,他强调说:“人们不应该利用运动员为政治捞分。”

  新德里:政府下达安全“死命令”

  在新德里一所藏人小学教书的英语老师次仁已经得到通知,凡是参与抗议的人都将失去工作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廉海东发自新德里 印度同中国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同时也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所以,4月17日奥运火炬传递所到的新德里站,自然有着重要意义。

  然而,当每一个热爱和平、拥抱人类社会主流价值的人对奥运圣火翘首以盼的时刻,一场台面下的较量却在悄悄展开。

  火炬传递缩短6公里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3月底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有责任和义务确保火炬在印传递和平顺利,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保障北京奥运火炬在印度安全传递。”他当时卖了关子,说印度安全部门已经为奥运火炬在印度境内的传递制定了一项“特别计划”。

  4月3日,这项“特别计划”终于浮出水面。纳拉亚南当天召集多个部门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将火炬传递路线缩短为3公里——从总统府中门出发沿着拉杰大街抵达印度门。此前印度奥委会曾提议,火炬从新德里红堡传递到印度门,全长约9公里。但这条路线要经过一片以藏人商店为主的商业街和一个藏族“流亡者”聚居地,不利于安全工作,最终被纳拉亚南否决。

  参加会议的德里警方和印度奥委会代表都表示,新路线能够确保奥运火炬传递活动顺利举行。拉杰大街两侧有着宽阔的草坪,能够设置严密的安全警戒线,一年一度的印度国庆日大游行就在那里举行。分析人士认为,印度警方数十年来为保障国庆安全积累的丰富经验,能够确保火炬传递工作的顺利进行。

  印政府要求保证绝对安全

  而在此前的4月1日,印度总理办公室已经给所有安全机构下达了“死命令”,要求他们确保17日奥运火炬传递顺利,以及火炬在印度停留的20小时期间必须绝对安全。命令甚至要求安全部门监控所有在“藏独大本营”达兰萨拉的西藏人。

  据报道,印度政府日前已经给79所由政府出资建立的藏人中小学下达命令,要求各校保证教师和学生不出现在示威人群中。在新德里一所藏人小学教书的英语老师次仁表示,“我已经得到通知,凡是参与外面抗议的人都将会失去工作。”

  为确保火炬传递工作万无一失,印度警方表示,在火炬传递前24小时,总统府中门到印度门的路段就将被严密保护起来。

  与此同时,在新德里的华人华侨也已准备积极行动起来。一位在孟买经商的华人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他将在火炬传递前夜赶到新德里,为奥运火炬的安全传递尽自己的一份心意。

  “藏独”分子宣称干扰计划不变

  尽管如此,一些“藏独”分子仍表示,他们不会放弃争取干扰在印度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藏独”核心组织“藏青会”在所谓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的联络秘书丹增诺桑悍然宣称,无论印度当局怎样加强保安和缩短火炬传递路线,“我们就是不让火炬传递在印度顺利进行”。

  为了给奥运火炬传递制造麻烦,“藏青会”还在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次日,即3月25日,在达兰萨拉启动了所谓“西藏独立火炬传递”活动。“藏青会”主席泽旺仁增公然宣称,他们发起该项活动,就是要向国际社会表达“西藏独立”的诉求。“藏青会联络秘书长”贡秋雅沛更是嚣张地表示,尽管“藏青会”章程规定领导层三年一轮换,但宗旨不会改变,“而近期的诉求一是坚持西藏独立,二是抵制北京奥运”。

   印度社会杂音不小

  “藏青会”等势力对待奥运火炬的极端态度,令印度某些对中国怀有偏见的人异常“欣慰”。

  印度前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就在近期迫不及待地出席了“藏青会”的会议,并在会上呼应“藏青会”的主张,表示希望印度有关部门禁止奥运火炬来印度,他还表示已经要求他的朋友们尽一切努力,阻止奥运火炬在这个国家传递。

  

  而印度国内还有一些人,把拿奥运圣火做文章当成了吸引眼球的捷径。印度橄榄球队队长菩提亚就在4月1日对媒体说:“印度奥委会几周前邀请我做火炬手,但我现在以拒绝的方式来表达我支持藏人诉求的决心。”菩提亚的表态令他占据了次日几乎所有印度报纸的头版,可谓风头出尽。过气的印度宝来坞明星阿米尔-汗也不甘寂寞地跳出来表示他的心“和藏人一起”,不过他还是以“奥运属于人类而不是中国”的理由不肯放弃奥运火炬手的光环。

  相比之下,大多数火炬手都非常珍惜这份荣耀,印度著名运动员雷哈瓦和辛格就对记者表示,体育是体育,政治是政治,把体育和政治混淆,本身就是对奥运精神的误解。

  旧金山:华人怒斥政客作梗

  长期支持佩洛西的华人社区对她最近对北京奥运的言行深感痛心,社区领袖发起了“用选票反对佩洛西”活动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刘丹发自旧金山 4月5日上午,美国加州硅谷,中华耆英会活动中心,12位华裔老人正忙着准备欢迎北京奥运圣火的小旗子。1200面中美两国国旗和奥运五环旗,满满地占据了4张拼在一起的大办公桌。老人们分工合作,配合默契,用订书机、胶带和小木棍将旗子牢牢固定。这些旗子将在4月9日清晨随着30辆大巴从硅谷出发北上旧金山,分发给迎接圣火的华人华侨。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60多公里外的旧金山中国城。位于旧金山花园角广场的美国华商总会,会员们加班加点赶制旗帜。作为北京奥运圣火在北美的惟一传递城市,华裔人数众多的旧金山因此备受关注。

  万名华人将现场助阵

  在旧金山东30多公里处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5个华人学生团体在校园发起了“与奥运同在”的打手印及签名活动。大小不一的橙色手印印满了画有伯克利分校标记、巨龙以及奥运五环的白色帆布横幅上。学生们在横幅上写满了“支持北京”“我爱北京”“中国一定赢”以及“华人万岁”的字样。这条6.5米长、1.5米宽的横幅,将出现在圣火传递现场。

  这些天,旧金山湾区的人们还注意到,不少汽车车牌上有醒目的“欢迎北京奥运圣火”的贴纸。位于东湾佛利蒙的黄河长江中文学校设计和订制了1万张这样的贴纸。学校组织了150名学生和家长到旧金山,这支队伍将在欢迎的人群中展示16面奥运大旗和8个巨额横幅。顾校长说,我们要保障大旗和横幅不会被别人挡住。

  奥运圣火在旧金山的传递将于4月9日下午1点开始,3点半结束。但据悉,清晨5点起,就将有90余辆大型巴士分别从旧金山湾区各个方向驶往奥运圣火传递的起点站和终点站。万余名华人华侨将到达现场,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对北京奥运的全力支持。

  天空中飘荡不和谐声音

  就在华人社区热情高涨地迎接北京奥运圣火的同时,旧金山上空同时也飘荡着一些杂音。选自旧金山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断指责中国政府和北京奥运,并试图阻止布什总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一些以“人权”和“独立”为名的组织也借机大规模地活动,各种干扰事件在不断地策划和安排。旧金山市议会通过了议员戴利“谴责中国政府”的议案,议案决定在4月9日圣火抵达旧金山时,警告和抗议中国政府及北京奥运。“人权”组织和“藏独”组织也从5日起先后在旧金山市内举行了所谓的“人权和独立火炬传递活动”。

  长期支持佩洛西的华人社区对她的言行深感痛心。社区领袖发起了“用选票反对佩洛西”的活动。中华总商会顾问白兰说,“华人社区不能总是沉默,我们需要用选票来发出反对佩洛西的声音。”在北加州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念慈的号召下,近一百个社团领袖响应,向佩洛西办公室写信,表达华人社区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将体育政治化的做法。佩洛西将在今年11月8日竞选连任,李念慈呼吁选民届时用选票说话。

  安保工作已筹备半年

  4月1日,旧金山警方公布了圣火传递的路线。圣火传递的起点站在旧金山麦卡维海湾,途经地段主要沿着靠近海湾、风景秀丽的安巴克德柔大道,终点站在轮渡大厦前面的贾斯汀•赫尔曼广场。原定为8英里的路线缩短为大约6英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确保安全”。

  为确保奥运圣火安全抵达旧金山并顺利完成传递,旧金山市政府和警方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密切配合,经过长达半年的准备,制定了安全保卫措施。

  华裔警察局长方宇文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旧金山警察局2000多名警员将全力保障火炬手和出席人员的安全。市长纽森说,旧金山欢迎各种团体发出不同的声音,但是任何人都必须尊重火炬手,尊重奥运精神,不能做伤害他人的事情。奥运圣火不仅属于一个国家,而且属于整个世界。

  面对一些敌对势力的叫嚣,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日前接受美国基督教广播网采访时表示说:“这是中美两国之间的一次盛事。反华敌对势力煽动干扰破坏火炬传递活动,严重违背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和原则,严重违背中美和世界人民的意愿,是注定要失败的。”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