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旧金山沿海传火炬 万名华人欢迎奥运

  4月7日,当地时间18时(北京时间4月8日零时),奥运圣火结束了第五站巴黎的传递,简短而热烈的庆祝仪式后,奥运圣火专机离开法国,飞越大西洋,前往海外传递第六站、也是北美地区唯一的一站--旧金山。当地时间4月9日13时(北京时间4月10日4时)起,火炬接力活动将在旧金山举行。

  路线:火炬不经过"中国城"

  旧金山奥运圣火传递路线全长约6英里,由中国湾公园码头出发,起跑仪式后,接着行至第三街,拐入滨海大道,再到杰斐逊街、海德街、海滩街,然后掉头经波尔克街、海湾街,再次回到滨海大道,最后到达终点赫尔曼广场,并在那里举行结束仪式。整个活动大约将持续1个半小时左右。

  本次火炬接力活动主要是经过海边街道,沿途景色迷人,堪称体现旧金山极具特色市容的路段。沿途能看到市内多个地标建筑和著名景点,如海湾大桥、泛美金字塔大厦、渔人码头、电报山和渡轮大厦。

  此前,旧金山当地华侨对北京奥运圣火能来到旧金山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许多华人团体十分渴望奥运圣火能经过当地的"中国城"。不过,旧金山市市长办公室新闻副发言人周松亚表示,此次活动未能经过美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中国城",主要是考虑到那里道路比较窄,届时活动人员和观众又较多;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未把"中国城"列入传递路线之内。

  火炬手:华裔行政官当选火炬手

  4月5日,旧金山市市长纽森5日公布了旧金山选拔的包括7名华裔选手在内的40位火炬手名单。这些火炬手年纪最大者75岁(祖母级火炬手奥莉芙),最小者14岁。另外还有40位选手通过北京奥组委、美国奥委会、国际赞助商以及其他形式选出。共有80名火炬手将参与旧金山的圣火传递。

  7名华裔火炬手包括旧金山市府华裔行政官李孟贤和华裔女作家谢汉兰。父母是广东台山移民的李孟贤为能担任火炬手深感荣耀。他说,"我喜爱看体育比赛,虽然不能做一个运动员,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成为最好的奥运圣火传递者。北京奥运会将不同族裔的人团结在一起,作为华裔美国人,我深感骄傲。"

  这次旧金山市选拔火炬手的理念是绿色奥运会和健康生活方式。选拔过程中,共有530名北美居民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申请成为奥运火炬手。

  纽森市长呼吁市民踊跃出席4月9日下午在旧金山渔人码头海湾举行的圣火传递活动。他说,象征着"希望"的奥运圣火代表的不是某一个国家或地区而是整个世界。旧金山是北京奥运圣火在北美大陆唯一传递的城市,通过火炬传递,奥运精神将传递到整个北美地区。

  纽森强调,市府将保障每一个参与者的安全,警察局局长方宇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以及警察委员会质询时,也都再三强调,在协调和安排火炬传递相关事宜时,会将安全作为首要考虑因素。

  当地华人:万名华人到前来捧场

  据中国领事馆高占生总领事介绍:旧金山有北美最早、最大的唐人街,华裔在当地总人口中的比例达四分之一。他们向来有着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在支持北京申办奥运、捐资兴建北京奥运场馆等方面都曾尽心尽力。对于北京奥运火炬在旧金山的传递,当地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可以说是期待已久、豪情满怀,正在积极参与各项准备工作。

  美国华商总会会长钟绍元表示,该会一直在进行欢迎奥运圣火的准备工作,已联络上百个侨团,有些侨团远在西雅图、洛杉矶等地,于4月5日在湾区数家华文报纸上刊登热烈欢迎奥运圣火经过旧金山的广告;此外,还在准备中、美国旗及奥运五环旗共逾万支,又在准备一万余件印有奥运圣火的T恤。圣火传递当日将是锣鼓喧天、群狮起舞、人潮汹涌、旗帜飞扬。

  在旧金山东30多公里处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5个华人学生团体在校园发起了"与奥运同在"的打手印及签名活动。大小不一的橙色手印印满了画有伯克利分校标记、巨龙以及奥运五环的白色帆布横幅上。学生们在横幅上写满了"支持北京""我爱北京""中国一定赢"以及"华人万岁"的字样。这条6.5米长、1.5米宽的横幅,将出现在圣火传递现场。

  这些天,旧金山湾区的人们还注意到,不少汽车车牌上有醒目的"欢迎北京奥运圣火"的贴纸。位于东湾佛利蒙的黄河长江中文学校设计和订制了1万张这样的贴纸。学校组织了150名学生和家长到旧金山,这支队伍将在欢迎的人群中展示16面奥运大旗和8个巨额横幅。顾校长说,我们要保障大旗和横幅不会被别人挡住。

  据悉,从9日清晨5点起,就将有90余辆大型巴士分别从旧金山湾区各个方向驶往奥运圣火传递的起点站和终点站。万余名华人华侨将到达现场,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对北京奥运的全力支持。

  简介:一个兼容并蓄的多元城市

  旧金山(也有华人称为三藩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北部,美国西海岸中点,面积47平方英里,三面环水,环境优美,是太平洋沿岸仅次于洛杉矶的第二大港口城市,素有"西海岸门户"之称。它还是一座山城,气候冬暖夏凉,阳光充足,被誉为"最受美国人欢迎的城市"。

  19世纪,这里是美国淘金热的中心地区,早期华人劳工移居美国后多居住于此,称之为"金山",但直到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发现金矿后,为了与被称作"新金山"的墨尔本做出区别,而改称圣弗朗西斯科为"旧金山"。

  旧金山是一个道地崇尚"多元化"的城市。在这里,白人、黑人、黄种人和谐共处,在这片土地上,任何的标新立异都不会招来旁人的侧目,每个人都是特立独行的楷模。正是这种兼容并包的城市精神,孕育了3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创造了硅谷千千万万奇迹般的成功故事;创造了"垮掉的一代"、"嬉皮士"革命、同性恋的的示威,还有雅皮士等新新人类。(奥运官网 石穿)

    社区推荐借北京奥运搞分裂者是在自掘坟墓
  北海旗舰:奥运圣火,不可阻挡  苍莽山客:强烈谴责 "藏独"破坏奥运圣火
  万夫:奥运“鼻祖”死不瞑目!  bitibear:干扰圣火传递岂是尔等的救命稻草

    搜狐社区寻找伦敦街头感动中国的姑娘 欢迎网友提供线索

               奥运圣火永不灭—寻找金晶护卫圣火目击者

               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最令你动容瞬间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