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巴黎火炬传递 > 火炬传递新闻

北京奥运火炬巴黎传递 60岁老华侨跑第60棒圣火

  昨天的巴黎乍暖还寒。前一天晚上突然降落的雪花只停留在汽车和屋顶上,到了将近中午时分,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的到来让巴黎这座花都一时间春光明媚。天空中虽然还有些云,但太阳的笑脸不时露出来和大家打着招呼。

作为此次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第5站,巴黎这座世界名城,这座期盼了奥运多年的历史名城,这座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先生的故乡城市显然做好了准备。当地时间12点38分伴随着著名的百年铁塔埃菲尔铁塔的灯光闪烁,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巴黎站的传递活动拉开序幕。

  铁塔下五星红旗四处飘扬

  火炬传递前两个小时,很多华人举着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在埃菲尔铁塔下聚集,虽然昨天是周一,但很多热情的法国人也来到了火炬传递活动的起点。从地铁站到铁塔下将近2公里的道路两侧站满了期待目睹圣火传递的人们。

  记者在人群中突然听到几句乡音。寻声望去一对老年华人夫妇正在分工,老先生说他拿照相机拍照,让老伴拿摄像机摄像。记者上前一打听这两位老人都是咱山东人。因为女儿嫁到法国,他们才跟着一起来的。老先生姓黄,他的老伴姓王,家住在青岛。黄老先生以前还是山东省京剧团唱过《奇袭白虎团》的老演员。看到家乡人,二老显得很激动。他们告诉记者,作为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一方面有着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不习惯,一方面又在深深思念着家里的父老乡亲,因此当听说北京奥运火炬要在巴黎传递时,老两口早就开始做准备,要用相机和录像机把圣火传递的画面记录下来。“虽然现在六七月份回国的机票已经开始涨价了,但我们还是决定那时候回国,就是去不了北京也可以在咱青岛家门口看看帆船赛。那时候咱也当当东道主。”突然周围的人头开始攒动,“火炬传过来了!”不知道谁喊了一声,人群顿时乱了。大家都冲上马路开始跳脚观望。

  这一棒是咱中国人!加油!

  从埃菲尔铁塔出来后的第三棒就是来自上海的残疾人火炬手金晶。还在金晶等待火炬传到她这里时,路旁的不少华人就发现了路中间的她:“哎,这一棒是咱中国人啊!加油!”有人这样喊了起来。而金晶也左手握火炬,右手攥拳向大家示意。

  金晶是联想推荐的火炬手。能够作为巴黎站的第一位中国火炬手当然和她的感人经历分不开。金晶,从小就热爱奔跑的女孩,然而在9岁时命运却跟她开了个玩笑,恶性肿瘤让她失去了一条腿,从此,生命蒙上了阴影,奔跑成了永远的梦想。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金晶并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2001年7月13日,也就是北京申奥成功那天,金晶加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成为一名轮椅击剑队的队员。她克服了身体残疾带来的一切困难,以坚强的意志和奥运精神不厌其烦地刻苦训练,在属于她的那个赛场上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在几年的时间里拿到了多个世界级的击剑奖牌。

  金晶的生命历程中,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充满了不断的突破。她以自己的顽强意志在生命里谱写着最优美的乐章,她用自己温暖的微笑让这个世界充满阳光,她对人生的无限热爱传递了生命的和谐,她对未来的执著追求点燃了超越的希望。27岁的金晶在火炬传递后告诉记者,能够担任火炬手她真的很开心。“希望火炬能让我心中奔跑的火种再次熊熊燃烧,我希望我举着的‘祥云’,也能鼓舞更多人!”她说她实现了传递奥运圣火的第一个梦想,接下来她就要争取在北京残奥会上争取拿到自己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

  他们让“祥云”仿佛来到“主场”

  巴黎站的奥运圣火沿着塞纳河畔一直在传递,折返点后火炬传递来到了与埃菲尔铁塔遥遥相对的人类博物馆门前。“中国,加油!圣火,加油!”的口号声不时传来。原来,200多名中国留学生出现在这里,他们手持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会的会徽标志以及为北京2008奥运会加油的横幅,来为火炬传递呐喊助威。他们的到来简直是让“祥云”仿佛来到“主场”。

  记者找到他们的一个组织者,这位组织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来自巴黎13所公立大学以及法国各地其他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大家都觉得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是所有中华儿女的骄傲,为了目睹圣火,大家一早就从各个学校出发赶来了。同学们还自发制作了一些条幅,给圣火传递造造声势。

  一位来自山西的女同学告诉记者,刚刚看了圣火从眼前跑过,那一瞬间她感觉自己的眼睛都湿润了。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她在那一刻感到了无比的光荣和幸福。如果学业允许,8月份她一定要回北京去看看奥运会。

  60岁老华侨第60个传递圣火

  作为法国侨界的代表,今年60岁的吴武华老先生也参加了昨天的火炬传递。更为巧合的是,他跑的正好是巴黎站的第60棒。他跑的一段路是从奥赛到法国市政厅。传递火炬之前,记者在他的传递点见到了他。吴武华难掩兴奋之情:“我太高兴了,虽然这些天很忙,但那都是值得的,我是乐在其中。”

  吴武华祖籍潮州,1976年随同家人来法,1979年加入法国籍,在担任法国潮州会馆常务副会长后,为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做出了诸多贡献。他颇有感触地说:“如今中国国力增强,作为海外华侨,我们的感触其实是最深的,尤其看到祖国一天天地强盛,我们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北京奥运会的举行是全体中华儿女的骄傲,我作为一个60岁的老华侨,能够在有生之年看到、并亲身参与这一盛会,可以说是足慰平生了。这次火炬传递的经历也必将成为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

  巴黎当地时间下午5点,奥运圣火巴黎站的传递在法国奥委会旁边的夏莱蒂体育场圆满结束,当地华人随后进行的舞龙舞狮表演与熊熊燃烧的圣火盆一起交相辉映,为巴黎圣火传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捷报奥运联盟特派记者马洪文(时报巴黎4月7日电)

(责任编辑:马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