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回顾特刊 > 巴黎火炬传递 > 火炬传递新闻

轮椅击剑美女巴黎赢喜爱 称鼓励生活不如意的人

  阳光美女赢得公众喜爱

  据悉,金晶原定跑的是第三棒,应从一名法国著名篮球运动员手中接过圣火。这对中国火炬手来说是莫大的荣誉,位置靠前的多数是中国大使或奥委会主席等明星级人物。为了完成好这次传递,金晶7日早上提前来到火炬传递起点———巴黎著名地标艾菲尔铁塔,想把自己要跑的这段路踏访一遍。

但巴黎方面临时调整了路线,将她传递的地方改在了一公里以外的塞纳河边。

  金晶一脸微笑在街头出现,引发了法国媒体和公众的喜爱。其实,熟悉她的晨报记者都曾忍不住说:“真是一个阳光美女。”这样一个外表出众的女孩,一个热爱奔跑的女孩,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对于女生们通常头痛的体育课,她从来不缺。然而在9岁时命运却和她开了个玩笑,恶性肿瘤让她失去了一条腿,从此,奔跑成了永远的梦想。

  从小受《佐罗》影响最大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金晶并没有失去生活的勇气。她读书、工作,什么也没落下。一天她参加演讲比赛,引起了现场一位击剑队教练的注意,觉得她身体条件好,性格坚强,忍不住问她是否想参加击剑队,还事先警告说:“训练可是很苦的,坚持不下来,什么比赛都参加不了,想想清楚再回答。”没想到,这个女孩当即来了劲:“我一听击剑就喜欢上了。因为《佐罗》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一部电影,他用剑的功夫多酷多帅!”经这位教练善意的牵线搭桥,2001年7月13日,也就是北京申奥成功那天,金晶加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

  以坚强的意志不厌其烦地刻苦训练,金晶在属于她的赛场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几年的时间里拿到多个世界级击剑奖牌。但她对自己还不满意:“我早就想实现奥运梦想,上次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就好想参加。结果自己不争气,没能入围残奥会名单。那是我心里最痛苦的时候,打击太大了,奥运会啊,那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啊。当时我面对自己用了好多年的剑和轮椅,哭了好久好久。后来听到我们男队员在残奥会拿了团体金牌,当时就释然了,自己队友得到了冠军,自己也很高兴。”

  想鼓励生活不如意的人

  被选拔成为联想奥运火炬手,而且还是境外火炬手,金晶至今觉得像做梦。2007年的一天,朋友在MSN上建议她去报名参加央视举办的“你就是火炬手”选拔比赛,但她根本没想到会胜出:“报名的时候就战战兢兢,觉得全国那么多人,光上海就有成千上万的人想参加,我算什么呀?但又一想,总得试试看吧,一是让自己有动力,把我对奥运的梦想坚持下去,二是,我是上海轮椅击剑队员,参加这样的活动,还想鼓励与我一样的那些需要拄着拐杖、需要用轮椅的人,用我的微笑和行动温暖一些悲伤的心,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让他们也对生活乐观起来。”

  经历火炬手层层选拔终于得以圆梦,金晶感触良多。自己的梦想得以实现,自己的坚持受到了大家认可,最感动的是,朋友们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对她的人生道路帮助很大。

  对今后,金晶决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平面广告设计,希望自己继续实现人生的突破。

  作者: □晨报特派记者周东 程艳(巴黎4月7日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