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深圳站昨日拉开帷幕

小观众握着火炬拍照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重冠军陈伟强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曹跃进

  本报讯 “一、二、三!”伴随着现场倒数声,1984年洛杉矶奥运举重冠军陈伟强率4位深圳火炬手和市民代表站在奥运五环内前后两行排开,一起拉响手中的“祥云”礼炮。昨日上午10时30分,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深圳站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以别具匠心的方式正式拉开帷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南方日报、天津电视台等数十家境内外媒体到现场采访,奥一网全程直播开幕式。开展首日近5000名观众饱览百年奥运珍藏品,现场精彩而有趣的童年奥运会让观展市民乐不思蜀。

  深圳展出延至晚上9时半

  本次巡展是百年奥运全套火炬首次走出欧洲、百年奥运全套奖牌首次光临亚洲,称得上是“百年奥运,百年一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专门为本次巡展题词:“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首次将奥林匹克博物馆带到中国,向中国人民展示奥林匹克的核心价值。让我们与全世界一道共同分享同一个奥运梦想。”

  “奥运珍品展有幸在深圳展出,离不开主办媒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南方都市报以及深圳各界的共同努力。”昨日上午10时许,国际奥委会百年奥运珍品中国巡展组委会副秘书长刘巍在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深圳站开幕式上介绍说,深圳作为广东巡展第一站,展期只有5天半,“为了让更多市民入场观展,组委会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特地把周一至周五开放时间延长到晚上9时30分。”刘巍透露,深圳和广州站是广东巡展主要城市,组织者还将提供部分展品在东莞和佛山等地举办奥运珍藏品小型精品展,以满足广东人民与奥运近距离接触的愿望。

  南都牵手深圳8年回报读者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曹跃进昨天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巡展深圳站开幕式,国际奥委会百年奥运珍品中国巡展组委会副秘书长费书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南方都市报执行总编辑庄慎之,南方都市报行政总监、云南信息报社长王培兴等出席了开幕式。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曹跃进首先代表北京奥组委对深圳站巡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奥运珍藏品巡展是北京奥运之前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感谢南方都市报让巡展在广东省内如期举办,首先给深圳市民送上了一份厚礼。”

  江艺平表示,“这是深圳这座城市在8月8日奥运会盛大开幕前的一次全民参与,也是南都牵手深圳8周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对深圳广大读者和市民朋友的一次深情回报。”

  奥运珍藏品需要慢慢品味

  巡展深圳站揭幕首日,童年奥运会等精彩环节均紧紧抓住观展者的视线。一位姓戈的老先生早在启动仪式前就来到了现场,他兴奋地告诉工作人员,“能有今天这样的好精神,我自己都很高兴、很惊讶了!”组织者表示,不同于走马观花式的消费品展出,奥运珍藏品文化展需要慢慢品味,细细研读。

  奥运冠军也去看奖牌

  “奥林匹克的荣耀,伴随了我二十多年。”昨日10时30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重冠军陈伟强身着黑色T恤跃至台前,稳稳站立在奥运五环最中间的黑色环中。在他的身边,依次是深圳市民、本报读者彭凯和张学游,火炬护跑手黎建辉,代表火炬手钟平的中国电信职工翁卓民。深圳站巡展最别具匠心的启动仪式即将开始。

  陈伟强的出现博得了现场市民热烈的掌声,他1972年从事举重训练,经过12年的努力,1984年奥运摘金。陈伟强现在是广东省举重队的教练,由他率领的另外4名深圳市民分别身穿蓝、黄、黑、绿、红奥运五环颜色T恤衫,各自站在相同颜色的奥运五环圈中,手持“祥云火炬”——组织者特制的同“祥云火炬”一样外观的礼花炮。

  陈伟强在奥运火炬展区里看得最认真,“论样式,我觉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火炬最漂亮。但如果把所有火炬都放在一起,我还是最喜欢1984年那柄火炬,看着它就会想起很多故事。”

  历届奥运奖牌展区可把老陈转花了眼,一番搜索后,他终于找到了1984年奖牌的展柜。不知是谁喊了声,“奥运冠军在看自己的奖牌了”,小小的展柜前立即涌来了十多个观众和工作人员,纷纷要求和冠军合影,冠军也一一应允。“举重一向是我们中国的金牌大户,估计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们的举重队至少可以拿回5块金牌!”陈伟强说,“从1896年到现在,每一届都让人有新颖的感觉,看过了真是忘不了!”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