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环球时报奥运特刊 > 特刊新闻

旧金山严防“藏独”闹事 市长承诺保护圣火安全

  美国旧金山市警方7日宣布,他们已起诉了7名企图干扰奥运圣火传递的闹事者,罪名是“阴谋和制造公共混乱”,此外还逮捕了3人。这是各国警方首次在圣火到来之前对激进分子采取行动。巴黎7日发生的对圣火的袭击震动了世界,并对近年来逐渐形成的圣火传递文化造成打击。

国际奥委会8日在北京召开的会议上传出消息,一些委员提议今后取消奥运会主办国的海外火炬传递。世界本来就是千差万别的,奥运会的伟大意义就在于突破差别,共筑同一个世界。但巴黎街头7日的表现给人强烈感觉:那座城市里的一群人公开背叛了奥林匹克精神。分析人士认为,圣火传递文化今后的命运,以及北京之后的奥运会是否会演变成发泄政治不满的大集会,将取决于未来几个月西方对北京奥运会的态度。而北京时间明天凌晨旧金山的火炬传递能否顺利,将打击或鼓舞国际奥委会的信心。

  旧金山做好传递准备

  8日,奥运圣火抵达旧金山。旧金山机场发言人说:“我们接待它(圣火)就像接待一国元首”。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弗拉托7日再次重申,布什总统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计划没有改变,这一态度回应了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希望布什不要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呼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美国国务院正提供协助,保护圣火在旧金山传递时的安全。他说,安排后勤保障是旧金山市值得骄傲的强项。

  旧金山市长纽森7日表示,旧金山有信心保证火炬传递成功。他说,火炬接力路线和方式有可能根据情况进行调整。加州警方承诺在圣火传递时展开空前规模的安保,以避免重现欧洲“混乱的一幕”。当地时间7日,走在旧金山著名的金门大桥上的3个人突然爬上大桥钢缆,打出“藏独”标语。他们一下桥就被警方逮捕。

  《今日美国报》网站称,各地的抗议者计划在圣火沿旧金山滨水区传递时举行示威,还有消息称“藏独”分子计划当地时间8日举行“藏独”“火炬接力”和大规模集会。但美中联合商会发言人查克•刘表示,也有1万人正准备沿途欢迎圣火。

  在美国《旧金山纪事报》的火炬接力论坛上,许多旧金山市民对“藏独”分子可能的破坏行动感到担心。“藏独”分子还把其他政治团体拉进其活动中。7日,《环球时报》记者遇到一名自称是上海游客的男子,他说8日市政厅附近将举行火炬传递,还要到总领馆集中,问记者要不要一起去。记者严词拒绝后他仍纠缠不休。一名当地华人朋友说,这很可能是“藏独”雇的“二道贩子”,专门蒙骗不了解情况的华侨华人参与其活动。

  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开设的“媒体评论全球事”博客上,《华盛顿邮报》前驻京首席记者潘文说,骚乱和闹事不仅损害不了中国政府,相反会加强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因为中国民众曾长期受国外压迫,现在西方又企图借机压迫中国,而且是在奥运会举行前夕,这一切只能让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更加强烈。

  沿途各站加强安保

  发生在巴黎的事件受到各界谴责。法国总统萨科齐8日称,在巴黎的闹事是“悲哀的场景”。法国外长称巴黎的闹事者使法国政府促进中国政府与达赖对话的努力更加复杂化。法国奥委会主席塞朗杜尔在北京接受法国电视二台采访时, (下转第十六版)(上接第一版)对在巴黎的风波感到“抱歉和十分伤心”,因为示威者“犯了个方向性错误”,即奥林匹克圣火是普世价值和奥林匹克的标志,而“不是北京的象征”。法国负责体育事务的国务秘书拉波特也对该电视台表示,“奥运精神受到了一点羞辱”,“这对法国的形象不是很好”。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说,奥运会圣火传递正迅速演变为“某些人宣泄不满情绪的工具”。一项许多人本以为可以增进中国与西方理解的活动,而今却赤裸裸地展示着双方难以弥合的意见鸿沟。英国《泰晤士报》说,奥运火炬传递在伦敦和巴黎被丑陋的抗议活动干扰,传递活动变成了“耻辱和闹剧”。

  德国东亚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拉德罗斯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法国安排了3000名警察,火炬受保护的程度不亚于国家元首,但显然法国没有尽力。他甚至怀疑警察受了法国一些政客的“安排”。“显而易见,这对法国及欧洲的形象不是件好事。法国应向国际奥委会道歉。”

  将在23日进行圣火传递的澳大利亚正在考虑是否修改传递路线。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斯坦诺普说,他们仍有信心通过圣火传递,把堪培拉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表示,澳方将不让中方的圣火护卫手在澳大利亚进行火炬传递时执勤,“我们澳大利亚将会提供这方面的保安工作”。

  日本政府8日谴责了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破坏圣火传递事件。印尼也表示政府有信心圣火传递“不会受到影响”。《印度人报》8日称,印度不会存任何侥幸心理,正在进行严密的安保安排,确保圣火抵达时能和平传递。

  法国媒体表态离谱

  不过,法国社会党在法国电视二台的节目播出后不久,竟发出一个公开声明,要求拉波特“站队”,因为“不保卫人权的人,通常和独裁者以及自由的敌人处在一个阵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说,“记者无国界”的人“果然不负前言”,“说到做到”地在火炬行经的几个重要醒目地点悬挂了黑色的抗议旗帜。报道还提到,当火炬经过国民议会大楼时,议会特别暂停会议,40多名议员佩戴特别标志跑到阳台上高呼“自由西藏”。法国“欧洲新闻”24小时电视台用了“奥林匹克圣火在巴黎洗了个绝妙淋浴”的标题,语带双关地称圣火在巴黎被“泼了一盆冷水”。而《巴黎人报》则在报道中援引“记者无国界”负责人的话,批评法国警方保护火炬的做法是“可笑”的。《解放报》在近半个月中第6次以西藏和北京奥运为主题发表社论,标题为“解放奥运会”,社论称抵制奥运会开幕式“一针见血”,让中国政府“非常狼狈”,是“达到目的的最佳方式”,这种做法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体现”,社论甚至称“中国的城墙十分坚固”,因此“应反复吹冲锋号角”。

  法国伤害中国善意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说,旧金山的奥运火炬接力会遭遇复杂的情况,但相对而言,美国政府对北京奥运的态度会是高度理性的,对美国这样一个高度重视战略利益的国家来说,其官方非常清楚,如果纵容某些力量采取比较极端的做法来破坏像奥运圣火传递这样的活动,一定会得罪广大中国民众。沈丁立教授刚参加完一个国际会议,会议期间有位美国高官对他说:“布什总统在向他们征求如何对待北京奥运活动的意见时,他们都明确表示,13亿多中国人是不能羞辱的,借奥运会来向中国施压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而是非常不理智的做法。”

  沈丁立说,和英美相比,法国社会的很多人对待奥运火炬接力的态度则完全把理智抛在了一边。西方舆论对西藏问题长期一贯的一边倒传播,已使相当多感情用事的法国人对达赖集团偏听偏信。

  几天前刚从巴黎回来的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陈志敏教授说,在法国,应该可以预料到会有一些过激的抗议活动。在欧洲大陆上有“申根协定”的便利,“藏独”组织还从其他欧洲国家招了很多支援的人,乘火车、汽车来到巴黎,这些行动也得到了包括法国政界一些人士的响应。

  陈志敏说,包括法国在内,一些欧洲国家还存在着一种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上有求于欧洲的看法,欧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对象,中国对欧洲的贸易顺差最大,凭这一点,对中国态度硬一些,中国也能忍受。陈志敏说,其实,中国公众也在密切关注着火炬传递过程中外国民众对中国的态度,他们对这些态度的认知也将影响到他们对这些国家的看法,并进而对中国未来的外交走向产生深远影响。中国想通过北京奥运会把13亿中国人的微笑和善意带给世界,这样的表达其实是中国一直在做的,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得到负面回应,也很难指望中国会一直采取以德报怨的态度。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