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各界力挺奥运

萨马兰奇力挺北京奥运会 西方政要直言反抵制

  国际体育官员寄厚望

    萨马兰奇说,“1980年让莫斯科举办奥运会的风险更大。中国已经对外开放,而且进行大幅度的改革。”

  前奥委会总干事、现任奥委会法律顾问的弗朗索瓦·卡拉尔对英国广播公司说,如果中国没有赢得奥运会主办权,那它就不会成为世人瞩目的中心。

  卡拉尔还说,他认为奥斯卡奖得主、美国著名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宣布不再担任艺术顾问是个错误的决定。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7日报道,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干事弗朗索瓦·卡拉尔敦促观察家耐心等待中国在人权状况上的改善,并指出,人口居世界第一的中国有特别之处。

  卡拉尔说:“我并不担心这个问题。表达反对意见的人有自己的目的和担忧,我对此表示完全尊重。但我仍然认为他们是错的。”

  据路透社27日报道,美国奥委会发言人达里尔·塞贝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美国队预计北京的空气质量能达到“适合体育健将进行比赛的安全标准”。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日前也说,环境挑战对奥运会来说并不是个新问题,雅典、汉城和洛杉矶都曾在奥运会前处理了环境问题。

    西方政要直言反抵制

  据美联社26日报道,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今天表示,美方反对一些人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并说布什总统及其家人期待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据香港《新报》2月26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昨日展开他首次访华行程,香港是首站。在记者会上,米利班德就斯皮尔伯格辞去北京奥运会顾问职务一事指出,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不能单靠中国解决,需全世界携手合作,应在国际层面提供协助。他表示英国将会全力参与北京奥运,英国首相布朗到时亦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礼。

  另外,米利班德指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发展和影响力充满兴趣,对中国内部发展及对外的国际关系有所期望。他又指中国人权和法治等问题不应该与奥运混为一谈。他表示北京举办奥运可令世界看到中国的转变,同时是为中国的成就而庆祝的机会。

  据美联社25日报道,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25日说,因达尔富尔问题而呼吁抵制奥运会是不明智的。他说,这将损害与北京建立关系的努力。

  曼德尔森驳斥了一些活动分子要求抵制北京奥运会赞助公司、以迫使中国政府利用其对苏丹的影响力来结束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流血事件的呼吁。

  他对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我的确已注意到,在斯皮尔伯格决定辞职后,在中国媒体上,以及在中国人士之间,关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讨论比以前多了。”

  他说:“但我希望,这不会导致人们鼓励采取任何等同于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举动。我认为这样做是不明智和不相称的,会起到反作用。”

   中国积极举措见成效

  据《香港经济日报》2月2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昨访华,中国表示愿意同美方进行各个领域的接触,包括恢复双方中断近4年的人权对话。

  分析指出,在奥运前夕,中国主动表示愿意与美国恢复人权对话,显示奥运会对中国意义重大,中国不惜调动最大的资源力保北京奥运能顺利进行。

  刘贵今的这些表示及其最近一系列外访行动,正被西方解读为中国在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因中国在苏丹问题上的立场而辞去北京奥运艺术顾问后,愿意与西方展开较为良性的互动。

  据美联社26日报道,就在中国准备举办今年夏季的奥运会之际,这个曾经闭关锁国的国家已经开始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并且也开始在国内奉行开放政策。

  美国国务卿赖斯说,这是好消息。

  不管进行这种改变出于何种动机,布什政府认为,在朝鲜和苏丹等问题上,中国正在采取自己认为比较负责的态度,从孤立走向了接触。随着奥运会把全世界审视的目光引向中国,这个国家会不遗余力地改善自己的形象。

  (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