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金晶回家发表感言 晚上在梦中仍死死抱着火炬

摄影/奥运官网记者 李东雷
摄影/奥运官网记者 李东雷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题:我们的金晶回家了!

  记者汪涌、柳丝

  我们的金晶回家了!

  这位被网友们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最美丽的火炬手”,是来自上海的残疾人击剑运动员,在7日巴黎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她用身体奋力保护火炬,9日中午乘坐CA934航班飞回了北京。

  “我们的金晶回家了!”

  9日13时40分,27岁的金晶从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出口,坐着轮椅慢慢地出来。从法国巴黎起飞,经过10多个小时跋涉的金晶脸上仍然挂着微笑。
这个微笑,与她7日在巴黎传递火炬遭遇“藏独”分子企图抢火炬时展现的愤怒形成强烈的对照。

  面对着前来接机的亲朋好友,她的第一句话就是:“回家真好!”

  许多在首都机场接机的人,看到了金晶,认出了金晶——这个在巴黎火炬传递活动中,坐在轮椅上拼命守护奥运火炬的中国女孩。这是人们通过电视、通过网络、通过报纸,刚刚才认识的一个普通的中国女孩,一名联想集团推选的北京奥运会残疾人火炬手。

  不少接机的人激动地大喊:“我们的金晶回家了”。人们将金晶围了起来,问长问短。有的掏出随身手机、相机拍摄,有的人还要和她合影。

  从人群中出来,走向机场停车场时,金晶换上了她喜欢拄的双拐,走得很快,让人丝毫感觉不到身边的这个漂亮姑娘9岁就因为恶性肿瘤而右腿截肢。

  坐上车,金晶立马给妈妈发去短信报平安。她告诉记者,在巴黎遭到袭击的事发生后她起先还担心父母会为残疾女儿担心。但是,父母7日晚就已经在网站上看到有关对女儿的报道。妈妈刘华瑶愤怒地说:“没想到"藏独"分子竟然会对我们金晶——一个残疾人下手”,“这让人更加看清了他们的嘴脸。”

  金晶:晚上在梦中仍死死抱着火炬

  在从首都国际机场回城的车上,金晶谈起了那天特殊的经历。法国当地时间4月7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当金晶坐在轮椅上和两名护跑手等待与第二棒火炬手交接时,几名“藏独”分子分批冲击警戒线,其中一人扑向轮椅上的她,欲强夺火炬。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金晶立刻转过身用上身抱住火炬。她说:“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要保护火炬。”

  金晶介绍说,“藏独”分子冲上来时,她只能弯下身子用全身护住火炬,但暴徒仍不罢休,还试图从她腿上抢夺。为了保护火炬,她不仅下巴被抓破了,肩头还有几道血印,伤残的右腿也磕出几大块伤痕。

  金晶说:“当时一点都感觉不到疼,只想着火炬了。”

  金晶回忆道,后来警察赶上前制止暴徒,她和火炬则被护送上了护卫车。

  她说,传递当天,许多在巴黎的中国留学生们也表现出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他们很无畏,也很勇敢。可能是因为我保护火炬,所以很多人表扬我。但是,那么多在法国的华人华侨,尤其是上千名中国留学生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唱国歌,一路护送火炬传递的场景更感人。”

  网民齐赞金晶是最美丽的火炬手

  金晶在巴黎护卫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动人一幕,随着互联网和电视的传播打动了许许多多人。9日15时50分,她在北京做客搜狐聊天室,与成千上万的网友们进行了交流。

  一位名叫“我还是影子”的巴黎网友第一时间就在聊天室里发了“残疾女火炬手誓死捍卫奥运圣火”的主题帖,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她对火炬手金晶的赞许和崇敬。这一帖子在短短数小时内,就得到了众多网友的高度关注和回应,点击率超过5000,回复帖超过60个。

  一位网友给她留言:看到你用残弱的身体捍卫奥运火炬时,我流泪了。你用残弱的身体捍卫着奥林匹克精神。这个画面打动了千千万万人。

  另一位网友则为她加油。说看到那些“藏独”分子打着民主、独立、自由的旗号,却欺负你这样手无寸铁的残疾姑娘,天理不容!

  一位叫“将军王牌令”的网友则说,奥运圣火是全世界人民的,不许任何人以任何目的予以破坏。看到那些“藏独”分子这样欺负金晶,真是恨不得飞到现场去保护她。

  一位叫“消失在远空中”的网友发文说:我是一位在德国的留学生,看到北京奥运会圣火,就感觉到祖国在召唤。

  一位叫“一尘一滴”的网友发文说:金晶!圣火为你感动,中国为你骄傲!

  名叫“长期奋斗”的网友则称赞金晶是2008年最美丽的中国女孩。

  看着网友们的留言,金晶十分感动。她说,并不觉得自己伟大,任何一位中国人、任何一名真正热爱奥林匹克的火炬手,在那样的时刻,面对这样的情景,都会选择和她一样的举动。

  金晶说:我要把这把珍贵的奥运火炬带回上海,放到家里显眼的地方保护着。这把火炬,经历坎坷,记录着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