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布宜诺斯艾利斯 > 城市概况

奥运火炬接力布宜诺斯艾利斯——名胜篇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0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

  4月11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这是进行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唯一一个南美城市。

根据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公布的最新方案,全长约13公里的火炬接力路线将途经女人桥、五月广场、方尖碑、科隆剧院、联合国广场等著名建筑,向世界各国民众展现这座南美名城的美丽风光、奔放风情和动人风采。

  现代新城——马德罗港

  马德罗港是此次布宜诺斯艾利斯奥运火炬传递的起点。这里不仅是不冻良港,在阿根廷进出口贸易和海运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且还发展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最现代化的城市新区。

  漫步港口大道,只见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特别是昔日的老式船坞和仓库被别出心裁地改造成各具特色的高级饭店、餐饮设施和时尚场所,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港区有两座与阿根廷国粹“探戈”有关的建筑,一是全世界目前唯一以这种舞蹈艺术形式命名的纪念碑。高3.5米、由数吨金属制成的纪念碑如一架展开的手风琴,仿佛时时流淌出美妙动人的音符。另一座别具一格的建筑是全长160米的白色斜拉桥,名为女人桥,其造型是建筑师在观看探戈舞表演时参照女演员的结束动作而获取灵感的。

  独立起源——五月广场

  五月广场修建于1580年,是布宜诺斯艾利斯最早的城市中心。1810年5月25日,阿根廷人民发动推翻西班牙殖民统治的“五月革命”,并在五月广场发表独立宣言。自那时起,五月广场成为阿根廷举办各种重大政治和社会活动的场所。

  广场中央竖立着高达13米的“五月革命”纪念碑,其中收藏有从阿根廷全国各地运来的泥土。广场四周绿草如茵、花团锦簇。  位于广场东侧的“玫瑰宫”是阿根廷总统府所在地。1873年,当时的阿根廷总统萨米恩托下令将总统府围墙刷成粉红色,以此象征各政治派别的团结,这一传统沿袭至今,“玫瑰宫”由此得名。

  城市标志——方尖碑

  方尖碑矗立于全世界最宽的街道——七月九日大街的中心地带,是为了庆祝布宜诺斯艾利斯建城400周年,于1936年设计建造的。碑高67.5米。在方尖碑建成之初,因其造型独特,一度被人视为“怪物”,甚至主张全部拆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逐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民接受并喜爱,成为这座南美名城的标志性建筑。方尖碑所在的共和国广场也因此成为政治家竞选集会以及各种大型文艺演出和庆祝活动的首选场所,见证了无数阿根廷人的激情与狂欢。

  艺术圣殿——科隆剧院

  科隆剧院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紧邻七月九日大街,与方尖碑遥遥相对,不仅是阿根廷最高艺术殿堂,而且被公认为是世界三大顶级剧院之一。科隆剧院始建于1890年,直至1908年5月25日才正式启用。演出剧场面积达7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4000名观众。科隆剧院还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自制戏装及道具的剧院,目前收藏有100万件道具、9万件服装以及500多个剧目场景。世界级音乐大师托斯卡尼尼、鲁宾斯坦,著名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以及众多优秀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都在该剧院演出过。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也曾在此进行过表演。

  团结象征——金属郁金香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另一标志性城市雕塑就是位于联合国广场的金属郁金香。这朵由铝和钢制成的巨型花卉重达18吨,由6片高达20米的花瓣组成。最为独特的是,这是一尊太阳能活动雕塑,由计算机控制的液压设备在每天日出时将花瓣打开,日落时又将它们闭合。花瓣的开合程度以及花朵朝向还可随着阳光而改变。每逢阿根廷国庆日、独立日、国旗日等重大节日,这朵金属巨花便保持24小时绽放。

  金属郁金香由阿根廷著名建筑师卡塔拉诺设计并捐赠给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他将这一雕塑命名为“花之魂”,以此代表全世界的花朵,进而象征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爱。雕塑底座建立在直径44米的水池中央,在阳光照射下,金属花瓣上倒映着粼粼波光,格外壮观。

  经过80名火炬手的传递,奥运圣火最终将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著名的跑马场,传递活动将在那里结束。(完)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