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沈阳

文明沈城为奥运喝彩 做知礼好市民当热情东道主

  本报讯 记者刘丽娜报道 沈阳市以迎接奥运会为契机,从2006年开始,在市民中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使市民文明素质大为提高。目前,大部分沈阳市民受到文明礼仪教育,在公共场合说脏话、衣冠不整等现象大为减少,A类交通灯、岗、街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平均守法率分别达到98.72%和97.84%,B类交通岗、街路行人和非机动车平均守法率分别达到98.1%和97.22%。

  作为第29届奥运会足球比赛承办城市之一,为了在奥运会期间展现东道主良好的精神风貌,沈阳市对市民普遍进行了文明礼仪教育。他们不仅从北京请来礼仪教育专家给市民讲礼仪课,还将礼仪讲座送到社区、学校、厂矿。沈阳市还对服务行业的员工进行礼仪培训,全力打造商业文化服务品牌。市文明办与商业局合作,举办服务竞赛活动,评选“十佳”商业服务品牌,树立一批窗口行业的先进典型和示范单位,以此提升沈阳的奥运会服务接待水平。

  沈阳市从2006年起,就开始在市民中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此推动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他们首先在市民中广泛开展了“知荣明耻,文明出行”活动,号召市民照章出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公共场合不能衣冠不整。今年,文明出行活动推广范围由重点街路向全城拓展,整治街路由58条增加到91条,整治灯岗由261个增加到307个。

  今年,沈阳市又将文明出行教育活动继续引向深入,教育市民排队乘车。从5月11日起,将每个月的11日确定为文明排队乘车推动日,到11月11日第七个文明排队推动日时,在全市146条公交线路的起始站,市民文明排队乘车率将达到100%。

  沈阳市还对青少年进行了重点文明教育。2007年6月份,沈阳市利用青少年喜欢网络的特点,开展了网络奥运会竞赛活动。市文明办在网络上组织了奥运感言征文、网络博客创建、flash动画设计、绿色网络游戏、网络播客制作等五大竞赛项目,开展了迎奥感言“网络接力”,“文明上网”巡讲,中学生、老师、家长“三方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征集参赛作品上千件,参加“网络接力”中小学生十多万人,“网络接力”跟帖量达到23万,“文明上网”巡讲近百场,上万名家长参加培训,使青少年及其家长受到了生动的讲文明迎奥运教育。

  为提高市民的参与度,沈阳市还开展了广泛的群众健身活动。自2007年春季以来,沈阳市广泛开展了迎奥运群众长跑活动,在浑河北岸的奥林匹克路上,经常可以看到群众长跑、健身的身影。夏季,沈阳市举行了“迎接奥运会,运动我快乐”奥林匹克文化节大型群众健身展演活动,不少健身爱好者表演了太极拳、奉天腰鼓、活力踏板等精彩节目,用全民参与健身的方式,在沈阳掀起“文明沈阳,走进奥运”的热潮。

  2007年7月,沈阳市以新五里河体育场落成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做文明观众、打造文明赛场活动。沈阳市联合大连、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七城市,开展“激情五里河,文明观球赛”为口号的文明助威旗帜省内传递活动。通过文明助威口号征集、文明助威旗帜城际传递和“神奇主场”万人签名承诺等系列活动,将沈阳文明观赛活动引向全省。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