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华文报纸:北京奥运“保卫战”更需信念和智慧

  中新网4月6日电 由于拉萨事件的影响,近期“奥运政治化”现象持续发酵,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圣火伦敦、巴黎、旧金山传递活动,或线路缩短,或暂熄火种。《日本新华侨报》近日刊文指出,应该清醒地看到,一些支持西藏的人士、人权团体与其他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杯葛行动”已进一步扩展升级,北京奥运从先期的“公关战”升级正在逐渐演化为一场严阵以待的“保卫战”。



  有舆论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北京奥运主旋律,现在有些被空前杂乱的噪音所淹没。表面上看,这似乎给中国带来了被动和压力,但同时也给热情高涨的海内外华人拨开“奥运迷雾”,更客观地认识当今世界和现实或潜在的对手,思考中华民族发展的真实定位。中国的崛起不会一帆风顺,眼前奥运干扰风波并不可怕,“国际奥运会从前遇到过一些更大的风暴。”(罗格语)顶住并回击那些别有用意的行径和图谋是中国的理性选择,继续脚踏实地做好各项筹备组织工作,也是智慧和风度的显现。自申奥成功以来,中国大陆为奥运会所做的准备一直获得国际奥委会的赞赏,而大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更是有目共睹。北京奥运会若能取得巨大成功固然很好,即使没有期待中的那样精彩,也绝非民族的羞耻。

  舆情分析人士注意到,那些来自外界的“杂音”和“噪声”,除了像“疆独”组织、“藏独”势力可能发出恐怖破坏的威胁外,多数是西方的政要、名流对中国施加的种种政治或事务性压力。他们中有的是“务实派”,就事论事地指出中国在筹备奥运尚存的问题;有的是“理想派”,以人权、民主等理想口号为基本诉求;而真正企图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敌意派”应属少数派。目前,真正的抵制声音并不占主流,“务实派”和“理想派”的噪声和压力不可能对北京奥运构成决定性的影响。奥运临近,尤需冷静研判,策略回应。如果过度敏感,把筹办奥运当作一场抗争性“战役”或中国对世界的“反击战”,疲于应战,将付出高昂的成本。

  文章指出,当短暂的亢奋和喧嚣过去,即使最偏执的人也会沮丧地看到,真正的失败者其实就是那些“杂音”、“麻烦”的制造者。说白了,那些搞“藏独”分子、搞“奥运政治化”的组织和人士是吃准中国奥运“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心理,要挟中国政府在一些政治议题上让步。中国越想成功,那些不喜欢中国的人就越要反其道而行之,进行刁难和搅局。事实上,从海外华人华侨的感受看,现在中国的发展成就远远超越了奥运会影响,理当以平常心面对奥运,切实兑现申办承诺,世界自有公正评断。(吴琛)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