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平壤 > 平壤概况

普通江傍杨柳依:“公园里的首都”平壤

  中国与朝鲜唇齿相依,朝鲜,对大多数国人来说是相当熟悉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百万中华儿女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浴血奋战,谱写了兄弟般情谊的动人篇章,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最可爱的人”。一曲“英雄赞歌”熟悉的旋律勾起了多少人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从东北三省到朝鲜去旅游商务考察的手续并不复杂,对广东市场来说,这可算是一条较惹眼的线路,不妨去见识一番。

  一江带水的邻邦

  朝鲜,它是神秘而陌生的。在世界面貌日新月异的今天,朝鲜仍是比较封闭的。“三八线”上一张谈判桌成为同一民族两个国家的分界线,令近在咫尺的天地似乎是两个世界。踏上这片国土,从城市到乡村,每个人都佩带着崇敬的领袖像章,到处都有领袖的画像和标语,极少看到商业广告牌,也没有当今商业城市的喧哗热闹。朝鲜的第一块或惟一的商业广告牌,是宣传由朝鲜制造的第一辆小汽车“口哨”。尽管行人和自行车决定着首都城市平壤的人文风貌,但建设风格街道显得很有特色。宽长的大街显得冷清静寂,在没有任何信号灯的市区,清一色的女交警一丝不苟地指挥着交通,往来的公交车辆和行人一切显得井然有序,这倒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乡村的田野中,田头插着小红旗,一群干农活的农民对外来的访客感到新奇陌生,放下手中的农活与我们互相观赏,一切的景象,有如回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或更早些时候,既熟悉又陌生、奇特……

  朝鲜又是一个美丽的国家,四季分明,三面环海,河流众多,自然景观秀丽怡人。春天,鲜红的金日成花、金达莱花四处盛开;夏天,妙香山绿树成荫,清凉舒适,散发着阵阵郁香;秋天,世界名山金刚山的红叶绚丽多彩;冬天,白头山银装素裹,一片北国风光。被世人称之为“公园里的城市”的首都平壤,街道纵横宽长,干净清新,大同江、普通江傍杨柳依依,清风习习,到处鸟语花香。还有那宏伟的凯旋门、主体思想塔、万寿台纪念碑、千里马铜像大道……使你感到平壤是一个美丽的城市。

  朝鲜,同时又是特别的国家。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朝鲜仍实行计划经济时代的配给制、平分制,没有私营,没有商业市场、商场,也没有竞争,住房、教育、医疗全民免费。商品经济显得相对落后,但人民精神充实,显得安逸、自豪、彬彬有礼,社会治安很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