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马斯喀特火炬手

古稀老人每天要跑10公里 首次当火炬手太高兴

  阿赫瓦里并不像有些电影里演绎的高大威猛的英雄人物。步入古稀之年的他满脸皱纹,戴着一副塑料框的眼镜,初看起来同普通坦桑老人没有分别。岁月夺走了阿赫瓦里矫健的身躯和年轻的容颜,却没能令他丧失对奥运的渴望。

能在这个岁数过一把奥运火炬手的瘾,阿赫瓦里又惊又喜。“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当奥运火炬手,太高兴了,感谢中国朋友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阿赫瓦里说。

  得知圣火将有史以来第一次到达东非,他自愿参加了火炬手的选拔。这次他又从距离达累斯萨拉姆市700公里的家乡,坐公共汽车赶来专门参加火炬接力。

  “我现在每天都要跑10公里,火炬手这点运动量自然不在话下。但火炬手承担着传播奥运精神的重大任务。奥运会既是一次最高水平的竞技比赛,也是一次体育聚会。取得胜利固然重要,但参与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火炬传递体现的就是参与。”阿赫瓦里说。这位奥运英雄本人的经历也体现了这种奥运精神。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男子马拉松赛上,阿赫瓦里在19公里处被挤倒又遭踏伤。他拖着被踩穿孔的膝盖和脱臼的肩膀坚持跑完了全程。等他跑到体育场内,冠军领奖早已结束,人们却重又回到看台为这位“无冕之王”加油喝彩。“比赛结束时,一个记者跑来问我:"嘿,约翰,你怎么没中途退出比赛呢?"我告诉他:"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这段感人至深的话也成就了奥利匹克历史上一段经典的回忆。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