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IOC对北京空气质量科学评估 办奥运质量没问题

  晨报首席记者陈敏(北京4月13日电)

  “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说起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在依旧坚信其将圆满、成功举办的同时,国际奥委会(即IOC)执委之一、来自意大利的马里奥·佩斯肯特笑着对晨报记者说,这也是他坚信届时所能感受到的。



  这是这一周内,许多前来北京参加国际奥协和IOC联席会议的委员们的共识。此次会议上,所有与会代表详细研读了一份来自

  IOC对北京空气质量的科学数据评估结果。

  该评估结果表明,奥运期间北京空气质量良好,基本不会对运动员造成任何影响。

  北京空气质量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尤其在个别户外比赛项目运动员因担心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而宣布退出参赛后,这就更成了全球媒体的焦点话题之一。但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提醒记者,并不是只有北京奥运会才碰到此类问题。佩斯肯特坦言:“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需求,在各种建设的同时,不可避免就带来了环境和空气质量问题。这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北京,全世界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IOC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之一、以色列的阿历克斯·吉拉迪,在1964年就成为了一名记者,1981年时起进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即NBC),就任其奥运部全球运营副总裁至今。极其熟悉奥林匹克运动近20余年发展的吉拉迪告诉记者:“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前,人们也对当时的空气质量问题提出了许多质疑和担心,同样也有像现在这样的一波又一波批评。结果呢?历史已经证明,空气质量没有任何问题,洛杉矶奥运会成功举办了,人们尽情地享受着、呼吸着,之前所有的质疑都烟消云散。”

  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同样遇到了类似问题。IOC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凯·高斯帕说,自从1984年奥运会以来,几乎每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空气质量都曾是个不大不小的担心,但最终的实际情况都比想像中的好,“我相信,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也没什么问题。”

  IOC医学委员会主席杨奎斯特表示,根据IOC去年8月29日所收集到的数据表明,空气质量在奥运会比赛期间不会成为主要问题,“分析结果比我预期的要好”。

  此次联席会议上,IOC医学委员会主管帕特里克·沙马什公布了去年“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所获得的数据分析结果。这些数据包括气温、风速、湿度、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方面,这些都是北京环保局在2007年8月8日至29日期间所纪录的。IOC医学委员会根据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所公布的标准而对这些数据作出评估,分析结果表明,北京的空气质量对于参赛运动员的健康不会造成影响,这个结论也得到事实的支持。因为在去年8月份一系列“好运北京”测试赛举办期间,国际奥委会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参赛队伍队医就空气质量影响运动员健康的报告,同时,2006年8月举行的国际田联世界青年锦标赛期间也没有收到类似的报告。更重要的是,中国有关部门将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奥运会正式举办期间,空气质量将会比过去两年更佳。

  IOC主席罗格说,空气的变化是人们无法控制的,人们不得不去适应它。他对北京奥组委在空气质量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他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

  “毫无疑问,如果运动员因为空气污染无法参加奥运会,这当然令人惋惜。北京乃至中国都面临着空气污染这一难题,对此我们很清楚。我们也清楚,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过去七八年里工业生产增长非常快,但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改善环境的措施,我们非常赞赏你们为此所作的努力,并表示祝贺。因为,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同时也有利于你们的环境得到长久的改善。”罗格表示,北京正在严格按照2001年申奥报告中所作的承诺在推进,也完全符合IOC提出的计划。

  过去近十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改善环境、包括空气质量方面的措施,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这是有目共睹的。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就强调,北京奥组委当初承诺投入123亿美元,采取130种方法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这些承诺都已兑现,而且预算还有所增加。

  作为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之一,吉拉迪近几年来频繁来到北京,亲身感受着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美国奥委会运动成绩主管罗什坚信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的空气质量不会有任何问题,并把自己的亲身感受带回了美国。而当个别马拉松选手以担心空气质量为由宣布将退出北京奥运会时,美国男子马拉松队的雷恩·豪尔、布莱恩·塞尔等人,依旧渴望着前往北京参赛。塞尔说:“为了这一刻,我已经等了八年。参加奥运会,是我这八年来不断努力的最大动力,我不会因为个别人的做法就受影响。更何况,事实证明,确实没什么可担心的。”

  “我们对北京奥运会始终报以坚信和支持的态度。我们仍将一起努力,我们有足够的耐心,等到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始的时候,听到那些质疑的声音在事实面前发生180度的转变。”吉拉迪说。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