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最新消息

达累斯萨拉姆圣火传递近完美 天时地利人和俱全

  北京奥运圣火13日在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进行了一站近乎完美的传递。

  火炬传递开始前,坦桑尼亚副总统阿里·穆哈迈德·谢因说:“坦桑尼亚能够在53个非洲国家中成为唯一一个举办奥运火炬传递的国家,我为此激动不已。

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很少有的机会,坦桑尼亚毫无保留地支持北京奥运会。”

  天气也在祝福火炬传递成功

  火炬手起跑前大雨倾盆,出发后骤然放晴

  “祥云”火炬于当地时间14时(北京时间19时)在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广场点燃,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将火炬交到坦桑尼亚谢因副总统手中,谢因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坦桑尼亚国务部长赛义夫·卡提布,传递正式开始。

  达累斯萨拉姆最近14天内只有4个晴天。在起跑仪式举行前,组织者希望老天作美。结果天遂人愿,仪式前的一场倾盆大雨洗去道路上的尘土,原本炎热的天气也变得凉爽起来。当第一棒火炬手、坦桑尼亚国务部长卡提布手擎火炬出发后,天空骤然放晴。

  圣火从当年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火车站前的广场出发,终点设在也是由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场。据组织者介绍,目的是为了彰显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友谊。

  传递沿途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只有当地一些过分敬业的摄影师给传递制造了一点麻烦。他们不断跑到火炬手前面拍摄,阻碍了传递队伍的前进速度。

  传递活动用时一个多小时,路线长5公里,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其中有坦桑尼亚部长、市长、奥委会官员等国家政要,也有为坦桑尼亚体育事业立下功勋的明星,包括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带伤跑完马拉松、年届70的约翰·阿赫瓦里。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是一名72岁的坦桑尼亚退役将军。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昕生作为火炬手参加了接力活动,传递结束后,他手持火炬激动万分地用英语说:“中国,坦桑尼亚,友谊长存。”整个传递过程中,数百名当地的年轻人以及部分华侨华人从起点到终点一直随着传递队伍奔跑,并有节奏地喊着“北京加油!”

  当地火炬手弗·约翰说:“我太激动了,当我手擎火炬传递时,我感觉自己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从老火车站到国家体育场,我们一路都深切感受到了北京奥运会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友谊和祝福。”

  坦桑尼亚人的热情令人感动

  许多人一直跟随火炬奔跑,孩子们脱掉鞋子和袜子涉水前进

  尽管这里的客观条件比较艰苦,但非洲人民对奥运圣火的热情令人感动。在传递过程中,数万热情的坦桑尼亚人走上街头追随圣火,他们的脸上都带着非洲人民特有的灿烂笑容。由于下雨造成路边积水,许多当地民众甚至站在水坑里等待火炬的到来,当火炬经过时,他们激动地振臂高呼。

  由于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传递只有5公里,所以每个火炬手的跑步距离都很短。许多人一直跟随火炬奔跑着,一路从起点跟跑到终点国家体育场。遇到积水,有的干脆直接将鞋袜脱掉,趟水过去,然后也顾不上穿鞋,赤脚前进。

  当地民众的表现更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起跑前,热情的坦桑尼亚人表演了激情洋溢、动感十足的臀舞、足舞和火棍舞,还有非洲特色的鼓乐表演。在传递开始前,天空下着雨,但广场上的坦桑尼亚舞蹈家们一直坚持演出,让观众欣赏精彩的“雨中曲”。

  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发言人曲莹璞满意地说:“传递几乎完美无缺……跟跑的孩子们纷纷脱掉鞋子和袜子涉水前进,这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奥运圣火的魅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拜朱卡担任最后一名火炬手。她说:“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这是坦桑尼亚、非洲和整个世界团结在一起的时刻。”

  在最后举行的庆典仪式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发表了致谢讲话。他说:“我们再次深刻感受到了坦桑尼亚人民对奥林匹克理想的热情,也感受到了中国和坦桑尼亚人民之间经受历史考验的深厚友谊。坦赞铁路火车站和国家体育场是我们永恒友谊的象征。”

  华侨华人激情祝福北京奥运

  圣火在这里燃起,是我们的幸运,我们的骄傲

  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的语言中,非洲大陆的全称“阿非利加”,意思就是“阳光炙热”。

  13日当奥运圣火首次在非洲大陆素有“和平之港”之称的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进行传递时,炙热的已不仅仅是阳光,还有生活在这里的华侨华人的爱国激情,以及坦桑尼亚和整个非洲的奥运梦想。

  驻坦桑尼亚一家中资公司的6名员工在奥运火炬传递的终点——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整齐地站成了一排,他们胸前各画着一个红彤彤的大字,连起来恰是他们的心声:“北京奥运加油”。

  公司商务经理叶女士告诉记者,当他们得知奥运火炬即将来到坦桑尼亚时,主动联系了使馆要来参加欢迎仪式。“奥运圣火能到达累斯萨拉姆来,而我们又恰好生活工作在这里,这是我们的幸运,我们的骄傲。”

  为了表达自己的兴奋和喜悦,他们迅速酝酿了这个“特殊横幅”的计划。一番连续奔波后,他们在当地一家商店里买到了雪白的T恤衫,但当地没有一家店铺能在衣物上实现电脑打印。这些年轻人干脆拿起红色防水笔,比着打印出来的汉字在胸前一笔一画地描出这6个大字。

  坦桑尼亚人格外看重这次火炬传递,感谢中国朋友能把这样的殊荣授予他们。在传递的过程中,当地华侨华人为火炬手喊着“北京加油”的口号,坦桑尼亚人虽然听不懂“加油”这两个字,但他们知道Beijing,于是许多人就大声喊着“Beijing,Beijing”。不少人还会追随火炬手的步伐,跑上很长一段距离。火炬在整个传递过程中始终处于当地群众的热情包围中。

  (综合本报特派记者殷淼和新华社记者马邦杰、张荣锋、宋盈、周少平报道)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