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最新消息

火炬昨在达市成功传递 传递顺序多数抽签定

  竞报记者李珺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报道昨天,从坦桑尼亚副总统谢因手中接过火炬开始第一棒传递的火炬手,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蒂拜朱卡成为举起北京奥运圣火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传递最后一棒的人。这位黑人女性火炬手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非洲的传递,其实是“为非洲打开了一扇窗”,它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非洲,以及非洲优秀的、亟待发现的体育人才。

在昨天的火炬传递活动中,也是她最后点燃火炬盆。

  据了解,奥运圣火在坦桑尼亚的传递活动,除了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火炬手的人选以外,其他火炬手的传递顺序都是由抽签决定的。值得一提的是,坦桑尼亚奥委会在选择火炬手时,还邀请了一位艾滋病患者。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昕生担任第七棒,他从一位将军手中接过圣火,完成传递后将圣火交给来自中国的青藏铁路工人姜森林。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蒂拜朱卡——

  火炬传递为非洲打开一扇窗

  新华社电作为第一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一职的非洲女性,蒂拜朱卡一直是坦桑尼亚乃至非洲的骄傲。这位来自坦桑尼亚的杰出女性近日已经赶回她的故乡——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促使她匆匆返乡的主要原因大概只有一个:奥运火炬要来了。昨天,奥运火炬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坦桑尼亚进行传递,蒂拜朱卡也手持“祥云”火炬,参加达累斯萨拉姆站的火炬传递活动。

  蒂拜朱卡说:“这真是个难得的机会,我为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家乡达累斯萨拉姆感到高兴。在传递过程中,全世界将在和平和谐的精神下团结起来。”

  作为身居高位的联合国官员,蒂拜朱卡对奥运精神也有较深的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的部分内容是指参与和代表国家的重大意义。对我而言,手持火炬,我就代表了非洲的女性、母亲。通过火炬传递,我要告诉大家,非洲女性也参与到神圣的火炬传递中来,这将对年轻的非洲运动员起到激励的作用。”

  蒂拜朱卡还用“机遇”一词来概括火炬传递对中坦两国的重要意义。她说:“对于坦桑尼亚和非洲而言,我们拥有许多天才的运动员,却无缘发掘和展现这些人才。火炬传递恰恰为非洲和坦桑尼亚打开了一扇展示自己的窗口。办奥运会让中国在环境管理和改善方面也开展了很多值得称赞的项目。”

  大使火炬手地道北京人

  竞报记者李珺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报道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昕生是第7棒火炬手,他的当选是坦桑尼亚政府邀请的。一听刘大使说话,就知道他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果然不错,“没想到能与奥运有着这么密切地联系。”刘大使说,“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和北京奥运火炬走得这么近。”

  要不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在非洲经过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恐怕很多人都对这个名字感到很陌生,更不理解为何在非洲的唯一城市选择了这里。刘昕生大使给出四个理由:

  其一,这是奥运火炬第一次到达东部非洲。

  其二,达累斯萨拉姆这个名字在阿拉伯语里的意思是“和平之港”,坦桑尼亚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对中国人民也非常友好。

  其三,达累斯萨拉姆是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也是重要交通要道。

  其四,达市靠近印度洋,有着非常好的热带自然风光,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都离城市不远。

  圣火达累斯萨拉姆·手记

  陪着火炬一起奔跑

  竞报特派达累斯萨拉姆记者 李珺

  “我的老板是中国人,他对我们很好,今天我来这里,没有人给我钱。”在位于国家体育场外的火炬传递终点处,一个高高的黑人小伙子随着现场音乐跳着舞,还带领着十几个黑人年轻人和孩子边跳边喊:“中国,加油!”他被记者从欢闹的人群中拉出来后说,这句中文是他刚刚教给那些当地人的,希望大家以这种方式共同为北京奥运会祝福,加深中非人民之间的友谊。

  10岁左右的小学生都知道奥运火炬到了,北京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了。很多人都是跟着火炬一路跑来,人群占据了整条马路。前一天下了一阵急雨,造成部分路段被淹,居民们竟然趟着估计有30厘米深的积水,边走边向火炬的方向眺望。此情此景,把我们前一天36小时空中飞行带来的疲惫一扫而光。

  如果不是处处能看到皮肤黝黑、穿着长衫的当地人,真不觉得这是在非洲,倒有点儿在中国海南的感觉。机场路沿途,宣传火炬传递的旗帜和灯箱广告以及欢庆的人群都告诉我们,这里见证了一段奥林匹克史上的重要瞬间;总统府外白色围栏上的一只自行玩耍的小孔雀、路边草丛里的小蛇、卖冰棍人推车上的中文以及能说斯瓦希里语和英语的居民,也将非洲的自然和人文风情慢慢呈现在我们眼前。

  而这个东非的重要城市,也已经吸引了上万中国人的到来,数量比五六年前翻了几倍。虽然有着不同颜色的皮肤,大家却有着一个同样的心愿:祝福北京,好运,奥林匹克!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