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新德里 > 新德里资料

新德里的牛真“牛”

  要给新德里街道上的动物画像,第一幅当然是黄牛了。印度83%以上的人口信奉印度教,对他们来说黄牛是“神圣动物”,可以挤奶,可以使役,但绝不可宰杀,因此牛在城市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是很自然的了。据估计,新德里市每天在街道上闲逛的牛达35000头,它们或立或卧,或行或停,有的在专心致志啃食路边的青草,有的吃饱了在马路中间闭目养神,有的三五成群在道路上游荡,好一幅悠然自得的“万牛图”!

  印度政府有一个“牛奶计划”,希望把牛奶带进每个家庭的餐桌上,因此实行鼓励养牛的政策,这也是新德里地区牛的数量不断增多的原因。

这一政策的好处是,新德里的居民享受到了价格低廉的牛奶。目前,大大小小的牛奶站遍及新德里市区的每个角落,一升的袋装牛奶只要12个卢比(约合2元人民币),印度的家庭主妇往往一次能买上好几袋。

  然而这么多牛聚集在马路上也给城市带来了不少“非凡”的挑战。首先是交通问题。南德里交通大动脉外环路沿线,有五个集中的“牛圈区”,聚集了很多养牛“专业户”,因而这一地区成了德里交通的主要“瓶颈”。记者住处附近有一个叫姆尼卡的著名“牛圈”,在两个半车道的外环马路上,停靠在路边的车辆往往占去一条车道,随处可见的牛群又占掉半个至一个车道,如再有一辆公共汽车出站,后面的车辆就只好耐心等候了。

  这些牛群不但白天聚集在道路上,晚上也是它们的家。新德里在市区禁止使用汽车远光灯的规定,但由于市区30%以上的路灯基本不工作,所以在晚上开车总令人提心吊胆。有时开着开着突然眼前闪现一个巨大的黑影,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头安然入睡的牛横卧在马路中间。

  在新德里马路上的数万头牛中,除了个别的,绝大多数牛是有主人的。不少牛的后腰上烙有字母的印记,表明归哪个农场主所有。那么为什么它们还被放到马路上来呢?据向当地有经验的同行了解,这主要是一些非法农场主不愿建规范的“牛棚”,同时将牛放到马路上还解决了大部分的饲料问题。这后一点又带来了另一个担忧,即这些“马路放养”的牛生产的奶的质量问题。马路上的牛除了吃路边的草皮、树叶,还经常光顾菜市场、垃圾堆等“食物丰富”的地方。记者在家门口的菜市场亲眼见到,一头雄壮的公牛从一个水果摊上将切开的半个用来作展品的西瓜一口抢了去,摊主也似乎并不惊奇或生气,只挥挥手,又回到座位上看电视了。吃水果还应该算好的。如果见到垃圾堆边聚集的成群觅食的奶牛,那场面恐怕要让人担心到昨天早晨喝过牛奶的胃里去。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