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场馆解读

4月底鸟巢将正式竣工 解读从设计到建成全过程

  2003年4月,三人合作完成的鸟巢体育场方案,被参与中国国家体育场的设计竞赛。

评委会由5个国家的13名建筑大师和专家组成,其中包括获2000年普利茨克奖的荷兰建筑师库哈斯。

  在这次竞标过程中,不乏高水平的力作,有的甚至是飞起来、转起来的方案,但他们的设计却让人大吃一惊——尽管只是简单的可开启屋顶,但却没有平行滑轨梁。“这个外形乍看起来令人惊讶,但仔细琢磨,鸟巢的形状不仅让人觉得亲切,而且还给人一种安定的感觉。”参与竞标评选的中方评委之一梅季魁曾这样形容。

  最终,鸟巢方案以8 票赞成,2票反对,2票弃权,1票作废,成为最终实施方案。

  这一切对李兴钢来说只是开始,正如他在一份宣传材料中写的:“这是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一个面向未来的宣言。”

  2003年年底,在竞标中夺魁的鸟巢工程破土动工。作为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既要跟业主、政府、奥组委等多方协调关系,又要跟十几个专业的设计人员、几个国家的工程师协调矛盾,同时,近四千张的施工图纸,都需要他签字负责。

  李兴钢有20本关于鸟巢程的工作日志,每本都编了号。“现在想来,当时压力很大,有时情绪会失控。”他经常在凌晨两三点醒过来,把前一天发生的工作上的事情和当天要做的事情像过电影一样过一遍,直到清晨五六点时实在太困了才又睡过去。这种状态差不多持续了两年。

  “失眠两年的说法有些夸张,不过任务重,压力大是实话。”现在的李兴钢如此回忆,“2002年到现在,我只是从一个33岁的男人,变成了一个39岁的男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