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新德里 > 印度资料

印度简史:从孔雀王朝到印度共和国

   古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2000年前后创造了灿烂的印度河文明。

  约在公元前14世纪,原居住在中亚的雅利安人中的一支进入南亚次大陆,并征服了当地土著。伴随着雅利安人的进入,种姓制度开始出现。

  公元前325年建立了孔雀王朝,形成了统一的国家。孔雀王朝是古代印度摩揭陀国最著名的奴隶制王朝。因其创造者旃陀罗笈多出身于孔雀家族而得名。

  旃陀罗笈的孙子阿育王时期,古代奴隶制君主专制的集权统治达到顶峰。在南亚次大陆除极南端一部分外,全部囊括在孔雀王朝的版图之内。阿育王后来皈依了佛教,成了一名虔诚的教徒,为佛教的传播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中世纪小国林立,印度教兴起。自11世纪起,来自西北方向的穆斯林民族不断入侵并长期统治印度。

  16世纪初,有蒙古族血统的突厥人巴布尔建立了莫卧儿帝国,成为当时世界强国之一。

  1600年英国侵入,建立东印度公司,除了在印度疯狂掠夺了大量财富以外,还在波斯湾、东南亚和东亚一带进行罪恶的鸦片贸易,攫取不义之财。

  1757年爆发了印度和英国的普拉西大战,印度战败,逐步沦为英殖民地。1849年英侵占印全境。

  1857年爆发历时近两年的印度人民反英大起义,次年英国政府直接统治印度。

  在近百年的殖民统治中,印度人民不断反抗,最终为印度赢得了全面的独立。1947年6月,英公布了把印度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的“蒙巴顿方案”。8月15日,印巴分治,印度实现独立。1950年1月26日宣布成立印度共和国。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30日 第五版)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