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探访奥帆赛庭志愿者:与留学生结成奥帆对子

张峰和丈夫(左一)与印度志愿者交谈。 记者 徐崇德 摄
张峰和丈夫(左一)与印度志愿者交谈。 记者 徐崇德 摄

  在奥帆赛期间,会有部分志愿者从外国自费来到青岛,他们来志愿服务,原本吃、住、行都将是自费的,但青岛的100个热情的奥帆家庭将把他们接到家里,和他们同吃同住,为他们提供交通、食宿的各种便利。这些家庭是团市委从去年6月起开始招募、选拔并培训出来的。

  岛城的奥帆家庭是个什么样子?他们有什么特别之处?他们会采取什么方式让外国朋友感受中国文化?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进了张峰家,这个奥帆家庭的主人讲述了他们一家与奥帆的故事。

  一家三口练出流利英语

  这个奥帆家庭是个三口之家,父母都是教师,是青岛市“教学能手”,女儿胡耀方是六年级的学生。“我们家的特色是传统文化之家,家里人都很喜欢读书。”走进张峰家的书房,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靠墙的一排书橱,里面放满了各种各样的图书五百多册。

  张峰说,自从她报名参加“奥帆志愿家庭”后,他们一家就开始为接待外国朋友做语言上的准备。由于白天夫妻二人都要工作,孩子不仅要上学,到了晚上还要写作业,所以一家三口只有在清晨和晚上吃饭的时候能聚在一起。在这段时间里,不管说什么大家都用英语对话,胡耀方遇到不会说的单词,他们夫妻二人就现场讲解,胡耀方把这些词记在本子上,每天都会拿出来读一读。同时,他们还通过学习网络上的英语资料和收看电视英语新闻来提高英语水平。

  经过两年的练习,现在他们一家已经可以用英语与外国朋友自由交流,完全没有语言上的隔阂。

  与留学生结成奥帆对子

  如今,张峰一家已经和印度留学生志愿者毛利克结成对子。毛利克是从印度来青岛学习临床医学的留学生,并且还报名成为了奥帆赛志愿者。在奥帆赛举行时,毛利克将住进张峰家与他们一同生活,感受奥帆家庭的热情。

  1月21日,毛利克带着5位留学生到张峰家做客,他们见识了中国茶道,品尝到了中国菜。“中国菜非常好吃,我下次来的时候一定要给你们做几个印度菜,让你们品尝一下地道的印度味道。”毛利克说。

  本版撰稿/江伟 闵妤 摄影/徐崇德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