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官网前方记者黎晗:火炬传递有更多的无名英雄

黎晗接受访谈谈圣火传递
黎晗接受访谈谈圣火传递

  阿根廷美女:圣火比我漂亮

  主持人:其实整个过程当中我们也随时能了解你发回的报道的情况,通过你的情况我们也了解了现场报道的情况,感觉你们每天都是在奔跑?

  黎晗:对,非常累,因为每站的传递都有严格的运行时间表的,而且运行团队怎么走,后勤保障团队怎么走,一号媒体车怎么走,二号媒体车怎么走,这些路线都是规定死的,都是严格按照这个路线来的。所以我们在每次出发之前,带媒体车的人都会跟我们说,这个点拍摄结束了五分钟之内必须上车,不上车就不带你走了,你就后果自负。

  主持人:出现过掉队的情况吗?

  黎晗:没有,我们的记者都非常遵守纪律。

  主持人:在外面也有纪律性的。

  黎晗:对,非常的有纪律。遵守纪律是遵守纪律,但是我发现我们好多的报道和图片并没有因为遵守纪律而延时,很多时候在起跑仪式现场,包括跟我在一块的新华社的两个摄影师,都是到了起跑仪式现场,先把海事卫星拿出来,收到信号了放在那个地方,让看媒体车的朋友帮我们看着,然后赶紧到现场拍摄,回来就赶紧发了。因为当地的媒体非常非常多,都非常关注这个火炬接力传递,所以我们拍完之后就必须把这个位置占住,要不然就没有你位置了,占着这个地方就不能动了。等起跑仪式开始以后赶紧拍,拍完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赶紧拿到支着海事卫星的地方,然后发,发完之后那边已经招呼了“上车”,一大包东西都来不及关就上去了,我的相机有一次差点碰了,因为抱着那么多东西。上车之后赶紧把剩余没发的东西赶紧编,到下一个拍摄点的时候不干别的先把图片发回来,再占位再拍,一天就是这么串下来的。

  主持人:基本上忘掉了自己吃饭的时间。

  黎晗:我觉得在前方作为一个记者发回来稿子比吃饭还重要,这是前方团队的一个共识,没有人嚷嚷我吃饭,嚷嚷肚子饿,但是没人嚷嚷我上哪吃饭去。一般都是因为有的城市传递时间比较短,基本上头天夜里十点钟能到酒店,赶紧把圣火的图片和新闻发过来,然后睡觉,第二天早上其吃顿早饭就出去,出去的时候一般酒店就退了,因为就不回酒店了,从现场直接去机场坐包机。一般都是早上吃一顿,然后晚上在包机上吃。

  黎晗:我觉得发回来稿子比吃饭重要

  主持人:网友通过我们记者黎晗的介绍也了解到,其实有的时候我们看报道的时候看到的是很美的城市景色、看到的是圣火的传递,不知道我们记者付出的努力,像刚刚黎晗说的,发回报道比吃饭更重要一些。但是同时我们大家也知道,火炬在境外传递的时候,我们不仅仅看到的是一些欢迎的人群,也会出现不和谐的声音,这点在伦敦和巴黎圣火传递当中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能不能讲讲当时的情况?

  黎晗:当时感觉非常堵得慌,因为团队的人,包括所有欢迎圣火的人,都把这个圣火当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但是偏偏就有这么一些希望用这个火炬接力传递这么一个平台来表达他们不同的声音。我们不希望奥运跟政治挂钩,但是有些人就希望这样做,所以我们当时在现场就非常难受,虽然作为一个记者要尽量的保持理智面对这件事情,但是说实话,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自己都有那种想上去把他们旗子扯掉的冲动。

  在伦敦的时候,我们在中途休息点,在横跨泰晤士河的一个座桥上等着拍火炬过来的情景。正等的时候过来一个外国记者,说要对我进行采访,一个美国的,说想问我对今天有抗议的声音是怎么看的?我没有直接回答他,我先问了他一个问题,我说你到过西藏没有?这是我们在国外问得最多的问题,我说你到西藏没有?他说没有去过,我说你今天发回电视台的报道会不会有你自己的评论?他说评论会有,我说你会有什么评论?他说我自己感觉这些抗议的人非常的无辜,我说你既然没有去过西藏为什么觉得他们无辜?我说你应该去西藏去看看,至少找当地的藏族同胞了解情况。我没有说自己的见解,他说我会听你的见解去了解情况。结果我们拍的时候火炬过去了,给我气的。后来过来一个老太太,说你拍到照片了吗?我说怎么了?她说刚才火炬过去了,正好有一个人举着旗子,我没有看到火炬。我说我电脑里有起跑仪式里的火炬,她看了说火炬太漂亮了,说这帮人怎么对这么漂亮的火炬做这么不好的事情。我还想对她进行采访,我想让她谈谈对奥林匹克圣火和火炬传递是怎么看的?她说我不懂奥林匹克精神是一个什么东西,但是她说我觉得奥运圣火和奥运会是一件美好的东西,所有破坏美好的东西都是不好的事情。说完又看了我一眼,我又给她翻了一些图片看,看完之后她也没说话转身就走了,非常失望。那个时候我真的非常心酸。

  主持人:这是一个朴素的民众的心声。

  黎晗: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