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巴黎冷对奥运圣火解密 九成“藏独”都是外国人

  千龙网北京4月17日讯(记者柳杰)“巴黎火炬传递中,9成的“藏独”是外国人,面对他们对北京奥运圣火的阻挠,中国留学生的爱国行为让人印象深刻。”今天下午,本网奥运报道部特派记者黄业从北京奥运会圣火全球传递"和谐之旅"归来,讲述了他在巴黎的亲身经历。



  解密:巴黎“冷”对奥运圣火 9成“藏独”是外国人

  “从圣彼得堡来到巴黎,明显感觉不到期待火炬传递的热闹气氛,前一天我们预先走了火炬传递线路,只是在终点有一个赞助商的小标志,表示这里将是第二天火炬传递的终点。同行的记者在大街上随机采访了7个人,有6个人都是对奥运火炬或者北京奥运会不感兴趣的,这跟我们以前走过的几个城市感觉截然不同。”黄业说。

  和火炬传递在其他城市选择的名胜古迹路线不同,巴黎的火炬路线都是不出名的小路。“有一条路两侧还都停满了汽车,当时给我的感觉是存在着很深的不安全因素。”

  “在巴黎看到的"藏独"分子没有我所熟悉的藏族感觉,亚裔有一些,但是很少,大多数都是外国人,占80%甚至90%。大部分人本性是好的,只是不了解真实的西藏。可能是被反华的言论甚至是被不实的报道所误导。他们不愿意承认强大的中国,反而认为中国是潜在的威胁。

  感受:火炬传递现场涌动爱国热潮 留学生是最可爱的人

  同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时所遭遇到“藏独”的阻挠一样,中国留学生在现场支持奥运的呼声与爱国行动也给每一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留学生全都是自发的来到火炬传递现场,高举国旗或者奥运五环旗,来表达他们对奥运的期盼。因为很多人都没办法来现场看奥运会,所以他们把这次能现场看奥运圣火作为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当时我们迎接圣火的时候,有一部分"藏独"分子过来挑衅,很多留学生都自觉迎上去,用英语或者唱国歌盖过"藏独"分子说的那些不好的话。还有我们的导游、当地餐馆老板,包括很多记者在内,都是自发唱国歌,这样反而更能激发起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反差:难忘阿根廷“奥运火炬护卫队” “藏独”悄然无息

  “火炬结束巴黎传递后,我们在阿根廷再度感受到了当地华人的热情,当地一些武馆和华人成立了一个奥运火炬护卫队,每次奥运火炬手投放车停下来等火炬的时候,有成千上万的人,不管是阿根廷当地人还是华人都要跟火炬手握一下手。和巴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当地人民的支持下,"藏独"分子没有掀起任何波澜。”

  “火炬传递城市政府的支持是很必要的。不仅可以从宏观协调传递的路线,还可以尽量避免或多或少会出现的不利因素。”黄业说。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