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新德里 > 新德里传递新闻

综述:安保重视度20年未见 火炬手代表中印友谊

  奥运圣火从新德里当地时间16日16时40分(北京时间17日19时10分)左右开始传递,于当地时间17时20分(北京时间19时50分)左右结束。今天,总时长约为40分钟的圣火接力中共有70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传递总长2.3公里。

  今天,奥运圣火在新德里的传递路线确定在“国家大道”上,起点为总统府,终点在印度门。大道两旁有总理办公室、部委办公大楼。而就是这条“国家大道”与其周围的绿地看起来像一个巨大的广场,有“印度天安门广场”之称,这条大道是全印度最漂亮的地方,也是最能展现印度风貌的地方;每年1月26日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共和国日阅兵庆典。

  为了保障奥运圣火安全传递,今天“国家大道”两侧竖起了一人高的铁栅栏,栅栏上拉起了铁丝网。在火炬传递时,大批警察集中在铁丝网外侧的草坪上,筑起一道厚厚的人墙。在栅栏内,将有数千名当地中小学生夹道欢迎圣火传递。

  而作为终点的印度门则是模仿凯旋门而造,建于1921年。顶端有一个圆石盆,是一盏大油灯,每到节日点燃,火焰高达1米多。印度门是为了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的9万名军人而建的,印度门上刻着他们的名字。它同样是整个印度的精神象征。

  北京奥运火炬在新德里的传递路线是印度首都的中轴线,是印度的政治中心,是印度给与外宾最高礼遇的地方。印度外交部一位官员对记者说,通过火炬传递路线的选址,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印度政府对北京奥运会是非常支持的,对奥运火炬在印度传递是高度重视的,这说明印中两国关系确实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表示,选择这个地点进行圣火传递足见印度方面对北京奥运和圣火传递的重视。

  封闭道路,安保重视程度20年未见

  此前,为保证今天奥运圣火传递顺利安全进行,印度有关部门包括警方、内政部和情报部门等已经多次开会研究安全方案,印度总统、总理、外长等更是不断过问安全保障事宜,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更是直接挂帅。印度内政部表示,此次安保力量之强大是过去20年所未见,规模超过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庆典。

  当奥运圣火在巴基斯坦进行传递的同时,印度方面已经为火炬传递展开了安全措施,以防止“藏独”分子的干扰,有媒体称,在今天的圣火传递过程中,有超过15000名安全人员出现在了新德里的大街小巷。同时,据奥运官网记者传回的消息,路线沿途全程封闭,有关人员只能凭票进入。该记者在介绍现场情况时还称,“传递路段两端被护栏围住,印度门附近警备更严,不允许停车,附近停泊着数量警用卡车。”

  的确,在今天2.3公里的圣火接力沿途,几乎将被印度安全人员“包围”,印度方面设一个“立体式的安全网”确保圣火的顺利传递。除此之外,今天还有直升机负责占据传递“制高点”,印度从全国调集了“国家安全保卫队”。“今天印度军警真是铜墙铁臂确保现场安全啊。”一位在前方采访的奥运官网记者如是说。

  为了保护奥运圣火安全、顺利传递,印度警方采取了严密的保安措施。据《印度快报》报道,今天下午1时至6时,印度警方要求拉吉大街沿途政府建筑物的门窗都必须关闭,拉吉大街在此期间采取封闭措施。同时,所有与工作无关的人员必须在下午1时之前撤离拉吉大街沿途的政府建筑物,而必须留在其中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则被要求在下午六时之后离开。“所有原本在这里举行的政府会议也都改在了其它地方举行。”一位当地警察介绍说。

  火炬手选择代表中印友谊

  今天,共有70名火炬手参加这次火炬传递活动,其中涵盖了印度著名运动员、娱乐明星和影视明星等众多印度知名人士,另外,包括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30多岁的青年外交官巴桑次仁、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领事张卫国、华人华侨代表邱开勇、中钢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森在内的5名华人火炬手。

  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作为今天的第二棒火炬手,从首棒火炬手——印度奥委会主席卡尔马蒂手中接过圣火。对于那个时刻,他记忆犹新,“我是新德里的第一棒中国火炬手,这样的荣誉我一生难忘!”

  张炎认为,在新德里举行奥运圣火传递是中印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印度方面将此视为推动中印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契机,视为向世界展示印度悠久历史文明和经济发展成就的窗口,视为举办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与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热身活动。同时他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传递奥运圣火,“弘扬奥运精神,宣传友谊、和平、和谐、合作的理念”。

  “我们印度的华人华侨对北京能够举办奥运会感到非常骄傲,担任火炬手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印度华裔奥运火炬手丘开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其实,丘开勇一直喜欢运动。40多年来,无论工作多么忙碌,他每天都坚持长跑2公里。用他自己的话说“做梦都没想到自己多年长跑锻炼,冥冥中似乎是为担任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做准备”。今天,丘开勇的传递进行的非常顺利,在传递结束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表示对于传递圣火的兴奋和激动,“我能够有机会为北京奥运会做一点事,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除此之外,联想火炬手依芙在今天的传递中也相当抢眼,据悉她是一位宝莱坞新星,在2007年她曾经荣获最佳女配角奖,“在牛津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完成学业后,我目前从事演艺生涯,已在许多印度电影中扮演过角色。”采访中,依芙并不多谈自己的身份,而今天在完成了自己的传递任务之后,她却表示感谢联想能够给自己这样的机会来传递圣火,“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的著名网球双打名将,曾经获得过“大满冠”的得主佩斯和布帕蒂,也一同亮相了今天的圣火传递活动。作为今天传递的最后一棒。两位昔日网坛上叱诧风云的人物今天共同手持祥云火炬,完成在印度新德里的最后一棒传递,同时共同点燃了新德里站的圣火盆。

  今天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田径选手安琼·鲍比·乔治也负责传递了“祥云”火炬,她认为自己是“印度最幸福的女人”,因为她不仅能参加火炬接力,还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祝北京好运!”鲍比高兴的说。

  华人护跑奥运圣火

  “今天,几乎所有新德里的华人华侨都来火炬传递现场了。”中国驻印大使张炎如是说。

  尽管在印度的华人华侨并不是很多,但今天这些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也都来到了奥运圣火的传递现场,以最隆重的方式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据悉,今天共有上千名华人很赶赴现场,身着统一服装,高呼“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保护圣火传递,为北京奥运助威。

  作为今天的火炬手之一,中钢印度公司总经理王洪森告诉记者,今天很多中资企业停工放假一天,专为迎接奥运圣火。

  今天,舞动的五星红旗将“国家大道”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我们专为奥运圣火传递而来,虽然离这里不近,但我们都赶来了!”一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指着人群中的几个人说:“他们都是我的同学,也来帮忙助威了”正如王火炬手洪森所说:“任何事情都不会改变我们的理念———争取和平和友谊。”

  作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第11站,今天的传递非常成功,圣火台后,两面巨大的五星红旗成了背景,台下,数千人见证了圣火传递的结束仪式。而在圣火台前,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发表讲话了。在讲话中,他首先用印度语向全场问好,这引来全场的热烈掌声。之后,蒋效愚表示,奥运圣火来到新德里,是为了传承奥运精神,“我相信中印两国会有友好光明的未来。”他还说:“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的运动盛会,北京奥组委秉承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坚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要办有特色的高质量的奥运会。”

  蒋效愚表示:“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今天,奥运圣火传递使我们两国联系在一起,我们有共同的愿望:点燃奥运激情,传递友谊梦想。”在讲话的最后,他说:“再过113天,第29届奥运会就将在北京召开了,我代表北京奥组委热烈欢迎印度运动员和人民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中。北京已经准备好了,北京欢迎您!”

  圣火传递的结束仪式之后,现场响起了极富民族特色的印度歌曲。在歌曲声,在新德里当地人和驻印华人的欢呼呐喊声中,在印度国旗和鲜艳的五星红旗的簇拥之下,今天的奥运圣火传递顺利完成!

  结束了今天奥运圣火的新德里之行,奥运圣火将启程前往下一站泰国的曼谷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