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任第72棒火炬手

    新华社曼谷4月17日奥运专电 专访:“全球华人共迎‘祥云’”——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泰国火炬手钱丰访谈

    新华社记者凌朔 沈敏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先生是泰国华文报界的一杆“金笔”,常年笔耕,发表精彩社论及随笔无数;同时,他也是一名心系故土中国的儒雅文人,在华界侨团积极活动,为促进泰国华人华侨与中国的多方面联系合作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而这一次,他将在奥运圣火在曼谷的传递中光荣地担任第72棒火炬手。

    “我是由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推荐的4名火炬手之一,能在数以千万计的泰国华人华侨中获此殊荣,个人的光荣、荣誉、自豪、骄傲自然不用多说,”钱先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想要强调的是,我是一名华人华侨的代表,我要代表华人华侨对北京举办奥运会这样的百年盛事感到自豪。”

    “回顾百年奥运,中国参与奥运的轨迹其实也是中国发展的轨迹。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当时正是腐败堕落的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的第二年,根本无法顾及体育,那是令中国人悲哀的事情;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也只有刘长春一名中国选手参加比赛,而且是自费前往,后来在得到美国华侨华人资助后他才凑足盘缠得以回国,那也是一段辛酸的回忆,”钱先生说。

    “然而,新中国参与奥运、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魄力和速度是喜人的,1984年同样是在洛杉矶,中国代表团以353人组成的庞大阵容一举夺得15枚金牌,自此走上奥运强国之路,”钱先生说,“其实,该高兴的并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获得了多少金牌,而是我们开始积极参与,并且努力拼搏,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茁壮成长并广泛传播。”

    谈及一些可能发生的干扰奥运企图时,钱先生笑了。

    “19日,全世界都会看见,在成千上万的华人华侨面前,在数以万计向往奥运的泰国民众面前,那些人实在太渺小、太可怜了。而且,泰国的华人华侨已经自发组织起保护火炬的民间队伍,他们会在传递路线两边用呐喊和欢呼压过那些微不足道的反对者的声音,我想,这是全世界人民的意愿,是全世界向往奥林匹克的潮声。”

    说起19日的传递,钱先生说:“那100多米的距离是会令人永生难忘的,因为各种思绪和情感会填满那100多米,一定会想起许多往事,一定会思念祖国,一定会为北京奥运感到骄傲……而这一切,溢于言表。”(完)2008/04/17 22:0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