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飞机护航破坏分子被抓 奥运圣火结束曼谷站传递

  图为阿南·诗里帕差腊蓬(右)从曼谷市市长阿皮拉手中接过“祥云”火炬。中新社发沈晨 摄
  图为曼谷市市长阿皮拉(左四)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左五)共举圣火灯。中新社发沈晨 摄

  中新网曼谷4月19日电(记者沈晨)当地时间19日下午6时10分(北京时间下午7时10分),北京奥运会圣火结束了在泰国首都曼谷的“和谐之旅”。在泰国警方的积极配合下,整个圣火传递过程进展顺利,虽然出现个别破坏分子闹事的局面,但都被警方及时制服。

  这也是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12站。在该站的传递过程中,华人占到了火炬手的多数,加上大量的华人沿街来欢庆圣火的传递,所以今天的传递变成当地华人的节日。
人们纷纷扶老携幼,走上街头表达对圣火的期待和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与祝福。

  北京奥运圣火在曼谷传递的点火仪式特地取址唐人街中华门。“从"中国门"开始传递火炬再合适不过了,”阿南·诗里帕差腊蓬说,“从这里,带着浓浓的泰中情,把奥运精神一站一站传递到北京,让北京奥运感受到全体泰国人的祝福和祈祷。”

  泰国方面高度重视北京奥运圣火造访,泰国副总理沙南、曼谷市市长阿皮拉、泰国奥委会主席育塔萨都出席了点火仪式。

  下午三时十二分,圣火护卫队员从圣火灯中取火,点燃了曼谷站的第一棒火炬,然后将火炬交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蒋效愚高擎火炬展示后,交给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张九桓将火炬交给曼谷市市长阿皮拉,后者稍做展示后便将火炬交给阿南·诗里帕差腊蓬,拉开了曼谷站传递的序幕。

  北京奥运圣火在曼谷的传递十公里多一些,这也比前面几站有所增长。参加传递的共有八十名火炬手,其中泰籍华人占一半以上。火炬自唐人街中华门出发后,途经卧佛寺、大王宫、民主纪念碑、集拉达王宫、阿南达王宫等曼谷著名景点后,最终在五世王铜像广场举行庆典仪式。

  在传递过程中,华人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一路跟着火炬,举着中国国旗向前跑。人群中“中国加油”的喊声此起彼伏,还有人一起高唱《歌唱祖国》。一些中国的学生和华人都打出了“支持奥运,抵制藏独”等旗帜。圣火传递也得到了泰国王室的高度重视,火炬进行到第68棒时经过大皇宫,诗琳通公主在围栏内观看火炬传递。

  泰国警方已经安排数千名警力在传递沿途维持秩序,还准备了多架直升机实施空中巡逻,保护圣火安全顺利传递。在曼谷联合国大厦附近,有上百名“藏独”分子试图破坏火炬传递,当地警方在火炬抵达前控制了局面。

  当最后一名火炬手、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芭薇娜·通戍手持圣火,健步跑入五世王铜像广场后,等候在那里的曼谷民众和前来支持奥运圣火传递的华人欢呼起来。通戍用火炬点燃了圣火盆,宣告了曼谷站圣火传递的顺利结束,也拉开了当天的庆典活动的序幕。

  据悉,奥运圣火在结束了曼谷之旅后,将飞往下一个传递城市——马来西亚的吉隆坡。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