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前方记者手记:圣火传递 没有时差的环球之旅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

  北京奥运会圣火团队自4月1日离开北京后,途经欧洲、大西洋、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和西亚、南亚,于20日凌晨抵达与北京同处东八区的吉隆坡。在时区意义上,圣火团队在19天的时间内已经绕地球一周,穿越了全球所有24个时区。

  跟随圣火周游世界,听上去好像是个美好的差事,其实恰恰相反。我们的切身体会是:这是职业生涯中最艰苦的一次采访,从衣食住行到工作时刻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为了节约时间,圣火运行团队往往都是夜间飞行,从巴黎到旧金山、从旧金山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达累斯萨拉姆,都是10个小时以上的飞行,而且全在夜间。所有人都被迫要学会在专机狭窄的椅子上坐着睡觉。每次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登上专机后不久,便能听到阵阵的鼾声。很多队员来不及吃饭喝水,刚坐到座位上就呼呼入睡了。比如火炬手组组长谷民,她每次火炬接力运行时都担负极重的工作,一天有时甚至连一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都难保证。她最盼望赶快回到飞机上,那样她就可以蜷缩在椅子上美美睡上一觉了。对她来说,飞行的时间越长越好,因为那意味着她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睡觉。

  随团采访的媒体无疑是困难最多的团队之一。记者们经常要上午挣扎着爬起来就要乘车提前赶往火炬传递现场,然后就是三、四个小时手忙脚乱的采访,这期间根本没有时间吃饭喝水。火炬接力结束后,记者要马上随主团队赶往机场,所有的稿子都要在颠簸的汽车上写完,并且要赶在飞机起飞前发出。飞机引擎的轰鸣声就是最后发稿时间到来的声音。

  在新德里火炬传递结束后,我们在专机下通过电话向国内发稿,结果所有的服务器全都拨不通。我们坐在飞机跑道上一遍遍调试电脑,浑然不觉两腿已被蚊子叮得伤痕累累。最后,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彭延媛用她单位给她配备的无线网卡上网帮助我们把稿子发回了编辑部。

  而在专机抵达新的传递城市时,往往都已是凌晨时分,随团记者却要忙着采访拍摄。到达酒店之后,当其他人盖着被子进入梦乡时,记者们却要忙着写稿发稿。

  在随圣火踏上“和谐之旅”前,我们还曾担心如何调整时差的问题。现在看来这个担心纯属多余,因为北京奥运火炬运行团队的所有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倒头便睡。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是一次没有时差的环球之旅。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