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文汇报:CNN格调低下面临“大手术”

  中新网4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4月22日发表题为《CNN格调低下面临“大手术”》的评论文章说,CNN对西藏问题的不实报道,激起世界维护正义民众的无比愤慨。主持人卡弗蒂在奥运圣火在旧金山传递时发表的辱华言论,让大众更清楚看到CNN的评论是什么货色,格调是何等低下。

中美两国都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健康关系,中美传媒也应该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而不是像CNN那样煽风点火,惟恐天下不乱。中美两国和则双赢,斗则两伤。

  文章摘录如下:

  CNN是全球知名的电视媒体,在过往的新闻报道中,以快、准、新闻名,在全球拥有广泛的观众。然而在西藏问题上,CNN对暴徒的报道则完全违反了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主持人卡弗蒂在评论奥运圣火传递时诽谤、辱骂中国人,说明CNN完全丧失了最基本的新闻职业道德。CNN的所作所为不但引发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愤慨,也大大损害其自己的形象。CNN连最起码的新闻报道原则都荡然无存,反映了CNN新闻报道的随意性,毫无诚信度。CNN如果想恢复广大观众对其的信任,就必须进行“大手术”,否则面对的将是彻底的破产。

  提起CNN,人们总是想起不顾生命危险在海湾战争第一线采访的记者。这批记者之所以对自己的生命都不顾,就是希望采访到最快、最真、最准的新闻题材,并将所见所闻客观地在第一时间奉献给CNN的观众。然而,CNN近期对西藏暴乱的报道,采用的却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手法,新闻界最忌讳的随意剪辑、断章取义和张冠李戴的手段全被用上。如果新闻可以这样接、这样剪,在计算机室里就可以获得CNN所想要的“新闻”,又何必要派记者冒着生命危险到战场采访?CNN编制的“道貌岸然”的新闻学教材又有什么意义?

  CNN对西藏问题的不实报道,激起世界维护正义民众的无比愤慨。主持人卡弗蒂在奥运圣火在旧金山传递时,发布“中国产品是垃圾”、“在过去五十年里,中国人基本上是一群暴民和恶棍”的言论,让大众更清楚看到CNN的评论是什么货色,格调是何等低下。卡弗蒂的言论已经完全违背了最起码的新闻职业道德和良知,体现出他对东方世界的愚昧。他的言行进一步使CNN变成歪曲事实、不公正报道的代名词。CNN声称的公平、客观新闻报道,以及CNN系列新闻教材所阐述的理论也变成一钱不值的“道具”。

  CNN对西藏暴乱的不实报道和卡弗蒂的言论散发后,激起世界各地华人的无比愤慨,亦在中国的大学卷起一股前所未有的抵制CNN浪潮。中国大学生中本来有不少人认为CNN是西方不错的媒体,但事实让中国年轻一代看到,CNN的报道不单是极不负责任,而且连新闻应该尊重事实的最起码常识都做不到。中国年轻学生创办的anti-cnn.com网站,成为全世界最热门的网站。“做人不要太CNN”变成最流行的网络语言。美国CNN的“大亨”看了中国网民的愤怒激情,不得不对中国人作出了所谓“道歉”,指卡弗蒂批评的不是中国人,是中国政府,“他是经常批评政府的,也经常批评美国政府”。

  如果卡弗蒂经常批评政府,就可以胡言乱语。按这样的逻辑,一个惯偷被警察捉往,也可以以“自己是经常偷东西的”向警察要求脱罪。事实上,中国货在美国受到欢迎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诽谤“中国产品是垃圾”的人,本身或者就是“垃圾”爱好者。CNN辱骂中国人,激发了华人的空前大团结,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并没有被CNN的歪曲而降低。相反,全球华人、特别是年轻中国人更加清楚看到CNN的真实面目和险恶用心。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对中国实行全面军事封锁,以后双方又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军事交锋。在朝鲜战争,美国除了增添5.4万冤魂之外,并没有得到什么。在越南战场上,美国和中越激战12年,损失飞机超过五千架,死去军人5.8万,最后是在美国人民的一片反战声中一无所获、灰溜溜地结束美国有史以来最失败的战争。中美关系改善后,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两国贸易的逐年增加,美国人获得大量优质的中国货源;中国的庞大市场挽救了大批美国企业,美国从中国获得了巨大实惠。

  今天,中美都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健康关系,中美传媒也应该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而不是像CNN那样煽风点火,惟恐天下不乱。中美关系正常化后,双方的文化、经济和军事交流转入正轨,贸易逐年增加,双方都获得巨大利益。在美国,从来没有像今天有那么多的美国企业在中国获得巨大利润,也从来没有那么多青年人学习汉语,希望到中国淘金。中美两国和则双赢,斗则两伤。(黄海振)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