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 三亚-概况

特产:苦丁茶香气高雅汤色清亮的保健珍品(图)

  “苦丁”又名苦丁茶、万承茶、一叶青等,在古代文献中称皋芦、瓜芦、物芦、过芦、洛芦、果洛等,但并非是唯一的一种植物的专用名称,而是数十种叶片带苦味的可制成茶叶饮用的众多植物统称。对“苦丁茶”一词的来历,一般认为“苦”即其味苦甘,“丁”即“一小片”或“一丁点”的意思,即是有一点苦味的茶。

海南苦丁茶
海南苦丁茶

  海南苦丁茶是选用产于云雾缭绕的五指山区野生大叶冬青苦丁茶树嫩叶,属苦丁茶冬青植物的一个品种,其体形十分高大,最大胸径竟达2.5米,高达50至60米,树龄近千年,其枝繁叶茂,华盖四蔽,叶面蜡味苦味淡而回甘浓;苦丁茶采用传统工艺精心炒制而成,香气高雅、汤色清亮、滋味甘醇、先苦而后甘,饮用效果显著,且极耐冲泡,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是目前中国唯一取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苦丁茶产品,被列为博鳌亚洲论坛指定茶礼品,并容获海南名牌产品称号,是馈赠亲友的最佳礼品,是国内有名的天然绿色饮品。

  据说每一片野生苦丁茶都是采茶工人从云雾山中采摘下来的刚长出来的嫩芽,经过加工形成一个个针型,外观棕色略有光泽。开水一冲三片嫩绿的叶子徐徐张开煞是好看,顷刻茶汤渐渐变成淡绿色并散发出一股苦丁茶特有的清香,不愧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饮品。一尝,哇,真苦。可是喝着喝着我就觉得这种苦我能承受得了,几杯水下肚不但不苦反而有一股甜丝丝的感觉。出了一身大汗后顿时觉得无比轻松,几天来由于炎热而造成的昏昏沉沉的感觉一扫而光。怪不得在海南这么流行,一到晚上生意人在椰树下摆起茶摊,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喝着茶侃大山。海南野生苦丁茶逐渐成为时下人们的一种消费时尚,当然也就成为游客购买的最佳海南特产。

  苦丁茶系纯天然多功能保健珍品,被海外人士誉为“长寿茶”、“美容茶”。其中具有保健作用的黄硐类化合物含量高于绿茶10倍以上,而咖啡碱含量仅为绿茶的1%。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苦丁茶有明显的药用作用,治风热头痛、齿痛、耳鸣,有降血压、化血脂、预防动脉硬化、除腻解酒等功效。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