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香港火炬传递 > 香港概况

香港城市名片:回归、一国两制、东方之珠


 

  香港城市名片之八港人: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变成实践,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在内地与香港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实现互利共赢的背后,离不开这些对香港发展影响至深的人物,他们的协同努力,对于香港保持繁荣发展,香港同胞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不断增强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李嘉诚代表了香港人的梦想
首富李嘉诚白手起家的传奇成为很多香港人的梦想

  董建华 :1937年出生于上海,1947年随全家迁居香港。1960年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获海事工程理学士学位。1996年12月16日被国务院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 2002年连任,2005年因健康原因辞去职务。2006年10月28日获颁大紫荆勋章。

  李嘉诚 广东潮州人,少年随父去香港谋生,20岁时已由推销员升任塑胶手表带厂公司总经理,接着自己开设“长江塑胶厂”。后经营房地产。现统领长江实业、和黄集团、香港电灯、长江基建等集团公司。私人生活俭朴,热心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多次受到中国中央领导接见。

  香港作家金庸(查良镛)以其风靡全球华人读者的武侠小说系列,脍炙人口数十年,是新派武侠小说最杰出的代表作家,被誉为武侠小说作家的“泰山北斗”。原名查良镛,1924年2月出生于浙江省海宁县;成功的报人、社会评论家和著名的武侠小说作家。曾在上海《大公报》、香港《大公报》及《新晚报》任记者、翻译、编辑,1959年创办香港《明报》,任主编兼社长历35年。20年间先后完成“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十四部小说,成为武侠小说的典范,在大众中广为流传,影响深远。

    古龙,原名熊耀华,祖籍江西。1938 出身於香港。一生经历坎坷,著有《浣花洗剑录》、《绝代双骄》、《楚留香传奇》等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流传广泛。1985年9月21日因病逝世于台湾。

    黄霑 香港著名作家、词曲家。1941年广州出生;1949年随父母移民香港;1963年毕业于港大中文系。与金庸、倪匡、蔡澜一起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又与倪匡、蔡澜一同被称为“香港三大名嘴”。写出2000多首歌曲,其中《上海滩》、《笑傲江湖》为“经典中的经典”,被冠以“流行歌词宗匠”,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

    导演 徐克 原名徐文光,其导演的《上海之夜》、《打工皇帝》、《刀马旦》和监制了吴宇森的《英雄本色》、程小东的《倩女幽魂》等片,开创英雄片和高特技鬼片的新潮流,蜚声海内外。《新蜀山剑侠》《英雄本色》《倩女幽魂》《黄飞鸿》《新龙门客栈》《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

  麦兜 它是《麦兜故事》里于香港土生土长的一只小猪,单纯乐观无奈资质平平且机灵不足,但却充满梦想,在希望、失望的交替更迭之中,努力创造着自己美好的生活。它是香港单纯执着善良的香港草根阶层的缩影。

  香港城市名片之九港星:香港的影视和歌曲代表的流行文化同时造就了无数明星,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有些明星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典范,有些热心慈善公益事业,成为优质的偶像。

  

演员 成龙
演员 成龙
 

  成龙:1954年4月7日生于香港,原名陈港生。1961年拜当时京剧大师于占元为师,小成龙得第一个艺名“元楼”,和洪金宝、元奎、元彪等合称“七小福”,随后以“陈元龙”开始武师工作,1971年,参与李小龙《精武门》特技工作,随后被导演罗维看中,取艺名“成龙”,从76年《新精武门》开始担正继承李小龙形象,直至78年吴思远《蛇形刁手》、《醉拳》终于令成龙一飞冲天,也锻造了活泼精灵、喜剧动作的武打风格。八十年代成龙的《师弟出马》、《A计划》、《警察故事》、《龙兄虎弟》等一系列作品称霸亚洲。九十年代成龙再次进军好莱坞,凭借《红番区》、《霹雳火》、《火拼时速》等征服好莱坞,创造票房神话,跃居一线国际巨星,成为华人电影的骄傲。  

  

刘德华出道以来获奖无数
刘德华出道以来获奖无数

   刘德华: 出道至今,刘德华在影视方面的成就卓然。在短短二十年中,共接拍110多部影视作品成为全港最高票房男影星冠军,最近荣誉--2008年: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门徒》。出道二十年来,除了影视成绩斐然,刘德华也在音乐方面获取无数成就,截止2007年,发行唱片总计121张、获得各种音乐权威奖项累计417个。

   学影视表演出身的刘德华于1986年开始进攻歌坛,直到九十年代初才凭《如果你是我的传说》、《我和我追逐的梦》在流行歌坛占据一席之地,之后刘德华在歌路上一帆风顺。《一起走过的日子》、《真永远》、《相思成灾》相继热卖,一路唱着绵绵情歌的刘德华终于如愿以偿,登上香港地区歌坛四大天王的宝座。对于刘德华来说,能走到今天,自己也是始料未及。他说,那个时候也就是觉得好玩、开心。那时候他从演戏到唱歌,人家常说他唱歌不行,歌也不好听。他的第一首歌是《爱的连线》,这首歌他认为自己唱得很好,现在倒回去听,觉得自己的声音奇奇怪怪的。

  毕业于香港无线艺员培训班的刘德华尽管年轻英俊,入行之后在无线却只是一个跑龙套的角色而已,在剧组中曾尝尽人情冷暖。但他总是尽心尽力地去学习,希望有一天会成功。

  入行两年后,刘德华时来运转,受影坛大哥周润发的推荐,主演电影《投奔怒海》,打开了自己影视之路的新局面。所以直到今天,刘德华对周润发还是敬重有加。

  刘德华说,如果有一天他的成功到了周润发的地步,他会到更广阔的空间去发展,但是现在他跟周润发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以每年两专辑、两部电影、四部电视剧的速度,刘德华勤奋执着地在香港演艺圈中打下了一片天空。几经磨难的刘德华终于学会了如何利用英俊的外表去征服观众。至于观众看重的是他很靓的外表,还是他的演技,他表示无所谓,只要喜欢他就行。

  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目前的刘德华致力于唱歌、影视表演、做网站,甚至尝试着写自传。情感上的绯闻相对来说离他有点远,他对另一半的要求也成了众所周知的秘密。

  他笑对记者说,还是以前大家知道的:长头发、斯文一点、中国味比较浓、很古典。

 

周星驰
演员 周星驰

  周星驰: 香港著名喜剧演员、导演。开创了“无厘头”的表演方式,开创了“无厘头”文化,成为香港文化的重要一环,因而他担纲演出的电影更历破票房记录,为香港搞笑片带来另一出路和高峰。他的名言名句、举首投足被影迷争相效仿,《大话西游》更成了大学生的必看碟片之一。被尊称为“星爷”、“喜剧笑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