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中国青年报评论:“大国办奥运”说得真精彩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组织者、现任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近日在芝加哥接受了访问。在谈到近期火炬接力遭遇干扰的事件时尤伯罗斯说:“我主张把奥运跟政治分开,因为我亲眼看到美国曾经是政治牺牲品。一九八四年五月,苏联宣布将抵制洛杉矶奥运会,并且开出了一百多个将共同抵制奥运会的国家名单。

中国就名列其中。”但中国最后参加了这届奥运会。“这标志着奥林匹克新的开始。”尤伯罗斯并表示,中国人也应看到,凡大国办奥运,一定会出现政治争议,这是难以避免的。  

  尤伯罗斯的话当得上“高瞻远瞩”这个词。“凡大国办奥运,一定会出现政治争议,这是难以避免的”这句话尤其令人豁然开朗。大国因为大,国内的情况往往更加复杂;也因为大,所以在国际上难免会成为某些势力抵制、纠缠的对象,树大招风,因此,“大国办奥运”也容易遭遇更多阻碍。

  尤伯罗斯在当下提出“大国办奥运”这个理念意义尤其重大:一,这是对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准确描绘,这届奥运会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古老大国第一次承办的奥运会;二,这是对中国的高度评价,指出了当今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大国,而不再是近代徒有“大”名、而无真正“大”的实力、总是遭到列强欺侮的弱国;三,这是对近段时期以来某些西方媒体、政客和“藏独”分子,借奥运会火炬传递造谣生事的准确判断,其所作所为其实不是什么新花招,而是“大国办奥运”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的,没什么了不起。

  更重要的,这是对中国人民善意友好的提醒、鼓励和支持,中国人应该认识到自己国家承办这次奥运会是“大国办奥运”,遇到一些政治纠缠在所难免,因此应该理性看待、沉着应付,不要妄自菲薄,不要惊慌失措,不要反应过度,要有继续办好奥运会的自信。中华民族有5000年文明史,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经历过了多少磨难,也使中国人明白了许多道理,如“好事多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等等。大国办奥运,也难免要经历一些风风雨雨。

  值得指出的是,尤伯罗斯先生认为本届奥运会是“大国办奥运”,也意味着围绕奥运会火炬传递出现的一些干扰,其实不过是“大国的麻烦”、“大国的磨难”。一棵大树要成长,必然要经历更多的风霜雪雨;一个大国要复兴、要发展,必然会在改变整个世界的格局中遭遇一些阻碍和非难,完全没有这样的干扰才是不正常。所以,国人不仅应该在这次奥运会举办期间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更应该有长期的心理准备,国家的崛起、民族的复兴不会一帆风顺。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