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国家地理之德国篇 荣辱参半的体育大国

德国国会大厦

  说起德国,耳熟能详的名牌可真不少,奔驰、宝马、阿迪达斯、西门子……说起德国体育,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足球超级棒——三夺世界杯,三夺欧洲杯,退役的贝肯鲍尔、鲁梅尼格、马特乌斯、克林斯曼,现在的卡恩、巴拉克,都有着一群球迷。其实,在其他一些体育项目上,德国还有很多明星。

  但德国体育与奥运联系在一起,给人留下的却是太多灰色的记忆,1936年柏林奥运会成了纳粹的宣传工具、“慕尼黑惨案”和被违禁药物腐蚀的东德体育。

  一个错误和一次悲剧

  1916年、柏林曾被定为奥运会的举办地,但因为它后来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使这届奥运会成为空白。战后,德国连续两届被剥夺了参赛资格,直到1928年方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权利。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虽然第一次有了火炬传递、电视转播等开创性举措,但这届奥运会仍被公认为是一个历史错误。因为三年之后,希特勒悍然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

  希特勒原想借奥运会来证明日耳曼民族的优越,结果如意算盘却落了空,美国黑人选手杰西·欧文斯给了他当头一棒。欧文斯在田径赛场上总共获得了4枚金牌,成为英雄人物。这一年,中国第一次正式组团参加奥运会,虽然成绩不佳,但也表现出了中华民族的骨气,是开幕式上少数没有向希特勒行纳粹礼的代表团。

  应该说,德国为举办奥运会费了不小的力气,但是,两届奥运会都留下了灰色印记。

  1972年9月5日凌晨,8名全副武装的“黑九月”巴勒斯坦恐怖分子,闯入慕尼黑奥运会以色列代表团驻地,绑架并杀害了9名以色列运动员和2名教练,造成了震惊世界的“慕尼黑惨案”。惨案发生后,奥运会被迫停办一天,“慕尼黑惨案”成为了笼罩在以色列人心头的一块阴霾,也成为了奥运史上最黑暗的一刻。

  2005年,电影大师斯皮尔伯格推出了电影《慕尼黑》,重现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中那场血腥的屠杀。在斯皮尔伯格看来,人们真正的敌人不是巴勒斯坦,不是以色列,“而是存在于人们心中的不肯让步的固执,这一思想让他们长期付出了血的代价。”

  被违禁药物腐蚀的东德体育

  1990年两德统一后,按说德国的体育实力应该显著增强,但奥运会金牌和奖牌数却没见提高。

  对于人口只有一千六百多万的前东德来说,他们在世界体坛的表现绝对是个奇迹——从1968年墨西哥城夏季奥运会,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短短20年间,东德共获得了519枚奥运奖牌,成为苏联(774枚)和美国(624枚)之后,获得奖牌数量最多的国家。奇迹是如何产生的?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东德实行的竞技体育体制。东德的体育体制脱胎于苏联的“全运会体制”,从运动员选材、训练,到参赛等各个环节均由政府全额买单。而且,东德人在继承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改良,建立起异常发达的国内体育组织。作为东德体育组织主导的“全国体操和体育联合会”,曾经拥有364万多成员,占东德人口的20%多。其下设的体育俱乐部达一万多个,体育干部人数高达40余万。

  然而,这些并不是东德体育的全部,东德体育的辉煌,并不光彩。随着原东德内部档案的解禁,其奥运奖牌的黑幕浮出水面。经调查,在长达20年间,东德运动员在东德体育机构的指使下长期服用各类禁药,后续调查显示,大部分东德的奥运会奖牌获得者都涉嫌服药。

  统一使德国体育更强大

  从第一届奥运会开始,德国在奖牌榜上大都处于前列。冷战时期,前民主德国和前联邦德国在历届奥运会上成绩都不错,两德都排在前五名是经常的事。

  德国统一后已经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共获得81枚金牌,72枚银牌,99枚铜牌。田径、游泳、赛艇、皮划艇、自行车、马术、足球,都是德国队的传统强项。尤其是赛艇、皮划艇、自行车、马术,领先的地位他人难以动摇。

  在田径上,德国是少数几个能与美国抗衡的国家。中长跑选手迪·鲍曼、跳高女选手亨克尔、跳远选手德雷克斯勒、标枪选手西·伦克,都是德国历史上著名的田径运动员。游泳界的格罗斯、格拉施、施耐德、格韦尼格尔,他们都在各自的项目上创造过世界纪录。前跳远世界冠军德雷克斯勒,曾在1992年和2000年奥运会时摘取金牌。37岁的铁饼老将里德尔,曾经拿过五次世界冠军。只身一人参加奥运会的刘长春的师傅,中国第一个外籍教练布奇,就是德国人。而在赛艇、皮划艇这些项目上,德国更是厉害。德国体育史上有一个传奇人物,今年46岁的赛艇女运动员菲舍尔。她自1980年在莫斯科奥运会上夺金后,便开始了长达24年的奥运金牌之旅。除了因为政治原因,民主德国抵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菲舍尔缺席外。汉城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上,菲舍尔都有斩获。她总共获得8金2银,12枚奥运奖牌,是奥运赛艇项目上获得奖牌最多的人。

  争做欧洲第一体育强国

  虽然两德统一后,德国在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德国体育联盟主席曼弗雷德·里希特霍芬宣称,超越俄罗斯成为欧洲第一体育强国,是德国今后的奋斗目标。里希特霍芬认为,德国作为一个体育大国,各单项体育协会累计拥有会员2700万,群众基础雄厚,因而有理由在奥运会上成为超过俄罗斯的欧洲第一体育强国。而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德国内政部2004年向竞技体育拨款1.19亿欧元。

  今年,德国将派由450余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德国军团有可能是欧洲各国中最大的体育代表团。

  地理资料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它周围有9个邻国:北邻丹麦,西部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为邻,南边是瑞士和奥地利,东部与捷克共和国和波兰接壤。从1990年10月3日德国国家重新统一以来,这个中心地理位置尤为突出。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作为东西方之间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和地中海地区转车台的作用更加明显。作为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员,德国构成了通向中欧及东欧各国的桥梁。

  

(责任编辑:丁水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