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堪培拉两万华人护圣火 “藏独”欲打悲情牌破产

澳大利亚著名游泳运动员运动员,有“飞鱼”之称的伊恩•索普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手持火炬完成传递,点燃了象征和平、友谊的奥运圣火盆。北京奥运圣火第15站境外传递顺利完成。
澳大利亚著名游泳运动员运动员,有“飞鱼”之称的伊恩•索普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手持火炬完成传递,点燃了象征和平、友谊的奥运圣火盆。北京奥运圣火第15站境外传递顺利完成。

大量留学生凌晨在堪培拉街头准备迎接来自祖国北京的奥运圣火
大量留学生凌晨在堪培拉街头准备迎接来自祖国北京的奥运圣火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4月24日8点55分(北京时间6点55分)许,备受瞩目的北京奥运圣火开始了在境外传递第15站——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传递。尽管有“藏独”分子试图干扰,但在澳大利亚警方的严密保护下,奥运圣火传递还是在当地时间24日中午十一时许顺利完成。伴随着现场两万余名华人华侨、留学生声势浩大的助威,以及澳大利亚当地观众热情洋溢地欢呼,“藏独”分子的阴谋再一次破产。

  传递过程顺利 两万华人现场助威

  金黄色的落叶,湛蓝色的天空,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迎来最美丽的季节——初秋。堪培拉当天的天气特别晴朗,温暖的阳光照在人们喜悦的脸上。和解广场到处都是中、澳两国国旗,还有嘹亮的歌声,已经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斯坦霍普、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科茨、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以及当地上万名观众参加了火炬传递起跑仪式。

  著名的土著青年领袖、26岁的塔尼娅•梅杰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中接过火炬,跑出火炬传递的第一棒。

  今天,总共有来自澳大利亚各地的两万余名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职工来到堪培拉,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在墨尔本的中国城,一些中国人经营的店铺外都贴了“另类”广告:他们将组织为奥运圣火加油的助威团,包车从墨尔本赶到堪培拉。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李渊介绍说,在23日晚上11点的时候,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都还在开会,讨论部署火炬传递过程中的具体细节,“他们当时就决定今天凌晨两点就组织学生,抢占火炬传递路线上的‘有利地形’,不让‘藏独’分子占得先机”。

   “藏独”打“悲情牌”阴谋破产

  由于澳大利亚堪培拉聚集着一些“藏独”分子,堪培拉站的圣火传递也被看做是圣火境外传递的一场“硬仗”。因此,某些“藏独”组织在传递活动开始前就已经计划了一系列示威抗议活动,干扰和破坏圣火传递。

  虽然此前澳大利亚“藏独”头目Tsering Deki还对澳大利亚“第9网络”电视节目说:“我们将大声的,但一定是和平的抗议。”但据《悉尼先驱晨报》23日报道,两名“藏独”分子企图在悉尼海港大桥上非法悬挂“藏独”标语,但行动还未得逞就被悉尼警方逮捕。不仅如此,23日晚上,少数“藏独”分子还举行了所谓的烛光守夜。当天晚上,记者在连线已经从悉尼赶往堪培拉的一位留学生时,他对记者说:“这次火炬在堪培拉的传递,‘藏独’分子在人数上绝对无法跟澳洲华人拼,而且澳方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得也比较到位,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想通过这种虚假的‘非暴力’面孔来博得西方舆论的同情。”“他们的这种做法更无耻,有点打‘悲情牌’的意味。”

  “藏独”分子的火炬传递过程中这种打“悲情牌”的阴谋随着圣火的顺利传递而破产。据《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李渊在现场介绍,在传递之前,有“藏独”分子在火炬传递途径线路上空用飞机拉起示威标语,引起了现场观众的不满和抗议。与此同时,当地华人的租用飞机支持奥运的请求却因“空中管制”等原因没有成行。

  为了保证圣火接力顺利完成,澳大利亚动用了大量警力。在圣火传递沿途,有极少数“藏独”分子闹事,但很快被当地警方制服。目前,警察已拘捕了数名闹事者。

  当地时间24日十一时许,澳大利亚著名游泳运动员运动员,有“飞鱼”之称的伊恩•索普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手持火炬完成传递,点燃了象征和平、友谊的奥运圣火盆。北京奥运圣火第15站境外传递顺利完成。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李渊 环球时报记者李洁思 雷志华)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