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打破西方话语权封锁 华文媒体网络媒体异军突起

  3月15日,拉萨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25岁的美国华裔网民cali2882在全球知名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仅40秒长的视频《西藏暴乱,你从CNN和BBC上看不到的》(TibetRiot,you won"t see this on CNNandBBC,”指出“无辜民众遭遇一些自称和平的西藏僧侣疯狂袭击”。

截至北京时间4月11日上午7时,其点击次数超过6万,留言近千条。

  次日,身在加拿大的21岁中国留学生NZKOF(中国媒体称其为“情缘∮黄金少”)用“视频给西方上历史课”,也在Youtube上传了一段7分钟的视频《西藏过去、现在、将来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TibetWAS,IS,and ALWAYS WILL BE a part of China”,展示了中国各个朝代的地图,以及西藏几十年间变化的照片。三天之内,其点击接近120万次,各种语言的评论有7.2万条。德国之声等西方媒体关注他,称之为“网络英雄”。

  “在西藏暴力事件中,我有这样三点体会:一是我们传媒工作者时刻注意国家信息安全;二是网民、华文媒体、华人华侨的力量不容忽视;三是要主动发布新闻,先声夺人。”在中国新闻社社长办公室,郭招金社长沉思着说。

  记者:您怎样看待网民的自发行动?在西藏拉萨发生打砸抢暴力事件报道中,分布在世界各国的华文媒体与当地的华人华侨一起驳斥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把真相告诉居住国人民,您认为华文媒体在重大事件中能否发挥重要作用?

  郭招金:中新社组织研究小组研究发现,在西藏事件中,网民,尤其是海外网民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无国界和快速反应的特性,给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以重挫。“情缘∮黄金少”的视频引起了全球对西藏问题的关注。YouTube3月19日出现的《西藏骚乱:西方媒体的真实面孔》两段视频(时长分别为4分33秒、1分20秒),则找出了西方媒体移花接木的破绽,让某些一度引发“轰动效应”的“拉萨事件”新闻还其真面目,让众多西方媒体所宣称的“西方新闻的信誉”荡然无存。

  27岁华裔网民dionysos615搜集和整理了大批西方媒体报道,包括美国CNN、《华盛顿邮报》,英国BBC,德国N-TV电视台、RTL电视台、《图片报》(Bild Zeitung)、《柏林早邮报》(Berliner Mogenpost)、《明镜》周刊等,然后各个击破,指出其报道或移花接木、或错误描述照片、或刻意裁剪图片、或使用错误文字标题。

  相比之下,专门收集、整理并发布西方主流媒体作假证据的“西藏真相:西方媒体污蔑中国报道全记录”网站(https://www.anti-cnn.com),虽然当前声名最盛,一度让西方媒体记者质疑是否有中国官方资助,其成立却还在海外华人视频上传之后。而且,在这个由北京IT业人士饶谨于3月20日自己出钱建立的网站中,积极提供证据的主力,还是海外侨胞和中国留学生。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驻外特约特派记者合写的报道《西方媒体炮制不实西藏报道欺骗世界民众(组图)》,所用四张图片多与dionysos615搜集的图片及anti-cnn。com上的相同,且在报道中提到有“网民发现”西方媒体张冠李戴的证据,显然是借用了网民资源,互联网和华人华侨再一次让我们刮目相看。

  同根、同祖、同文化的文化认同,让众多海外华文媒体心向中国。此次面对“藏独”和反华势力肆意攻击中国、无端杯葛奥运会,海外华文媒体发出了整齐的怒吼声。归纳起来,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谴暴反独,立场鲜明;二是及时报道,紧追不放;三是多管齐下,全面展现;四是立足地利,取信读者。当北京奥运圣火3月24日在希腊点燃之际,由日本《中日新报》牵头、海外百家华文媒体共同发表了一份声明,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支持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也希望各国的运动员、奥委会及政府,反对任何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行为。这份联署名单,几乎囊括了五大洲最有影响的华文媒体。

  初步统计,从3月15日开始报道西藏事件起至3月31日仅14天,美国《侨报》全版报道西藏问题的专版就达到17版,平均每天1.2个版。法国《欧洲时报》与美国《侨报》报道规模大体相当。从3月15日起,该报就几乎每天保持一个版或大半个版专事反映西藏问题的动态。

  海外华文媒体利用地利之便,采访当地对华友好的西方人士而成的原创报道更能取信读者,为反击西方舆论战添色不少。

  如美国《侨报》记者3月16日采访了当地藏学专家,意外得知英国BBC中文网上披露的新闻图片严重失实:一张图中寺庙造型与解说词中的大昭寺完全不同;一张图并非暴动当天的照片,至少是2007年8月以前所摄。该文见于3月17日的《侨报》,严格算起来,这可谓揭露西方媒体在西藏事件报道中造假的“第一炮”。即使以晚出半天的《侨报》电子报和“侨报网”挂出时间来衡量,它也要比YouTube上3月19日出现的《西藏骚乱:西方媒体的真实面孔》视频还早一天多。

  法国公营电视台法兰西二台(FRANCE2)3月27日晚播出有关西藏问题的专题节目,主题是让公众评判要不要抵制中国奥运。但此节目反华情绪过于明显,激起当地华人强烈义愤。《欧洲时报》也为抗议者提供了声讨的机会,一篇《法国主流媒体公正何在?》文章直言,对于目前法国和西方民众对中国和中国人的敌视情绪,法国和西方主流媒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德国《时代周刊》4月6日撰文称:“西方媒体习惯了面对笨拙的、没有创造性的中国媒体。但这次他们遇到了一个新的对手,即中国网民。对大多数参与者来说,这场战斗无关政治和经济,而是对不公正的反抗。中国人民以自信、有理有制、创造性的方式追求公正。即使少数几个人例外,但绝大多数参与者在这场战斗中恰到好处地理解了民主和人权的意义。”因而“西方惊讶”于中国人的激烈反应。而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文章则自称“陷入了中国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在中国主流媒体和海外侨胞有理有节的反击和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包括CNN在内的多家西方媒体开始有所收敛。他们虽然依然自我辩解,但不再像以往那样一味指责中国。

  德国之声的报道提到,从3月26日开始,奥地利和德国的一些媒体已经觉到,单方面听流亡藏人和亚洲自由电台来源,恐怕有问题。比如奥地利“新闻报”说:在3月14日,西藏暴民“不是受害者而是凶手”。

  一些媒体已经公开认错,如3月23日和24日,德国卢森堡广播电视台(RTL)网站及电视新闻频道N-TV相继承认,其有关西藏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的报道失实。

  记者:您一直从事对外报道工作,对这次西藏暴力事件,部分西方媒体扭曲真相,误导舆论,有许多不实之词,甚至弄虚作假,严重违反新闻职业道德,对此,您怎样看待?您认为我们该怎样维护中国信息安全?

  郭招金:出于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需要,西方媒体仍喜欢用预设立场和“标签式语言”描述中国。3月14日拉萨事件的基本事实是少数藏独分子进行打砸抢,当地政府依法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发生类似事件,政府都会这样处理的。可西方媒体却报道说中国政府“镇压西藏”人权,西方媒体歪曲事实的报道严重误导公众。美国权威民调机构佐格比(Zogby)4月8日发表民调称,70%受访美国人认为,当年将奥运主办权交给中国是“错误的决定”。而十一个月前(2007年5月)支持北京办奥运的则有44%,反对的只有39%。

  当“藏独”分子抢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的时候,法国留学生听到身边一对法国母女的对话:那个小女孩只有5、6岁的样子,看到有人去抢火炬了,就问她的母亲“妈妈,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子做”?母亲说“因为中国人使用武力占领了他们的国家五十年了,他们借此机会表达他们想要获得解放”。那位留法学生这样写到:相信这位母亲并没有什么恶意,因为她也是从小受到的如此的教育,她只是把她所“知道”的告诉她的女儿而已。

  可以说,长久以来,发生在我们国家的事情,我们的报道出不去,即便出去了,声音也很小,无法影响西方公众。西方媒体在日常报道中不少是客观的,但关键问题的报道是严重扭曲事实。要寻求中国与西方世界的理解,让外国人在短时间内改变对中国固有的印象,并非易事。要让我们的声音发出去,要改变“西强我弱”的现状,我们应该注意重视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借助、运用其智慧和力量,倚重海外华文媒体,依靠心理和地理上的接近产生“亲和力”,提高信息传播的可信度和有效性。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如今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里,目前共有中文报刊500多种,其中每天出版的日报100多家、期刊180多家,华语广播电台70多家,华语电视台数十家,网络媒体则数不胜数。能够进入西方语言体系,冲破西方话语权的封锁。同时,我们要注重与西方媒体记者的沟通,我们相信大多数记者还是比较职业的。最重要的是,发生在中国土地上的突发事件,我们要抢在一时间发布,先声夺人,说明真相,把自己的声音做大。

  西藏事件,把中外媒体推到了前沿,如何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如何打破西方话语权单极封锁,改变“西强我弱”的状况,媒体人在深思。(虞宝竹)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