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媒体车上的故事(5):巴黎让我们无语

法国媒体车(联想何潇益摄)
法国媒体车(联想何潇益摄)

  每到一个传递城市,我们都会见识不同和媒体车,没有重样的,与北京奥组委设计的那种官方媒体车有较大的差距。有一次各路媒体聊起媒体车,大家一致感觉在巴黎乘坐的那辆最为专业,尽管这座城市在那个特殊的日子让我感觉如此的不堪。

  巴黎的那辆媒体车也是由卡车改装的,外型也不是很大。但法方对车上的空间进行了充分的开发。后车箱做成了四个台阶。第一台阶是摄影师坐的,后面的台阶由摄像师架起机器来用。充分利用的话,可以至少容纳八名摄影师和八个摄像机位,大家互不干扰。其他城市的许多媒体车虽然外型很大,但实际上大多只能坐一排摄影和站一排摄像,后面的空间极其浪费。

李东雷在媒体车上(联想何潇
李东雷在媒体车上(联想何潇益摄)

  我们的媒体车就停在埃菲尔铁塔下,那个早晨的巴黎阳光明媚,比起前一天的雨雪阴冷来心情顿时好了许多。但好景持续的时间很短。起跑仪式刚完,天气就开始转阴。前两棒传递被当地的记者围堵,然后又被藏独支持者围堵。两棒结束,天就下起了雪,第三棒就发生了金晶事件。

遂道里的金晶(李东雷摄)
遂道里的金晶(李东雷摄)

  金晶的传递是在遂道内进行的,我们的车队从遂道东端进入,金晶从西端进入,我们在遂道中间会合,重新点燃火炬。一个残疾的中国姑娘始终微笑着用双手高举着火炬走完了全程。那时我不知道她在遂道的另一端刚刚经历了一场风雨。遂道里很暗,而且那天因为一早是大晴天,我就没有带闪光灯,只能依靠D3强大的能力完成了这组拍摄。

  本以为当地的其他媒体还会上媒体车来抢位置,于是我们一早就上了车。但法国的媒体采用了更加机动的方式。

他们的摄影和摄像记者坐在马力巨大的摩托车上进行拍摄。他们在运行车队的旁边穿行,或前或后,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特别是藏独分子的活动,他们可以通过电话或电台联络,立即到达现场进行报道。他们的报道是全方位的,尽管他们选择性的侧重点让我们难以接受。

  而我们只能干坐在媒体车上,记得那天我们曾在车上坐了很久,一坐就是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多小时。我们经常看不到火炬手,那是我拍到火炬手数量最少的一天。那天大家都很沉默,很少说话,更没有兴趣开什么玩笑。坐在这非常专业的媒体车上,我们却干不了专业。

  媒体车上的故事(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媒体车上的故事(1) :阿拉木图司机手太潮

  媒体车上的故事(2):首次遭遇袭击火炬者

  媒体车上的故事(3):自由摄影师RICK老哥

  媒体车上的故事(4):伦敦给我的不仅是感动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