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长野圣火传递正压邪 安保计划“人盾”护火

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第16站的传递活动将于4月26日在日本长野举行。长野位于日本中北部,山川秀美,物产丰富,曾于1998年举办过第18届冬季奥运会。图为长野的一座千年古刹笼罩在夕阳余辉中。(4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第16站的传递活动将于4月26日在日本长野举行。长野位于日本中北部,山川秀美,物产丰富,曾于1998年举办过第18届冬季奥运会。图为长野的一座千年古刹笼罩在夕阳余辉中。(4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最新:长野派3000余人保护圣火 火炬手身边两列"人盾"

  北京奥运圣火预定4月25日早晨6时5分抵达东京羽田机场。此后圣火乘车前往约300公里外的长野市。26日上午8时开始在长野传递。

  为什么不能就近在东京进行圣火传递?为什么选中长野?记者在长野市圣火传递实行委员会得到答案是:东京正在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在举办城市揭晓前,申办城市举办圣火传递活动,有碍公平竞争。

国际奥委会对此有相关的严格限制。长野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城市,主要因为长野“奥运积累”最多,举办大型体育活动经验丰富。这里举办过冬季奥运会、冬季残奥会、冬季特奥会、举行过三次圣火传递。

  ★长野安保计划:“人盾”护火

  善光寺是长野首位的旅游景点,这里的木造建筑历史悠久,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原本是奥运圣火传递的出发点,后因安全等问题改变初衷。但当地政府的决心没有改变,迅速调整计划,增强保安措施,紧锣密鼓迎圣火。长野县副知事板仓敏和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也是长野县和中国河北省缔结友好省县25周年。再过100多天,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长野人民衷心期待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最近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一些国家受到干扰,我们感到非常遗憾。政治不应与体育挂钩。我们衷心期待长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能平稳、顺利进行。

  长野市长鹫泽正一表示,目前长野市火炬传递组织委员会正在全力准备火炬传递工作。日本奥委会挑选长野作为日本传递北京奥运火炬的唯一城市,这是长野的骄傲。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精心准备有关工作,确保火炬传递取得成功。长野县日中友协副会长内藤武男表示,长野县日中友协全力支持火炬传递活动,将为火炬传递圆满成功做出积极贡献。

  长野县警方已为长野市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制定了安保计划,将派5名防暴队员在火炬手周围护跑,同时派近百人排成两列纵队,在两侧形成“人盾”。该计划将安保置于首位,但与此同时想要观看火炬接力的人们可能将无法一饱眼福。根据计划,5名防暴队员将身穿运动服,在火炬手及两名管理圣火的中国工作人员周围贴身护跑。火炬交接时5人将形成包围加强保护。外侧将由近百名身穿制服的警察排成两列纵队对沿途实施监控,并随火炬手一同向前移动。对于这样的安排,警方负责人无奈地表示:“虽然我们也很想满足人们一睹火炬接力的愿望,但对于万一可能出现的事态也不得不进行防备。”

  ★祥云圣火正压邪

  据鹰派报纸《产经新闻》报道,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无疆界记者组织”秘书长梅纳将紧急访日,以“迎战”26日在长野举行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梅纳先前表明,该组织在东京设有办事处,打算在长野进行抗议之类的行动。该组织东京办事处的人员表示,梅纳预定25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内容将谈及有关北京奥运圣火一事。他除了号召日本民众一起行动之外,也可能会在记者会上传达新的信息。记者会之后,他将前往长野市。

  据共同社报道,长野市举行奥运圣火接力期间,中国留学生和批评中国政府西藏政策的团体都将前往当地进行各自的活动。尽管双方都表示将采取和平方式,但警方仍担心会发生过激行为。呼吁改善西藏状况的日本市民团体将于26日早晨在善光寺为拉萨骚乱等事件中的死者举行法事,在日藏人也将参加。其他一些团体也有企图和安排。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日本警方除了要防止日本国内激进派、右翼人士等阻挠圣火传递之外,还要应付来自欧洲等海外的人权团体,部署的警力在长野市当地可谓空前。投入警察数量从当初的60人增加到3000人。长野当地警察当局首脑亲任现场总指挥。中国留日学生学友会会长李光哲告诉记者,届时前往长野声援圣火传递的中国留学生将达到近2000人,北至北海道,南到福冈,都有中国留学生驰援长野圣火传递。

  日本警察厅长官吉村博人24日在记者会上就26日将于长野市举行的北京奥运圣火接力表示,“将安全进行、确保相关人员和一般观众以及附近居民的安全为方针,全力确保保安工作万无一失”。

  ★火炬手众志成城

  80名火炬手名单全部揭晓,有福原爱等日本著名运动员。19岁的著名乒乓球选手福原爱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用沈阳味儿的中国话说,四年前我参加过一次传递圣火,那时年龄小,有点儿怕火,现在我不怕火了。这次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长野段火炬手,我感到很荣幸。有人担心会出现干扰火炬传递的事情,我认为肯定没问题,我相信中国。

  两次参加过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的有森裕子说,圣火传递不光是中国一个国家的事情。奥运会已经商业化,不应该被政治化,此前发生的暴力行为是有问题的。不论要抗议什么,应该知道,奥运会是和平的盛会,是了解体育竞技精彩的大会。

  长野圣火传递的80名火炬手中有三名中国人,一位是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另一位是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吴智深,还有一位是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副会长张毕。

  崔天凯大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担任大使期间能够成为代表中国的奥运圣火火炬手,实在是荣幸之事。我每天早晨游泳1000米,体力完全没有问题。从圣火抵达日本到圣火离开日本,我将同圣火形影不离。我离圣火越近,圣火就越安全,是因为平日每天都有两名日本警察负责保护我,最近又增加了警卫。一句话:我在,圣火在!”

  吴智深会长说,人才济济的在日华侨和留学生人数近80万,我能成为火炬手感到荣幸万分。近来特意进行了跑步练习,夜深人静的时候还尝试举着葡萄酒瓶联系跑步。如果有藏独分子用暴力干扰圣火传递,我要用身体甚至生命保护圣火。

  长野有关方面说,因安全原因,不会发表圣火传递火炬手顺序,只告知圣火传递起跑第一名火炬手是参加北京奥运日本棒球队教练星野仙一。记者已知中国大使的传递区间,现在还不能说。(环球时报供稿,作者:于青。独家合作稿件,禁止转载。)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