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旅美父子三人唱奥运 明日北京开唱收入全部捐出

  中新网4月25日北京电(陆春艳) 世界上有许多男高音组合,但组合成员是同姓、并来自同一个家庭的现象并不多见。旅美华人乔飞、乔平和乔欣组成的“乔家父子”男高音组合可算是这少有的组合中的一个。更难得的是,这个由父子两代三人成立的组合,将思乡之情融入音乐创作,凭着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把演出办得有声有色,受到中外观众的关注。

  已经八十三岁高龄的乔飞带着两个儿子乔平、乔欣从大洋彼岸回到中国,计划于4月26日在北京举办一场风格独特的声乐音乐会,并将把此次演出的所有门票收入捐赠给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以此来传递他们对艺术、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并为北京奥运会加油。“乔家父子”三人今天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了他们的心路历程。

  “乔家父子”祖籍中国广东,父亲乔飞是中国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他曾跟随毕业于巴黎音乐学院的声乐教授曾美云学习歌唱艺术,1950年又跟随苏联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吉明塞娃教授深造。长子乔平是专业的男高音歌唱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中国著名的歌唱家高兰芝教授。次子乔欣是乔家唯一一位非专业歌手,但因为出身于音乐世家,他从小在音乐的熏陶下,多才多艺。

  “乔家父子”三男高音组合于2001年在美国洛杉矶成立。乔欣告诉记者,当初成立组合还有一个小故事。因为父亲和大哥都是专业声乐毕业,而他自己虽然从小喜爱音乐,但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有一次,在美国加州的森林里,他情不自禁地高声喊了几声,一同旅游的父亲跑过来兴奋地说:“你也是男高音的材料!”就这样他的潜质被父亲发现,父子三男高音组合就此开创。

  据乔平介绍,“乔家父子”三男高音组合成立几年来,在美国洛杉矶地区多次受邀参加美港文化艺术节、南加州大学春节文艺晚会等各种大型文艺演出。三人毫不讳言,父子两代的组合方式确实给他们在音乐上的成功带来一些便利,这种极少出现的“父子档”组合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都是很受各界关注的。用乔老爷子的话说:“我们一个白头发、两个黑头发的组合方式,增添了很多新意”。

  看着眼前这位虽然满头白发但依然神采奕奕的老人,记者很难将他与八十三岁高龄联系在一起。乔平介绍说,父亲现在把唱歌当成一种身体锻炼,如今还能独唱,甚至唱高音还能唱出B。每次演出后,许多六、七十岁的听众都会因此受到鼓舞。

  乔飞笑着说:“到了美国之后,我并没停止创作,而是把目光停在了中国的唐诗作品上。之所以进行这样的创作,是因为人到了他乡才有强烈的思乡意识,我在这些中国古代优秀的作品中,可以寻找到思乡的寄托。此次音乐会上我就将演唱自己为李白的唐诗《黄鹤楼》谱曲的同名歌曲。”

  谈到作为华人歌唱组合在美国的发展,父子三人不约而同地指出,中美存在的文化差异和语言不通是最大的障碍。乔欣指出,他们也在做一些尝试来改变文化差异带来的不利。例如,在2006年北美华人大型春节联欢晚会上,他们就和一对美国母子同台献艺,成为晚会上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之一。乔欣说,回到美国后,他们还将做出更多类似的尝试。

  说起即将举行的音乐会,乔飞说:“即将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全世界华侨华人共同的骄傲。我们想到北京来演出,为奥运会做出一点贡献。同时,这也实现了两年前我们在广州开音乐会时向记者透露的,争取奥运年在北京开音乐会的愿望。”坐在一旁的乔欣补充道:“把门票收入都捐出,也是为北京奥运喝彩,代表华侨华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